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及一些對東方誌怪故事的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5:19 作者:Kyon Smith Language

美術風格是浮世繪、和風蠟染,其意義就相當於水墨動畫,著實精美別緻。

音響方面,除去日式傳統樂器的使用外,環境音和鏡頭切換節奏的配合也十分講究。

劇本本身雖然比較古典,但和畫面要素結合得極好,實屬巧奪天工。

東方誌怪故事蘊含的恐懼大抵可分為如下三種:

其一是空間,本作鏡頭特點便是不動如山、動如雷霆,要么是固定機位,要么就是圍繞一箇中心360度旋轉和上下左右平移,旨在表現空間之封閉性,或者迅速向前向後拉鏡伴隨紙門開閉,旨在表現空間無限之縱深(鬼打牆),運動期間還會使背景重疊和虛化,製造如夢似幻的怪異感;

其二是時間,本作並未收錄這樣的故事,但諸如浦島太郎和八百比丘尼之類都是這種恐懼的體現;

其三是形體,本作最後的化貓篇就比較典型,除去伊藤潤二最愛玩的Body Horror外,所有路人都被表現為假人,不禁讓人聯想到押井守的《無罪》,押導專門有一篇文章《予虛構的肉體以生命》談及這個問題。另外,同為怪異題材,新房在《物語系列》中的做法則是直接不畫路人或者用漢字本身來代替(幾原邦彥則傾向於使用抽象的交通標誌),同時,筆畫組成的符咒通常也是祓除之必需品。怪異是遊離於現實之外的,因此,通過對許多漢字拼成的抽象之圖案不斷地摧毀和重構來表現怪異對現實的侵蝕,這樣的表達也是自然而然、十分合理。其實不難得知,對形體的崇拜和對符號的迷戀是相通的,它們總會給人一種變幻無常的心理暗示,而人畏懼變化又渴求變化。

舊怪談的特點是,雖然一般來說恐懼都源於未知,但一旦出現一位通曉靈異之事的“鍾馗”,未知就不再是未知了。賣藥郎拔出退魔劍需要形、真和理,而這三者是本就存在的妖怪和人心結合成物怪之契機,也就是說,只要出現了物怪,那么它們便一定是存在的,接下來只需要扮演偵探的角色把所有信息一一問出便可(聯想到不知是哪部偵探小說的臺詞:人們實際知道的總比自己以為的要多得多,只是他們自己將之忽略了,所以你得不斷深入,問到底才行)。

相應地,賣藥郎在海坊主篇曾表示過,自己最害怕的,就是這世間毫無形、真、理,而在這樣一個混沌的宇宙,他便也不再有存在的價值。所以...這位先生,能佔用您一點時間嗎,我希望能向您介紹一下我們的天父和救主,克蘇魯...

最喜歡最後的化貓篇,故事性上最完整,鵺和海坊主篇也極好。

題外話,退魔劍大喊“解放”那樣子和《迴轉企鵝罐》中妹妹大喊“生存戰略”莫名超級像啊(笑。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