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美麗、真實而殘酷,才是我們所在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7:27:45 作者:白菜美少女呀 Language

《書本之國》裡的作家說人都是活在以自己為主人公的虛構裡,而整部動畫裡,奇諾又何嘗不是讓觀眾帶入自身的情感後,隨之一起經歷一個個虛構的國家呢。可是虛構卻並不完全是虛構,其中的人與人,人和國家,和國家之外的世界,正是我們所在的世界的縮影和放大,你在動畫裡可以看到自己和自己所在的世界,雖然殘破不堪,卻又無比真實。

動畫溫和淡雅,語言睿智得讓人心顫抖,反映的人性真實得可怕。所涉及到的主題,無論是關乎人存在和工作的意義,還是人與動物,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都能總讓人聯想到自己,真是把人心和世間可以探討的悲劇都踩了個遍吧。

人是為什麼活著呢?為什麼工作呢?為什麼總是不滿足?為什麼總對自己的同類和親人偏袒?當這些問題被赤裸裸地拎到你面前時,你怎麼回答?而它卻用動畫的形式,沒有告訴你答案,而是讓你去思考。

《鐵軌上的三個男人》重複著無意義的工作,而自己卻並未意識到。每次奇諾遇到下個人時,心裡都無奈地嘆息,這樣工作的人其實遍地都是,心中養家餬口的念想伴隨了一生,到死可能都不知道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只是身為大人的責任嗎?就像《大人之國》裡的人認為作為成熟的大人,理性的判斷和決定就是要帶著笑容一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個之前的奇諾出身幫小奇諾擋那一刀時覺得自己也被戳到了。那決定理性嗎?成人嗎?可它確實是出於本心,再過一萬次都不會後悔的決定。並不是理性的就一定是正確的吧?奇諾也並沒有告訴我們什麼是正確的。

關於正確和善惡,何為正確,何為善惡。這也是動畫中不停地探討的問題。人做決定可以有諸多借口,為同伴,為同類,為未來可期待的回報,為家人,為所謂的道德和正義,做出來的決定就一定是正確的嗎?《多數人決定的國家》裡反對多數人的人就一定是異類理應被處死?《和平的國家》裡因為不願自己同類和家人受傷害反而欺辱弱小的國家?《吃人的國家》裡因為期待同類的回報就殺害動物救人?人憑什麼就說自己是高等動物呢?我們所認定的道理,規則,前提就一定是正確的嗎?

除此之外還探討了人與人關係的問題。機械人偶說的一句話:人類不和別人在一起,不為別人活著,難道不覺得很悲哀嗎?說到底人還是需要在別人那裡獲得肯定,知道自己對他人能夠做些什麼才能印證自己存在的意義吧?人畢竟生來都是孤獨的。

對奇諾的一個回答印象很深刻。奇諾你覺得有真正的藍天嗎?奇諾說沒有,因為天空是不斷變化的,看過那麼多天空,並沒有一個是真正的藍天,但都各有各的美。那麼到底有沒有在追求真正的藍天,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一部動畫解開了許多一直困擾的問題,感謝那個把它推薦給我的人,雖然,你肯定也不會看到吧?

動畫信息

奇諾之旅
中文名:奇諾之旅
原 名: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又 名:Kino no Tabi: the Beautiful World /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首 播:2003-04-08(日本)
IMDb:tt0433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