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電話協商下的暗流——揭祕京介身後的三方博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8:31:38 作者:丘建平 Language


俺妹相關【分析】電話協商下的暗流——揭祕京介身後的三方博弈

主頁 > 文章 / 結弦奏 / 發佈於 2011年 1月5日(星期三) 3時31分 / 瀏覽:23,595 評論:155 收藏:5 / 舉報文章


收藏
5
私信
評論
155

分享
 


.

今天在百度俺妹吧看到此神貼,實在忍不住轉過來了~原帖地址http://tieba.baidu.com/f?z=93839 ... F%C9%B0%AE&pn=0


      六月十七日,高阪桐乃和五更瑠璃通過電話進行了兩人人生中最為重要的一次通話。在談話內容尚不明確的情況下,次日傍晚,黑貓告白。圍繞高阪京介的多方角力的正式達到高潮。次日傍晚,黑貓告白。圍繞高阪京介的多方角力的正式達到高潮。





從黑貓到白貓,是搶先偷手還是被迫出手



     故事回到數月前,當京介火急火燎地在校舍後找到黑貓時,黑貓已經攻略京介將近一個學期。然後,她給了他一個吻,將這個大哥「送向了天空的彼方」,彷彿一個知道為了友情主動放棄愛情的悲情女二號。然而幾個月後,黑貓的出手卻先於所有其他京介競爭者,顯然黑貓不要說是主動放棄,而根本就是虎視眈眈。

     我們知道在一場多方參與的博弈中,任何一個先手都面臨著最多的壓力,而在這一場合,給與所有向京介出手者壓力的事實上只有桐乃一人——不要忘了,黑貓也是把桐乃從美國迎回的推手之一。實際上,如果桐乃不在國內,黑貓對京介的告白幾乎不會遇到任何壓力,那麼黑貓當初對桐乃回國的積極態度是為了哪般呢?

     讓我們來看一下圍繞在京介身邊另兩方的優劣:

     桐乃——不用說,血緣+同一屋簷下居住,這些天然優勢讓桐乃可以隨便粘在京介身邊,或者限制京介投往別人的懷抱。
     麻奈實——她的優勢就是年齡,她是唯一與京介同齡的女性,而京介和她都已經是高三了。

     而黑貓呢?她作為宅時可以有限地接觸京介,作為瑠璃時,她與京介是隔兩屆的前輩後輩關係,而這一關係太脆弱了,即使滿打滿算她也只有一年的時間去攻略京介。事實上黑貓在這場競爭中處於最為不利的地步,她與京介交往時間最短,未來給與她的攻略時間也最少。

     這樣的黑貓——即使從臉上看不出——其實是三方中最焦躁的一方,也是最急於把京介爭奪戰提上臺面的人。這樣的黑貓,她最先考慮的必然是增加自己的優勢,一無所有的自己有什麼資本呢?這時黑貓想到了桐乃。

     自從桐乃告知黑貓土妹子的存在,兩人即十分默契地一致對外。因為桐乃和黑貓關係好與土妹子,黑貓也最有可能在攻略京介的問題上得到桐乃的支持。以黑貓的邏輯,桐乃雖然對京介有好感,那也不過是妹妹對哥哥的情感,退一步講即使桐乃對京介抱有戀愛感情,這份感情也不會有結果,而桐乃自己也應該知道這點。桐乃作為妹妹有著絕對優勢和絕對劣勢,而對於黑貓來說,只要桐乃挺自己,這就是自己的優勢。

     所以黑貓對桐乃回國的期待甚至與綾瀨一樣強烈,之後顯然可以看出黑貓努力地與桐乃保持良好關係,甚至有討好她的意思。總之不管有意無意,黑貓都希望能在最後得到桐乃的認可。

     但是桐乃複雜的心情不僅讓京介很難辦,也讓黑貓隨時充滿著危機感,特別是在GAMECENTER目擊桐乃和京介約會之後,黑貓對桐乃的態度疑竇叢生。在桐乃公開宣稱御鏡是男友時,黑貓的反應又十分微妙——兩種可能,一是沒看破桐乃的計劃,二是看破了桐乃的計劃,若前者則次日晚的電話希望傳達的意思大概就是「你不要你大哥了,那好,我要了」,於是桐乃淡淡地把始末解釋給她,然而黑貓已把話說到這步,亦不得不跟桐乃挑明;若是後者,顯然黑貓對桐乃的真意就不僅是疑慮更是恐慌和焦慮了,可以想見黑貓在慶功會失敗後反覆思量,最後還是無法抗拒心中的焦慮,給桐乃打了個電話,質問其真意。

強化防守,妹妹如何獲得制勝武器



     不管是哪種情況,黑貓至少跟桐乃挑明瞭攻略京介的意圖,也就是攤了牌,那麼桐乃應該怎麼反應?其實桐乃搞出一系列騷動的根源就是為應對這種「挑釁」而製造解決問題的依據。

     正如前述,桐乃面臨的問題是血緣,這是最大的武器和最大的弱點。桐乃清楚自己理論上不存在攻略京介的可能,也就是無法做到進攻,但是她同樣清楚自己扮演那種角色最合適。桐乃扮演的是純粹的防守方,她在大哥把目光轉向其它女人時能做的唯一的事就是把他的目光吸引向自己。
所以,一直以來,她不停的給京介出問題、佔用京介的精力、佔有京介的時間、激起京介的醋意,讓京介無暇顧及其他女人(特別是土妹子)。既然妹妹擁有與哥哥相處的當然權利,那麼只要用兄妹關係拖住甚至掩蓋其他戀愛關係就可以了。說白了,也就是雖然自己無法攻略京介,但可以反對一切攻略京介的人,妨礙一切攻略京介的人,雖然社會意義上無法取得突破,但也要造成一種事實上的「仿兄妹戀」——不是說兄妹是「近似」戀人的關係嘛。

     於是,桐乃找來御鏡演了一出雙簧,意思很明確地要激一下京介乃至黑貓和土妹子。

     激京介,意在製造這樣一個效果——如果妹妹有了男朋友,哥哥一定會反對,而反對時搬出的所有理由都將成為以後「哥哥有了女朋友」時妹妹的對應方法。果不其然,京介的醋瓶翻了,大鬧了一場並且發表了題為「如果想和桐乃交往, 你這混蛋!就來讓我認同看看!認同比起我,你能夠更加重視桐乃!」的重要講話。當然,桐乃的這一行為也包含這相當的風險——假如京介不吃醋,或者乾脆放棄抵抗,那麼後事就很難處理了(如果這時候黑貓或土妹子對京介來上一下子,搞不好會演變成「你那時找男朋友我沒開口,憑啥我找女朋友你就要指手畫腳」的狀況)。當然的,桐乃為此做了半個暑假的工作,不停地用「男友疑惑」吊京介的胃口,並且,事實上她也成功了。

     激黑貓和土妹子,則是打算徹底解決這兩個棘手問題。桐乃已經得到了否決大哥女友的最好理由——「你要先讓我認同」——這時候如果有某人向京介攤牌,桐乃就可以直接向其開火,而正因為對方已經攤牌,勢必就斷了對方後路——要麼成功和京介從A直通到C,要麼一旦放棄便永遠只剩個前女友的頭銜,從此徹底退出。

     結果是黑貓真的急不可耐地跳了出來(土妹子是不會簡單地被激出來的,下文還會提到)。把京介的女友頭銜戴上也就意味著不再有後路,這也是先手的風險;也可以看出距離京介畢業還有一年之時,黑貓的確被逼到了被迫放手一搏的時候。

     當然對於桐乃,當八月十七日晚上黑貓打來電話的那一刻,我們甚至可以聽到「計畫通り」的心之聲了。

     還差一點,真的就差一點——於是桐乃笑眯眯地解釋了「假男友計劃」的一切,然後用婉轉的商量般的語氣說道:「你想和那個笨蛋交往?那就來讓我認同看看!」這當然是胡扯,誰都知道桐乃這句話就是在激黑貓要她去告白,然後再把你這個既成女友徹底搞掉,然而——這一下就把懸崖邊上的瑠璃推向了做好的陷阱。

     但是,就在一切向著有利桐乃的方向進行的時候,時間還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暑假過去以後,京介的高中生活就只剩下最後得半年多,也許看似很久以後的未來,現在卻牢牢掌握在某個人手中……


淡定自若的土氣少女與「麻綾聯盟」暗藏的玄機



     保持一貫的樸素+不起眼的特質,越來越路人化的田村麻奈實彷彿置身事外般淡定地觀望著。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人卻被桐乃、黑貓兩人視為共同威脅,並且桐乃始終都將土妹子威脅看的比黑貓威脅更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桐乃將土妹子與黑貓並列時總是把土妹子放在前面:「明明自己!明明你自己!就跟土妹子……還有那個黑色的眉來眼去!少在那邊自說自話!」),這顯然很說明問題。

     重頭看麻奈實的一舉一動,我們只能看到她的攻略意圖、卻找不到明顯的動作。她對桐乃的敵意、對桐乃明顯的妨礙行動、對京介的各種花心從來沒有表示過反對,至多也就是驚訝或慌張一番。淡定,太淡定了,彷彿對京介花落誰家並不擔心甚至十分放心。

   土妹子真的那麼淡定嗎?她淡定的資本在哪裡?

     就像剛才說過的,麻奈實最大的優勢在於她是京介身邊女性中唯一同齡的,而她和京介都已經高三了,不出問題的話,再有不到一年兩人將同時畢業並進入同一所大學。這可是大學啊!麻奈實可以在沒有任何阻礙的情況下獨佔京醬四年!(即使黑貓也追到大學,土妹子也有滿打滿算三年的和京介親熱的時間。)所以對麻奈實來說靜觀其變的確是最好的策略,如果在如此敵意的桐乃看著的京介身邊有所動作的話,不僅會刺激所有競爭者,也給了桐乃直接否決自己的理由;而且過激的反應會影響到土妹子一直以來寬容親和的形象,所以對其他人對京介的大膽出招,她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

     然而,一味放任京介四處花心依然是十分危險的,無法直接表達反對的麻奈實需要一條敲擊京介的途徑,在偶然的機遇下,她找到了綾瀨。

     綾瀨有充分的影響、限制京介的能力,她不是宅陣營,最重要的是她可以與土妹子擁有相同訴求。這裡要指出一點,雖然有不少論調提出綾瀨×京介的想法,但是筆者認為這個理論就和沙織線一樣站不住腳,這又是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了,我這裡為了佐證「麻綾聯盟」先只提出這個論點,也就是說:綾瀨對京介抱有的絕不是戀愛感情;綾瀨與京介一貫的互動只有兩種目的,「保護(看住)桐乃」以及「與宅陣營互動」。

     那麼再看土妹子這邊,她在和綾瀨接觸的過程中雙方都不必明說地感到了對方利益與自己的重合點,也許誰都沒有明說,但是「你幫我看住京醬一年,然後我得到了和京醬在大學裡的四年時間,你也得到了高中整整三年時間和桐乃一起(百合)的時間」這樣的潛臺詞是顯而易見的。

     於是無擺出激進態度的土妹子與綾瀨聯盟,二人進行情報共享→綾瀨在需要的時候代替麻奈實作為「大棒」敲擊京介→土妹子在一年後保證把京介從桐乃身邊「拐走」→麻得到京介、綾得到桐乃,皆大歡喜。

     在這樣的框架下,每當京介身旁有可疑跡象時,麻奈實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去質問,而是迅速通報綾瀨。最近的例子便是六月初「京介、桐乃約會」事件,當麻奈實目擊到了「原本關係惡劣的兄妹非常恩愛地挽著手臂走在一起的光景」後,可以想見她在那二人離開後一定是第一時間向綾瀨發送了郵件。數日後,綾瀨向京介發難,迫使京介解釋「我們之所以會去照二人大頭貼的原委」,而麻奈實依然沉在水下以逸待勞,這一切說明「麻綾聯盟」至少到這時還運轉良好。

     對於麻奈實來說,最理想的結局就是能讓京介保持自由身進入大學,至於進入大學之後她的行動,大致也不會迅速擴張——因為桐乃妹妹的認同對土妹子來說是理論上不可能的,這裡不僅有歷史積怨,更關鍵的是麻奈實不是宅。之所以反覆強調宅與不宅,是因為在這一場合,宅與不宅是一個意識形態的不同。土妹子和綾瀨即使相差十萬八千里依然能結盟,因為她們不是宅;桐乃和黑貓縱使互相提防,對付土妹子時可以一致對外,因為她們都是宅。

     只要這樣一看,這個聯盟更深層次的矛盾就凸顯出來了。麻奈實+綾瀨=非宅陣營;桐乃&黑貓=宅陣營;而京介夾在兩陣營之間,既是非宅陣營與宅陣營之間互相瞭解、試探、影響的橋樑,又是兩陣營爭奪的對象。比如說,就從麻奈實這邊看,把京介「安全」地帶去大學既是打贏這場戀愛戰爭的關鍵一步,也是把京介從宅群中拉出的重要一步——京介畢業後,身邊的宅們(沙織、黑貓高二,桐乃高一,瀨菜、真壁等人高二,部長……再次留級)基本都無法跟去。

     當然無論如何,土妹子還需要潛伏將近十個月,然而就在這時,情況又發生了變化。高中的最後一個暑假還未過完,五更瑠璃閃電般地告白,佔了京介「現任女友」的位置——麻奈實最不想看到的狀況之一發生了。


     而且麻煩的是這種狀況與麻奈實一直預想的狀況不同。實際上,這場三方角力中最初只是「青梅竹馬VS妹妹」的傳統兩方對決,黑貓作為第三方是亂入而來的。而不管是「兩方變為三方」之前還是之後,桐乃和麻奈實始終視對方為最大威脅。因為這一點,土妹子在找到綾瀨時考慮最多的是桐乃對自己的妨礙。

     然而當黑貓跳出來後,土妹子苦心準備的「綾瀨刀」不適用了,為什麼這麼說——還是那句話綾瀨只為桐乃而行動,至於京介,那是次要的,如果土妹子把京介「拐走」解了桐乃身邊的「變態鬼畜妹控大哥」隱憂,那麼黑貓把京介泡走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於是綾瀨沒有理由再行動了,而對於黑貓這個對手麻奈實是否有必要親自摻和進去又是一個問題。

     近來又有不少論調,說土妹子要黑化的,說桐乃要暴走的,乃至說綾瀨要出來血洗的。我要說桐乃的反應是肯定有的,時間先後、態度強烈不同,但反應一定會有;綾瀨的反應肯定沒有,因為京介和黑貓的感情她八杆子打不著(當然除非桐乃拜託她)。而至於土妹子會不會採取行動,其實是存疑的。

     首先,事態是不是到了麻奈實必須出面的地步了。一段高中時持續不到一年的交往裡,能不能對大學四年裡京介產生影響,產生多大的影響,在天各一方後黑貓與京介會不會疏遠,有沒有挖牆腳的可能。之所以考慮這些,是因為高中時的短暫戀情的穩定性是有疑問的,考慮到來日方長,在這時把黑貓放給桐乃處理,較之自己出手作梗來得風險小。反過來說,黑貓與桐乃往往會在土妹子出現時聯手,然而土妹子隱藏起來時她們又會自己互相掣肘。所以不管是哪個角度來看,麻奈實都還未到出手的時刻,也就更不用說黑化了。



     事情的經過大概也就如此。故事再回到八月十八日的那個黃昏,夕陽中的瑠璃終於說出了「喜歡」;桐乃也許正躺在客廳的沙發上醞釀著下一次爆發;麻奈實一如既往的一副置身世外的樣子。

     在京介左右為難的酸甜青春以外,無視其本人的想法,許多事物在轉動著……

動畫信息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第二季
中文名: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第二季
原 名: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又 名:我的妹妹不可能這麼可愛2
首 播:2013-04-11(日本)
IMDb:tt28251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