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豬頭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症候群下的親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50:30 作者:有空看動漫 Language

2018年的十月番劇已經完結的有一段時間了,《青笨》的第一季tv也已經完結,這篇文章打算寫寫其中的小姨子和妹妹篇,作為《青笨》整個系列文章的結尾。

青少年的青春不單有著代表荷爾蒙的愛情,也不僅僅是關於孤獨的友情羈絆,同樣也散發著如同紫荊花般深厚的親情。

女主櫻島麻衣以及男主梓川咲太都有一個妹妹。

《青春豬頭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症候群下的親情 - 第1張

豐濱和花是女主角櫻島麻衣同父異母的妹妹,麻衣是一位家喻戶曉的明星。無論在誰看來,麻衣都是極其優秀的。而作為她同父異母的妹妹,豐濱和花自然從小被拿來與之比較。

在我們小時候,常常有一個籠罩不去的陰影,這個陰影的名字叫做“鄰居家的孩子”。這個“鄰居家的孩子”不僅體育萬能,而且成績優秀,各種各樣的獎項拿到手軟,與之相比,我們總會相形見絀。

在父母無止境的嘮叨以及望子成龍的心態之下,我們總會沿著“鄰居家的孩子”的步伐,去他們去過的補習班,寫他們寫過的試卷,但我們大多數時候,並不能取得和他們一樣的成績。

尤其當這個“鄰居家的孩子”是你的親人的時候,事情會變得更加難受。

家長們會有一種攀比心理,覺著自己的孩子怎麼可能比不上別人家的。

豐濱和花與女主角櫻島麻衣同父異母,兩位母親當屬情敵。為了這樣那樣的原因,兩位母親明面上暗地裡估計一直在較勁,作為兩位母親血脈的延續,豐濱和花與櫻島麻衣也會在比較的序列之中。

作為妹妹,豐濱和花從小看著櫻島麻衣的背影長大,姐姐如此優秀,妹妹怎麼能夠容忍平庸?不只是她母親這麼想,她自己也憧憬著能夠成為姐姐的那一天。

這是一個美好的願望,是對更優秀的自己的期待。

揹負期待而活固然能使人奮進,但有時候也會變成如山巒般的重壓,壓在人的身上,讓人無法喘息。

和花母親的心情太過急切,她不斷地干涉和花的選擇,不斷地否定著還未追上麻衣腳步的和花,慢慢地將這份混合著諸多情感的期待變成了一劑毒藥。

於是,豐濱和花的青春期症候群出現了,豐濱和花和櫻島麻衣的變成了對方的模樣。

青春期症候群代表著每個人的內心最深處,或許在豐濱和花的內心深處,雖然自己遠遠比不上姐姐,但是她又十分崇拜亦或者是羨慕著自己的姐姐。渴望成為姐姐的模樣。

人的情感大抵如此,自己崇敬之人即是自己渴望成為的那個人。

在互換身體之後,豐濱和花連姐姐所要拍攝的一個小廣告都覺得壓力巨大,導致生理方面出現了問題。而櫻島麻衣卻憑藉著刻苦努力成為了隊伍裡面的主唱,得到了母親的認同,這是和花一直以來無法做到的事情。

這樣的事情足以讓人崩潰,足夠讓人產生自我否定的感情。所幸,和花的姐姐麻衣開導了她,在這個篇章的最後,她們的身體換了回來,和花也肯定了自己,獲得了成長。

這一對姐妹的關係比較接近現實中的親人,妹妹望著姐姐的背影一路前行,也一直籠罩在姐姐的陰影之下,但血濃於水的親情總會讓他們完成和解,妹妹終歸會走出自己的道路。

《青春豬頭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症候群下的親情 - 第2張

而《青笨》的另一對親人,男主梓川咲太與妹妹講述的則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故事。

《青春豬頭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症候群下的親情 - 第3張

梓川花楓是男主梓川咲太的妹妹,在經歷過同學之間的語言暴力之後,出現了青春期症候群,失去了記憶。與此同時,他們的母親因為接受不了這樣的事情得了心病,他們的爸爸為了照顧母親與兩人分開居住,梓川咲太則負責照顧失去記憶的梓川花楓。

在這之後,失去記憶的梓川花楓在梓川咲太的照料下,形成了新的人格,梓川楓。

梓川楓就這樣與梓川咲太一起生活了兩年。

花楓與楓的是兩個獨立的人格,對於她們兩來說,一個人的存在意味著另一個人的消失。

楓定下了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希望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裡實現這些簡單的願望,咲太在幫助楓實現目標後,楓消失了,花楓回來了。

《青春豬頭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症候群下的親情 - 第4張

克服往日的夢魘,不再選擇逃避,而是勇敢地去面對,對於楓來說,這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

兄妹兩在困境中互相扶持,哥哥為了照顧妹妹想盡各種辦法,妹妹為了哥哥,定下一個又一個的目標,想讓哥哥的付出能夠得到回報。

對於一對兄妹來說,這是一個關於親情的故事。

但對於男主梓川咲太來說,這是一個痛苦的,難以選擇的故事。

在故事的開始,相處了十二年的妹妹失去了記憶,產生了新的人格,而之後,母親也出現了意外。

我想,這不是一個美好的開頭。

在這個故事漸漸走向結尾的時候,他得知自己有可能失去相處了兩年的妹妹,儘管陪伴了自己十二年的妹妹會因此回到自己身邊。

然而失去的,永遠不能用得到來彌補。

作為一名觀眾,我們會為了楓的消失而悲傷,畢竟在動畫之中,一直都是梓川楓的人格陪伴著觀眾,但在我們看不到的男主的十二年裡,是名為花楓的人格陪伴著他。

可人生又有幾個陪了自己十二年的人呢?

十二年與兩年,選擇看似輕而易舉,可時間永遠不能夠用數字來形容。

對於男主梓川咲太來說,兩人都是自己的妹妹,手心手背都是肉,無論失去那一部分,都會刻下無法消除的疤痕,在他心裡,過去的十二年與現在的兩年是等價的。

他無法選擇,他只能盡力往前奔跑,順著時間的軌道不斷地前行,直到故事的結局,然後哭泣,痛苦,再重新整理行囊,重新出發。

相對來說,小姨子篇幅比較簡短,妹妹篇用了比較多的篇幅去刻畫,在我看來,楓和花楓兩人都是極好極好的,還是讓我們等待著《青笨》的劇場版上映吧。

《青笨》的系列文章到此結束啦,歡迎大家關注本人公眾號:【有空看動漫】,給作者創作的動力哦。

《青笨》系列文章,作者:鹿之獸

學姐篇——《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學妹篇——《屆不到的愛戀》

雙葉篇——《雙葉理央的孤獨》

《青春豬頭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症候群下的親情 - 第5張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