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是個孩子玩意兒 我們為什麼如此在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33:40 作者:林阿丸 Language

        杭城的天氣終於轉涼,可我根本沒心情受用:
    9月16日,“新爸”臼井儀人被曝“失蹤”時,我就已經做好了悲傷的準備。誰讓“失蹤”一詞在酒井法子之後,就成了“信念破滅”的災難。一個毀了拼命省下錢買寫真集的青春,一個毀了揹著父母說“葷段子”的童年。
    今天,臼井儀人被證實失足去世時,那種感情洶湧而來——不過是個孩子玩意兒,我們為什麼如此在意?
    蠟筆小新,這個有著光光亮亮的頭和馬鈴薯臉的五歲好色小孩,居然就成了我們的一種信念。
    這都是讓生活給逼出來的!
    誰讓我們有那麼那麼多想幹卻不敢幹的事情,都讓這個小盆友給做了——好色、懶惰、犯賤、欺軟怕硬、不正常地樂觀。多好!這統統是我夢寐以求的!
    縱使我們這個輩分的年輕人已經有一種莫名的特有的自信和狂妄,但被丟到人人掙扎著生存的社會汪洋裡,被迫“嬌喘”,能怎麼辦?還是得夾起尾巴做人。
    媒體人都這麼說,舊媒體的金喇叭都掌握在老男人和老女人手裡,所以我們很少聽到更年輕的聲音。
    世界終究是我們的!但還沒到時候。等到我們夠著“金喇叭”,那個撕裂世界的“時代溝”就又出現了!冤冤相報何時了。
    70後和80後在某個時段互為冤家,講起蠟筆小新的時候,卻親得跟一家人似的。哈哈。我們從骨子裡依賴蠟筆小新,鄙視拿腔拿調的世俗!
    大多數時候,我詫異於“模仿蠟筆小新的聲音”居然成了眾多內地女星的“才藝表演”,不堪入耳,不堪入耳!那完全是詆譭我們的小新嘛!這也是做作。
    若干年前,內地某電視臺一個教育節目曾做了一個“蠟筆小新現象”的節目,請來一個所謂的幼兒專家做嘉賓。那個女專家在電視上咬牙切齒地對小新的言行舉止做了“文革式”的痛批狠打後,更語重心長地告誡:再不能讓小新毒害我們的下一代了!
但我以身試法了,也沒有壞到哪裡去。
    蠟筆小新從1990年開始連載,那一年我三歲。待我開始識事,蠟筆小新也進入了中國。那時父母太相信“喉舌論”,任由電視節目啟蒙幼小的我。沒料到在鄧小平南巡講話後,市場經濟的道路讓地方媒體靠旁門左道“搏出位”的勢頭愈發強勁了起來!臺灣版的蠟筆小新就是其一。於是,我就心不甘情不願地被毒害了,越是低級越是有趣味!
    低級趣味,哈哈,人都有一個本質屬性,動物性都很強。所謂動物凶猛,就是這個意思。
    別不好意思,我不是批評我們這一代沒品位。大家其實都一樣,不就是讓蠟筆小新給逗樂了嗎?不丟人。這本就是一個日益失重的時代,“反英雄”時代!
    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王朔狂言“我是流氓我怕誰”以“逃避崇高”的姿態造勢。
    九十年代末網絡興起,周星馳引發無厘頭文化熱。
    二十世紀,網絡惡搞和港臺電視綜藝的大舉進入我們的視野。
    這就是伴隨我們長大的東西,跟接受“小英模”教育的父輩真是相距十萬八千里!
    我們不要英雄,我們只要蠟筆小新!
    流氓式的審美,正是對沉浮的、循規蹈矩的、虛偽的、故作嚴肅的、故作崇高的正統和主流的斬釘截鐵的拒絕和令人快意的一次原創!
    生活節奏被不斷刷新,人越來越浮囂,回頭找純真的時候,蠟筆小新不見了。
    忽然成年,我們去喝酒。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
中文名:蠟筆小新
原 名: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又 名:Kureyon Shin-chan
首 播:1992-04-13(日本)
IMDb:tt128539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