《三月的獅子》之校園欺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5:11:09 作者:汐子良 Language

當提及涉及校園欺凌的作品時候,很少會提及到用了十餘集筆墨講述故事的《三月的獅子》。

除去作品原先總體的敘事風格,畫風等勸退因素使作品認知度低外,還有的就是作者羽野海千花在敘述校園欺凌一事時的敘述重心所致。不同於其他的相關作品,在《三月的獅子》中具體的欺凌過程只佔了極少的篇幅。隨之受到影響的就是觀眾因為接受內容減少,心中的憤怒值打了折扣。而且少了的直觀欺凌過程,觀眾難以抒發心中的負面情緒。而之後長時間的反抗欺凌過程更是全然沒有觀眾期盼多時的“暴力解決”方案和“正義無敵”(姐姐在與對方家長交涉時落於下風),觀眾的情緒遲遲得不到宣發。所以,在整個觀看流程裡,觀眾見不到“正義”被淋漓盡致地釋放,心中的憤懣只是被慢慢磨平。整體觀感“遠不如”其他作品。因故,《三月的獅子》並沒有成為校園欺凌題材的代表作。但它的低人氣與它的質量遠遠不相配。

假如問題已經屢見不鮮,那麼,比起再三強調問題,更佳的應該是提出解決方案,無論這個方案是否正確。《三月的獅子》就如上所講把重點放在解決校園欺凌問題上。它從教師,家人和朋友的多種角度去試圖突破校園欺凌的難題。除此之外,《三月的獅子》的筆觸還寫及了過往一直被忽略的老師同家人。有了這兩點,稱《三月的獅子》是校園欺凌題材的扛鼎之作,應該不為過。

《三月的獅子》之校園欺凌 - 第1張
個人公眾號“人間動畫”,致力於深度解讀動畫

動畫信息

3月的獅子 第二季
中文名:3月的獅子 第二季
原 名:3月のライオン 第2シーズン
又 名:三月的獅子 第二季 / 3-gatsu no Lion /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首 播:2017-10-14(日本)
IMDb:tt728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