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無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8:42 作者:m-axyo Language

原諒我的語言粗俗、思路混亂。

       首先,要明確哪些部分是阿蝶的幻想,哪些部分是現實。我認為,從阿蝶小時候練琴到嫁入武士家的生活,這部分都是現實經歷;而阿蝶的幻想部分,僅僅是無面男的出現、(多次)殺了武士一家,和坐牢那部分。

       其次,明確一下阿蝶真正殺了的人,她誰也沒殺。其中,藥郎給阿蝶看了兩次她的回憶,即兩次阿蝶“靈魂”與肉體分離的經歷。一次是小時候練琴,另一次是婚禮上。這樣一來,可以明確一下說法了,與其說阿蝶“殺死了自己”,不如說是阿蝶掩蓋了自己的本心,片中則以靈魂出竅這一形式來表現這一點。而遇到無面後製造殺人的幻想實際上也就是在掩蓋自己本心。(簡單來說就是誰也沒死)

      再說說過程,阿蝶從孩童時便開始為了順從母親的願望,而掩蓋自己的真實想法,既:“為了他人的願望而忘記的真實的自己”。或許就是因為她與無面有著這樣的共同點,於是吸引了無面。嫁入武士家後,阿蝶得到了無面的幫助,無數次地製造殺死丈夫一家的幻覺來麻痺自己,從而掩蓋自己想逃離這個家的真心。這就是她“為什么不逃走?”的理由。至於片中多次出現的廚房情節,我覺得那不是循環幻想,而是為了表現阿蝶嫁人後常常飽受侮辱的生活。然而廚房、牢房和阿蝶幻想與面具男逃往的桃花林都是同一個地方,殺人、桃花林、牢房那些都是無面創造出來的幻想,它們作用都是讓阿蝶繼續被禁錮在這個無情的家裡。

      最後說說結果,在藥郎的一番洗腦下,阿蝶的本心回來了(片中有暗示,靈魂和肉體再次合一)。然後無面被殺死,阿蝶問藥郎,無面為什么要幫她,藥郎說或許是戀愛了吧。我對藥郎此話的理解就是,無面愛上了這個與自己有相同特點、與自己一樣可憐的女子。最後阿蝶逃出了這個家。片中有暗示,最後一次廚房情節發生時,廚房裡的門是關上的(19分50秒左右),阿蝶望完窗外後微微一笑,畫中的小鳥飛走(這也是阿蝶自由了的暗示),然後畫面一轉,廚房裡只剩藥郎了,這時候廚房的門是打開的(20分20秒左右),此時丈夫還在不斷吆喝,可一直沒有阿蝶的迴應。然後藥郎說了一句:其實這裡空無一人。(我覺得應該翻譯成:這裡已經沒有人了)。於是阿蝶終於成功出逃。

        我覺得這個故事有兩個主題……我就淺顯地說說其中一個吧。從那段對話開始。阿蝶:“無面為什么救了我呢?” 藥郎:“你覺得你被拯救了嗎…”。

人時常會把自己的負面情緒通過某種方式宣洩出來。
而這樣的宣洩,究竟是對自己的拯救,還是對自己的禁錮?
或許我們常認為拯救了自己的東西,恰恰就禁錮了我們自己。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