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青春物語下的那些“綜合症” ——更新雙葉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59:58 作者:月漣生 Language

看完第三集有所觸動,所以寫下這些。

01~03薛定諤的貓

第一次看到這個番劇標題時單純的以為是一部帶有一點奇幻色彩的後宮輕改,直到第三集的結束我才意識到作者想表達的更加深遠。所謂的觀測理論不過是劇情中使用的噱頭,實質上想告訴大家的是要勇於和氛圍做鬥爭。“氛圍”這個東西形成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三人成虎+人云亦云。人類天生就是會說謊的生物,只需要在名為“輿論”的土壤上播下一點謊言的種子很快就長出謠言的花朵,等它隨風飄散長得漫山遍野時你便處在了所謂的“氛圍”。

故事中不論是咲太的“校外送醫”還是麻衣因為女優身份被孤立,都是氛圍造就的。人們比起去那些簡簡單單就可以知道的事實更願意相信他們自己想聽到的“真實”。因為受傷送醫聽起來不如打架鬥毆送醫那麼有意思,因為藝人出身所以一定高冷看不起別人,因為這些自以為是才讓我們生活在這樣的“氛圍”下。被孤立,被排斥,被不明所以的人評頭論足,有心抗爭卻沒有能力,期望著別人來拯救自己。這些是存在於現實中的“青春期綜合症”。第三集的最後咲太為了麻衣在操場中大聲嘶吼著告白,打破了麻衣的“青春期綜合症”,麻衣向著圍觀的人們喊出了咲太送醫的真相,兩個人終於有情人終成眷,身處於動畫中的他們戰勝了氛圍,而如果身處現實中他們會不會被新的“氛圍”所包圍呢?

04~06拉普拉斯妖

   朋繪的篇章界結束了,免不了想嘮叨幾句感想。相對學姐篇章來說還是差了一點,主題也非常明顯——少女的自我成長。當朋繪對學長訴說轉學後為了不被孤立而做出很多改變時,我看到很多彈幕覺得她為了別人而改變是錯誤的,這裡我覺得還是不要一概而論。堅持自己是沒錯,但是為了融入集體而變的更好也是很好的事情。就像是大多數上大學之後的女生都變得會打扮,工作後大部分人多會學到很多處事之道一樣,這不過是人類和這個社會磨合的結果。當然一切問題都要辯證的來看,朋繪算是有些過度了,把別人的對她的想法看的太重才導致了拉普拉斯妖的現象。

  朋繪在這二十多天的轉變其實就是大對數人都要經歷的成長過程,在接觸他人的時候會為了“合群”而改變自己(朋繪轉學後的改變),有時候有些矯枉過正(朋繪害怕被小團體孤立) ,一旦發生什麼自己不願意去做的事情時就會逃避(拉普拉斯妖現象),直到經歷很多事情(和學長的二十多天),終於變得願意直面困難做出選擇,把握好改變自己與保留自我之間的度,向著成長邁出一步。

07~08青春悖論(二重身)

雙葉的篇章只用了兩集就結束了,雖然不是原著黨單也猜到刪減了很多小說情節。我覺得雙葉篇的主旨應該是自我認同。故事中的雙葉經歷了很多發育期較早的女生都會碰到的事情,由此在她的內心產生了感性上自我表現的慾望,這種想法卻被自己的價值觀所否定,這種自我矛盾在雙葉愛上國見卻不敢表白後開始愈演愈烈,最終導致了自我分裂。

內向、不夠坦率、害怕被拋棄交織在一起形成了一個雙葉;外向、希望展示自我、渴望被關注交織在一起形成了另一個雙葉,兩個雙葉互相厭惡著直至自我分裂。故事的結尾雙葉在咲太的幫助下認識到了即使是那個被厭惡的自己也並沒有什麼錯,最終坦率的面對了自我,在煙花大會上向國見表白。或許現實中的很多人也做著很多違背自我的事情,慢慢開始討厭著自己,但是那個被厭惡“自己”也是構成自己的一部分,與其自相矛盾痛苦不堪,不如試著坦率的面對去接受自己。願每個人都能和自己好好相處。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