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的喪,至極的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20:40:02 作者:青蔥年華 Language

如果將魔圓比作烈性酒的話,那黑巖則是冰美式般的存在。

同為致鬱向作品, 相較於前者,黑巖沒有宏大深刻的主旨,也沒有宿命輪迴的滄桑,更沒有獵奇慘烈的場景,讓人感到清爽、乾淨、有些苦澀卻又不會沉醉其中。

但與前者所營造出的悲天憫人的情懷相比較,黑巖的格局確實太小了,不客氣點講就是無病呻吟

這個世界觀中,沒有可怕醜陋的異世界生物、沒有邪惡瘋狂的反人類組織、沒有極端暴力的社會性衝突。然而就是在這樣風輕雲淡的日常氛圍中,幾位主角的心理卻壓抑扭曲到了令人歎為觀止的地步。

首先作為主角的麻陶,過著平凡卻又安穩的初中生活,家庭氛圍很和睦,而且作業貌似不怎麼多(夜裡就躺床上看畫本)。然而自從認識優美后,整個人格思維就如同坐過山車般大起大落了好幾回,折騰了好久才又回到原點。不得不感嘆她的娛樂方式是何等貧乏,有這些功夫還不如多看幾集偶像劇……

優美,剛開始還以為是單純受害者形象,其實其佔有慾比加賀裡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再怎麼鬧也不過割發代首的地步,所以這又是何必呢。

加賀裡,剛登場時確實病嬌氣息十足,有些像天降裡的Chaos……後來發現也只不過是個依賴感過強又被家裡寵壞的小公主罷了,或者也可以說是因為食用馬卡龍過量導致情商暴跌(大霧)。如果當初她家長負責任些,在發覺女兒心理異樣後,及時採取糾正措施,或許根本不會有假裝坐輪椅以及之後一系列破事。

由宇,與上面三位相比,經歷倒是足夠悲慘,直至最後表裡人格互換,不作過多評價。

沙耶,其實老師是本人最欣賞的角色。家境好、顏值高(學生時代)、心地純良。結果因為聖母心發作,被由宇(里人格)騙上了賊船,結果就這樣從一個陽光純淨的天使小姐姐“墮落”為了揹負沉重道德使命的“女魔頭”,大好的青春年華估計也沒有充分體驗。

可以說這五位角色心理都有不同程度的病變,而前三位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一點都不為過。然而能將少女們青春期的小心思描繪得如此細緻入微這……

實在是太棒了!!!

就喜歡這種衣食無憂小布爾喬亞式捎帶點中二氣息的少女間毫無保留的的愛恨交織的感情糾葛。你可以說這很盲目扭曲乃至頹喪到極致,但從另一方面來講這又很純粹感人如櫻花凋零般悽美至極。

或許多年後,當她們(包括沙耶老師)真正接觸到了現實社會,大概就會懷念起這一段無拘無束地盡情釋放內心的時光。

“年少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另外特別提一下本作的配樂實在是太符合本人口味了,尤其是《孤獨のワルツ》及其兩首變奏將青少年時期特有的感時傷懷演繹得淋漓盡致,是真正的“ 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不愧是出自為《百鬼夜行抄》配樂的森英治之手。

動畫信息

黑巖射手
中文名:黑巖射手
原 名: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又 名:BLACK★ROCK SHOOTER
首 播:2012-02-02(日本)
IMDb:tt21983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