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見的好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9:38 作者:seal Language

《怪—化貓》5個獨立的故事,加上《怪~ayakashi》——《化貓》(這是化貓系列的第一個故事)總共有6個故事。
    形式做的很有特色,色彩絢爛的和風,屏風,壁紙,藻井……美麗的細緻無匹的彩畫,看的我目瞪口呆。(內心忍不住興奮激動,太棒了!)我看著看著,一開始十分興奮,慢慢的心情就有些沉重起來了……
    故事很精彩。看似講鬼怪,(像聊齋)實際講人性。看過後發人深思,每個故事裡面幾乎都有個陷入絕境或含冤慘死的女性,把該作品歸到女性主義的範疇也不以為過吧。
    敘事的風格基本固定,先妖怪出場,設下懸念再慢慢解謎,個人最喜歡的是《海坊主》和《無顏怪》,海坊主篇主題深刻,內容豐富,關於救贖,關於愛(這是比較廣義的愛不僅僅是愛情)。無顏怪講一對母女的故事,關於親情,關於自我意識的探討,令人感觸頗深。
    有評論說最後一個故事《化貓—明治篇》是最不好看的,但我認為明治篇其實也不錯。對比第一個化貓的故事,女主角阿環什么都沒做就因為長得漂亮被惡霸害死,明治篇的女主角的慘死似乎與她爭強好勝的性格脫不了干係,她把記者的工作看得無比重要,拼命工作,認真調查採證,寫稿,是想幹出成績並且出名,(也許也摻雜了一些社會責任感在裡面)她所作所為沒有錯,但威脅到當權者的利益以致被滅口,如果她無作為,就能保全自己性命,但要付出事業的代價,片中女記者選擇了抗爭,也導致她走向了滅亡。唯獨這篇故事的女主角之悲劇不是由於她生而為女子,而是社會原因加性格因素造成。(換做一個男子,故事還是成立的,而其他的故事就必須是女性主角才成立)作為化貓系類的最後一篇,此篇風格也稍有不同,色彩以黑白為主,也少有和風的裝飾元素,似乎昭示著世界已經發生了變化,社會,環境,文化,還有女性等等都在改變。對全篇而言也算是某種意義上的的總結吧。
    ps人設也值得一提,表情都十分生動,幾乎出場的人物沒有面容雷同的, 唯獨第一篇女主角阿環和最後一篇節子面容十分相似,不知是不是為了首尾呼應而有意為之。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