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奇諾之旅》第二集與第五集想到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6:52:12 作者:黑日鼠 Language

1.吃人的故事

看見那輛拋錨的貨車時,奇諾和她的摩托車已經在大雪紛飛的天氣裡艱難的行走了好多天。

貨車車廂裡躺著三個奄奄一息的男人,他們見到奇諾,彷彿見到了上天扔下的一根救命稻草。他們說,補給早就被吃沒了,已經不知道在這樣糟糕的天氣裡忍飢挨餓待了多少天。可愛的小姐啊,你能給我們一點吃的嗎?

奇諾撓了撓頭。

我包裡倒是有一點吃的,但我自己還要吃。不過,如果你們不嫌棄的話,我倒是可以幫你們打幾隻兔子回來燉湯喝。

男人們千恩萬謝,於是奇諾轉身走進了樹林。

但是,在看見灌木叢裡跳出來的兔子時,奇諾卻猶豫了。

同樣是生命,為什麼要拯救這個,犧牲另一個?

同樣是生命,為什麼不能被同等對待?

奇諾陷入了沉思,她遲遲不敢扣下扳機。

等在一旁的摩托車先生卻發話了。

“方便他人,方便自己,人類始終相信,只要幫助了他人,那麼未來自己有難時,便也會得到他人的幫助。”

奇諾聽罷,淡淡一笑。“你想說的是,與人方便,自己方便,對嗎?!”說完,奇諾叩響了扳機。

摩托車先生的話似乎是有道理的,因為事情的發展看起來確實很像那麼回事。喝下了兔子湯的男人們很快就生龍活虎起來,他們對奇諾的救命之恩表示永世不忘,並獻上了一隻帶有貓眼石的戒指作為謝禮。奇諾則煞有介事的收下,並表示,再過兩天,等男人們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了,再離開。

於是,第二天,又一隻雙眼紅紅的小白兔被燉了湯。

第三天,新鮮的白花花的兔子皮與前兩張一樣被掛上了樹枝。

該是分別的日子了。男人們的身體早已復原,貨車也在奇諾的幫助下被拽了出來。奇諾向他們揮了揮收,並表示自己將繼續踏上旅程。三個男人則對此表示感謝,並用雙手舉起了他們手裡的獵槍。

奇諾小姐,謝謝你這些天以來的照顧。現在,你恐怕得和我們走一趟了!

車廂的犄角旮旯裡到處都是碎掉的人骨和丟棄的內臟。在奇諾尚未出現的那些日子裡,男人們吃掉的所謂“補給”,其實是他們擄掠了用來販賣的人口。

呵呵,奇諾救了三個喜歡吃人的人販子。

嘭嘭嘭三聲槍響,三個男人應聲倒地。鏡頭一轉,樹枝上掛著三張白花花的兔子皮。

說到底,與人方便,自己方便,不過是人類一廂情願的願望罷了。因為,兔子永遠是兔子,而人卻有可能變成狼。

2.鐵軌上的三個男人

奇諾和她的摩托車走在鐵軌上,她遇見了一個正在擦鐵軌的男人。

鐵軌擦的好亮啊,這麼長的鐵軌,都是你擦的嗎?

“是啊。大概五十年前,有人和我說,那邊有一條廢棄的鐵軌,可能以後還要用,你去擦一擦吧。然後我就一直擦啊擦啊,也從來沒有人叫我停下,不知不覺,五十年就過去啦!”

男人這麼回答。

這不禁讓奇諾想起了他曾到過的一個國家。那個國家因為科技太過發達,導致機器代替了絕大多數人類的工作,因此大家都沒什麼事情可做。僅有的工作不過是,把機器每天計算過的數據重新計算一遍,如果正確,便存檔,如果錯誤,便燒掉,僅此而已。

她把這個故事講給男人聽。男人說:“真是稀奇,永遠持續毫無意義的工作,那邊的人,腦子都壞掉了吧?!”

奇諾不置可否,她騎上摩托車,準備順著鐵軌繼續前進。臨走之前,男人問道:“旅行者小姐啊,你最終要去往哪裡呢?”

奇諾不知該如何回答。

順著鐵軌繼續走,奇諾又遇到了第二個男人。

這個男人,正在拆鐵軌。

這些鐵軌,都是你拆的嗎?奇諾問道。

“是啊!我拆了大概五十年了吧!那時候我才十六歲,有人和我說,那邊有一段鐵軌已經廢棄不用了,你去拆掉吧。因為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所以一直幹到了今天,也從來沒人要我停下來。幸運的是,雖然是廢棄的鐵軌,卻還是被擦的很亮,所以很容易拆。”

“旅行者啊,你有什麼有趣的見聞能給我講講嗎?”

於是,奇諾又把那個不用工作的國家的事情講了一遍。

“我如果出生在那個國家,肯定是不會去工作的吧!”男人聽罷,感慨道。

奇諾笑笑,再次騎上了摩托車。沒想到的是,在擰下油門之前,第二個男人居然問出了同樣的問題:

“旅行者啊,你最終,要去往哪裡呢?”

在顛簸的路上走了沒多遠,奇諾遇到了第三個男人。

這個男人,正在鋪鐵路。

“哎呀,這份工作我幹了有五十年啦!那時候有人和我說,那邊原本有一段鐵路,可能以後還要用,你去鋪上吧!因為也沒人讓我停下,所以我就一直在鋪,幸虧鋪鐵軌的材料都還在,所以幹起來並不是很費力,哈哈!”

“旅行者啊,你有什麼有趣的事情能講給我聽聽嗎?”

奇諾沉思了一下,然後搖了搖頭。

“沒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真是遺憾,失陪了,再見!”

一個鋪鐵路,一個擦鐵路,一個拆鐵路,三個男人的工作,也許一直都在畫圓。他們所做的事情,與那個不必工作的國家裡正在發生的事情,又有什麼分別呢?

然而,三個男人卻依然對這份工作抱有熱情並持之以恆,就和那個國家裡正在工作著的人們一樣。

也許這就是工作的意義。你喜歡的,熱愛的,甚至引以自豪的,在其他人眼裡,都是毫無意義的。

然後,人生便這樣結束,並被劃上了平庸與無趣的休止符。

3.看不見的手

在與第三個男人分別的時候,毫無意外的,奇諾又被問了同樣的問題。

“旅行者啊,你最終,要去往哪裡呢?”

奇諾沒有回答,但,她顯然已經有了答案。

無論是那個不必工作的國家,還是鐵軌上的三個男人,他們的工作除了毫無意義,還另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他們,都是受人命令,去做這種看起來不知所謂的事情的。

指派他們去工作的人是誰呢?不得而知。但我們都知道,人民需要工作,否則,他們就會無所事事。無所事事的傢伙要麼成為整日插科打諢的酒鬼,要麼,變成流民,並漸漸匯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這很危險,因為在中國歷史上,唐帝國和明王朝,都是被這股力量所推翻的。而,據說,重複性的機械勞動,便可以磨滅人的心智,磨平人的稜角,讓人在枯燥乏味的工作中漸漸安於現狀,了此殘生。

“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慾。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當然,我並沒有任何影射的意味。事情真相究竟如何,也同樣令人費解。我只是想說,奇諾應該是明白的,通透的。

因為,她的旅行,並不是受了任何人的指示。之所以選擇踏上旅程,只是因為,她想要這樣做,而已。

所以,儘管在那三個男人看來,奇諾的旅程同樣毫無意義且乏善可陳,但她心裡明白,她是自由的。這是她與那三個男人,和那個國家裡所有工作著的人,本質上的不同。

這一點很重要,我們需要記住它。

動畫信息

奇諾之旅
中文名:奇諾之旅
原 名: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又 名:Kino no Tabi: the Beautiful World /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首 播:2003-04-08(日本)
IMDb:tt0433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