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S前4話劇情解析及人物內心性格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21:00:33 作者:阿彬 Language

自之前看過BRS前兩話後,一直等待更新,昨天稍有空閒,還是忍不住看了新更新的第3、4話。當看到小鳥遊因為篝的刺激而變得瘋狂時,我才終於反應過來BRS所要表達的東西。瞬間覺得這部番無比深刻。伴隨著小鳥遊的瘋狂,ED響起,第4話結束,估計第5話小鳥遊就該徹底黑化。而與此同時,我也開始陷入思考,懊悔之前竟對這部番表示無感,到第4話才發現其精髓。於是今天也抽空把第一話到第四話全部重看一遍,找出其中論點,在此就BRS的前四話做一個簡單的分析。均為個人意見,歡迎討論。




首先說說劇情。從BRS開播至今,有不少朋友表示看不懂這部番要表達什麼東西。個人認為,整部動畫要展現的,就是少女們的成長故事。當然,從這幾話的感情戲發展不難看出,儘管BRS所表示的內容在我看來比較深刻,但劇情上仍是典型的百合劇無疑,這絕對不是簡單的少女友情故事,這一點,應是毋庸置疑的。現在就從第一話說起。動畫最開始就是黑化世界的戰鬥場面,卻配著文藝的旁白,隨後的標題以及學校開學的場面,都讓我看到了岡田的小清新風格。主角麻陶出場,繼續文藝的旁白,其實從這裡開始,岡田便已經開始展現了自己對故事的表現手法,即各種對比。好長的開學演講,好短的裙子;盛開的花,飄落的花瓣;藍藍的天空,紅色的手鍊。長和短、花開花謝、紅色和藍色,短短几 分鐘,就是三個對比,展現了整個故事的表現形式。之後帶著紅色手鍊的眼鏡女孩登場,在那一瞬間,真陶有了小鳥遊當朋友的想法(或者說愛上了她),一場邂逅,從這裡開始。

名單上,真陶知道了女孩的名字——小鳥遊。新的中學生活悄然開始。麻陶和由宇一起回家,而小鳥遊則獨自回家,拿著聽筒與篝對話,從這裡可以看出,小鳥完全是被篝所控制的,至於原因,第二話已給出,而從對話也體現出篝的陰暗,此時她尚未正式登場,畫面切回麻陶家裡,她對著書本上的小鳥發呆,嚮往七彩繽紛的世界。之後又是黑化世界的畫面,孤獨的女孩坐在空曠的世界裡仰望天空(此情此景感覺很像Clannad裡的終結世界)。短短的幾個畫面,又回到現實世界,麻陶和小鳥說話,詢問她是否加入社團,小鳥冷淡迴應,讓麻陶感覺很失落,之後老師沙耶登場(邪惡的女人啊.....),讓麻陶知道了傾訴煩惱的地方,為此後的故事以及人物黑化埋下伏筆。與此同時學姐幡幡也登場,從籃球教練這個角色,體現出幡幡是那種很要強的女生,自此開始表現鮮明的人物性格,也是為後面的故事埋伏筆。

畫面又切回麻陶。回家的路上,她和小鳥相遇,因為麻陶的手機掛飾,讓小鳥突然有了一種遇到知己的感覺,兩個人正式自然地說話,並因為七彩小鳥的關係,小鳥遊帶麻陶去看自己的珍藏本。這是她們關係親密的起因,同時要表現的是——孤獨的孩子之所以孤獨,是因為沒有同類,沒有了解自己的人。 小鳥因為篝的緣故自小就交不到朋友,冷漠的性格也沒有多少人理她,麻陶對她的熱情事實上已經讓她感受到了一點溫暖,而當她知道麻陶喜歡七彩小鳥時,更有了一種知己的感覺,即是說從這個劇情開始,小鳥遊的內心世界就已經開始向麻陶敞開了,雖然受到篝的控制,但她自己已經主觀地想和麻陶成為朋友。

麻陶來到小鳥家裡,兩個小女孩互相玩鬧著,此時,急促的鈴聲響起(鮮明體現篝的不耐煩和氣氛),黃毛篝正式登場。一眼就看出邪惡,而從小鳥的表現更明顯看出她對篝的害怕。之後是一場心理戰。篝把骯髒的法式小圓餅給麻陶吃,卻給自己和小鳥吃顏色亮麗的小圓餅,個人認為此處是暗示,篝在內心裡覺得麻陶是骯髒的,而她和小鳥是光明的,她感覺麻陶正在搶走小鳥,此處便明顯體現篝的病態心理和霸道佔有慾,又為後面的表現埋伏筆。與此同時,麻陶自然也感受到了篝的不友好,她的心裡開始產生一些想法,即後來她對沙耶老師說的,害怕這種被人討厭的感覺。 用圓餅羞辱了麻陶後,篝仍不罷休,拿出她的洋娃娃,併發出恐怖的聲音送客,讓麻陶回去。麻陶自然知趣的回去,但篝的行為已經對麻陶產生了心理上的不良影響,回到家後,她無比鬱悶地想不通,(此處開始為黑化世界的表現埋伏筆),另一邊,篝和小鳥的通話,再次展現篝變態的佔有慾(再次強調人物性格)。

緊接著,出現了這一話裡第3次黑化世界場景,終於出現了正式的戰鬥,對手正是篝,不斷重複那句“快回去”,而在這場戰鬥裡,黑巖(黑化的麻陶)完全是處於劣勢,而篝則表現出強大的攻擊力,甚至用戰車把黑巖壓出了藍色的血,這裡只是敘述,所有黑化世界展現的含義,稍後專做詳談。戰鬥結束,畫面迴歸現實,此處的劇情也有暗示,當同學邀請麻陶去參加祭奠時,麻陶則是去看小鳥的反應,體現小鳥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如果小鳥不去,她也不去。此時的小鳥在麻陶心裡已並非朋友那麼簡單。之後,劇情開始展示重點,幡幡去找沙耶傾訴心中的煩惱,老師鼓勵她說出來(引出第3話的表白),接著就是麻陶的傾訴。沙耶似乎瞭解麻陶的困惑,說出了一句關係整個故事的經典名言——無論多痛,受多少傷,真正受到傷害的都不是你,總有人會為你承受這份痛苦(這句話重要的原因具體解釋最後再說,不過此處的對白潛在的表現了一個事實。沙耶問麻陶“胸口很痛吧”,這其實並非僅為了引出那句名言,而是表現黑化世界與現實是有關係的。從之前的戰鬥可以知道,黑巖是被車壓出藍血的,卻沒壓死,那肯定就是受傷,壓的部位是哪呢,仔細的話可以看出是胸口,那麼現實中麻陶胸口疼,正是黑化世界裡黑巖受傷導致的,這一關係在第二話的刺青也可看出) 聽了沙耶的話,麻陶也豁然開朗,此時插曲響起(這首插曲可謂非常內涵,所有要表現的東西幾乎都體現在這幾句歌詞裡,也是後面再談),麻陶去找小鳥,並正式邀請她參加祭典,小鳥感動到流淚。之後畫面又切換到黑化世界的戰鬥,黑巖重傷了篝,卻意外地被黑化的小鳥反擊,這裡要表現的同樣深刻,仍是稍後談。而第一話也自此結束。

-------------------------------------------------------------------------------------

第二話開始,麻陶穿上和服準備去參加祭典。與母親和弟弟對話後,再次出現黑化世界短暫的戰鬥畫面,又回現實。祭典上,麻陶一直等待著小鳥,天空的顏色不斷變化,她卻只等來小鳥兩條“對不起”的短信,夜幕降臨,煙花綻放,此時人群的熱鬧又與麻陶的落寞形成對比,眾人的狂歡更映襯了她一個人的孤獨。沒有小鳥在,熱鬧的廟會又還有什麼意思。當人們歡天喜地去逛廟會時,麻陶則黯然的離開,此時她也開始質疑沙耶所說的話,那種真實的痛苦,又怎麼會有人幫自己承擔?同樣的,在小鳥的家裡,小鳥也承受著同等的痛苦,她知道麻陶在等她,但她卻走不了。這裡也有個小細節值得研究,篝看著電視上的場面,竟然哈哈大笑,還說了一句“正被螞蟻們吞噬,真差勁啊,內臟好惡心”(個人不認為只是一句簡單的臺詞,因為後面的戰鬥畫面,黑化小鳥被拖走的場面,很像是被螞蟻吞噬),小鳥無暇理睬,但彼時她的心裡已經有了一點對篝的怨恨,之後篝要給小鳥刺青,畫面轉回黑化世界,小鳥綁住了黑巖,但黑巖很快反敗為勝,之後黑化小鳥被拖走,現實裡麻陶從睡夢中驚醒,但從劇情可以看出,那句“救救我”是小鳥說的。第二天在更衣室裡,麻陶發現小鳥胸前的刺青,她很氣憤小鳥這樣窩囊的樣子,而此時小鳥也有些開始被麻陶罵醒,她開始思考自己對篝這樣言聽計從到底是對是錯。

憤怒外加疑惑的麻陶去找沙耶傾訴。麻陶困惑在夢裡看到的情境竟然在現實裡看到了(此處證明了之前的那場黑化世界戰鬥是出現在麻陶的夢裡),此時沙耶再次爆出第二個真理——關係很親密的人的夢在深處是互相聯繫著的,不能對對方說的話,會通過夢來傳遞。 麻陶再次如夢初醒,去找小鳥(尼瑪老師的話就這麼治癒麼?!),小鳥看到麻陶來找她,本想再次迴避,但看見麻陶的手機鏈後,改變了主意,去迎接麻陶。此處也是一個少女心理的體現,小鳥內心深處到底是渴望擁有一個好朋友的,麻陶是她的知己,在她的世界裡,只有麻陶真正懂得她,真正把她看重很重要的人並給她尊重(篝雖然也看重她,卻不尊重她)。但出了房門,就看見陰沉的篝,這腹黑女也真做的出來,為了阻止小鳥去給麻陶開門,竟然自己從樓梯滾下去(女人啊,狠起來太恐怖了),這樣做只是為了讓小鳥永遠不離開她,永遠要小鳥來照顧自己。其實從第二話開始至今,只有篝最具備鮮明的性格特點,這時的她就是那種內心邪惡、心理變態外加超強佔有慾的女人,她不惜一切代價,只為佔有小鳥遊,而之後的回憶也讓我們知道,篝這樣做的原因,這其實正是一個人兒時內心心理陰影的體現,當我們小時候經受過某種刺激而又沒有人正確疏導時,往往就會形成一種及其變態的陰暗心理,這就是篝之所以這麼邪惡的主要原因。而在回憶的劇情裡,有一個畫面也很有象徵意義,即篝追著離開的小鳥一家車子的時候,她手裡,抱著的就是那個洋娃娃,而她長大後仍然抱著,這說明什麼?說明篝從小就是一個很孤獨很依賴的人,她渴望別人給她關愛和溫暖,但似乎只有小鳥這麼對她,於是她對小鳥就形成一種病態的依賴,卻因為不住在一起,小鳥不在時,洋娃娃就是她的寄託。她無法獨立的去面對 什麼,她總要尋找一份依賴給自己安全感,當小鳥走後,她失去了依賴(洋娃娃只是寄託,卻不能給她帶來什麼),這樣的孤獨導致了一種邪惡的思想,讓她覺得一切都是小鳥造成的,是小鳥的離開讓她變成這個樣子。這也有完整解釋了她這樣對待小鳥的原因。而小鳥呢,她的性格是屬於善良而軟弱的,篝覺得是小鳥害了她,小鳥自己就也認可這種說法,篝的追求給小鳥形成一種價值觀————我要為別人的傷害負責。於是在更衣室裡,她問麻陶為什麼不生她的氣,因為在她的思想裡,她違約了,讓麻陶等她,就是她的錯,她已經習慣了把一切責任往自己身上攬。這裡所要展現的,就是人生觀和價值觀對一個人的性格帶來的影響。

回憶結束,畫面轉到臥室。篝要小鳥負起照顧她的責任。此時麻陶趕來,篝開始發飆,因為她從小形成的對小鳥的依賴,讓她覺得麻陶的出現是在奪走小鳥,小鳥一旦離開了,她將再次陷入可怕的孤獨。此時篝的情緒已到了一個極端的狀態,隨著小鳥”莫名其妙”的笑,再次轉到黑化世界的戰鬥,此時黑巖顯示出強勢狀態,對篝連連創傷;再轉現實,篝已經接近癲狂,那種內心裡害怕失去的恐懼感讓她無法承受,小鳥也呈現出自己的痛苦,問麻陶應該怎麼辦。(此處黑化世界的戰鬥畫面也有深意,仍暫時不談),麻陶告訴她,被別人憐憫才會讓篝覺得更可憐,小鳥恍然大悟,篝正是因為自己的憐憫才變得越來越變態,自己害怕讓篝更奇怪,才會對篝言聽計從,只為了讓自己好受,這一切不是為了篝,都是為了她自己而已,她的言聽計從,其實正是自己對篝的逃避,一方面承擔著責任,一方面又害怕痛苦。 明白後的她鼓起勇氣讓篝離開,去面對新生活,並表示將不再逃避,但也不會再以順從的方式對待篝。與此同時,黑化世界出現新的角色,黑化世界的篝被黑巖斷頭(這場戰鬥是所有戰鬥中內涵最深刻的一場,朋友們可以先猜猜要表現什麼)。而現實裡的篝也徹底絕望,深受刺激,大叫一聲後轉為平靜,乖巧的一笑,望向迷茫的兩人,ED響起,結束第二話。


---------------------------------------------------------------------------------------------

平靜後的篝終於沒在第三話裡出現。但一開始由宇出現後小鳥的表情明顯是在吃醋,也繼續了這部番的百合劇走向。之後終於有了幾分鐘稍微輕鬆的劇情,也出現了首位稍微正式點的男性同胞,不過後來的劇情表明,異性戀在百合劇裡是不能存在的。籃球特訓開始,小鳥思念麻陶,打電話過去,麻陶卻沒心沒肺地說起由宇,讓小鳥情緒無比失落。之後又是麻陶夢見的黑化世界戰鬥,這次沒有了黑巖和黑化小鳥,卻是有帶著帽子的小女孩(黑化世界的幡幡)和紅色頭髮,有點阿姨樣子的女人。(女人是誰大家應該猜得到吧!)次日,麻陶向由宇訴說夢境,另一邊,心神不寧的小鳥遇見沙耶老師,沙耶的表情透出邪惡。商店裡,大家在挑選禮物,幡幡買的東西引起大家起鬨。回了學校,麻陶把買的禮物送給小鳥,正當小鳥開心時,麻陶又再次在小鳥面前說起由宇,這讓小鳥很難過。幡幡的情書被公之於眾,她假裝堅強,卻是傷心得很,而麻陶和由宇因為目睹了事情的經過,也為這樣的結果而傷心的抱頭痛哭,這卻再一次引發了小鳥內心的嫉妒和不安。嚴重百合劇傾向,從畫的畫看出,小鳥的內心開始變得陰暗。之後是比較零散的劇情,兩場黑化世界戰鬥,穿插沙耶對幡幡的洗腦(此處內涵,仍是後面分析),幡幡腳受傷,幡幡和麻陶的對話,等等。內心痛楚的小鳥游去找沙耶傾訴,另一邊幡幡則感覺到頭疼,而黑化世界裡,黑巖再給幡幡斷頭,沙耶卻因為黑化世界裡幡幡的斷頭而哭泣(由此看出沙耶是知道那個世界的)。麻陶同時也有感應,衝進更衣室,看見昏倒的幡幡。第三話結束。這一話看似劇情混亂,且一會講這個一會講那個,但其實這一話是最能理清關係並埋下伏筆的,幾場黑化世界的戰鬥已經給出了現實中人物關係的答案,但因為過多的暗示,感受反倒不能在劇情敘述裡寫出來,也留到後面再寫。

---------------------------------------------------------------------------------------------


第四話仍以黑化世界開始,黑巖拖著黃毛的斷頭作為垃圾處理掉,表情冷酷。OP完後,回到現實世界,篝再次出現,卻是以賣萌的狀態。對於篝的備受歡迎,小鳥反而感覺失落,因為曾經那個很需要她的人已經不再需要她了,她一度認為,沒有了自己,篝會很痛苦,她一方面希望篝幸福,一方面卻又依賴著篝對她的依賴。這樣的矛盾心態配合著她的價值觀加速了她的黑化。就連麻陶和由宇普普通通的交流和共事,她也覺得是被疏遠。這有她對麻陶喜歡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因為她自己的孤獨,之前第二話的解析已經說過,她躲著篝,實際是逃避她自己。其實她是比篝還有害怕孤獨的人,她逃避卻又享受著那種被別人依賴的感覺,麻陶的出現讓她覺得從孤獨的世界裡走出,但其實這只是表面的,她並沒有真正走出來,她像篝依賴她一樣依賴著麻陶,她比篝更害怕失去,雖然沒篝那麼變態,但這種隱忍的方式反倒更容易激起人的陰暗面(黑化)。她是比誰都沒有安全感的孩子,在她覺得失去了麻陶的同時,篝的不再需要對她更是一種刺激,用心靈學的話講即是——當一個人感覺到自己失去安全感時,他會由受害者轉變為保護者,通過保護別人重新去獲得安全感。 她如今的行為和當初篝對她的佔有又是一種對比,篝渴望佔有她,她又何嘗不是佔有篝,她們之前維持著依賴和被依賴的關係,而這種關係事實上是彼此間的,於是篝現在的狀態就打破了這種平衡,反倒讓小鳥覺得很不安。

困惑的小女孩又一次去找沙耶傾訴心中的苦悶,她說出了心裡的感受,但這種感受被她自以為是對篝的責任感。而沙耶卻在這樣的時候,狠狠地給了小鳥心靈上的一刀,她說“就算沒有小鳥遊同學,也沒人會感到困擾的”,這樣的說法對小鳥無疑是雪上加霜,而之後麻陶表示不能一起回家,更是讓小鳥痛苦。表面冷靜的她,心裡已是五味雜陳,而她眼睛顏色的變化,也讓劇情變得更精彩。又一次黑化世界劇情後,接著的現實劇情,完全體現了小鳥渴望對過去那段關係的挽回,卻屢屢受挫,甚至在同學面前說出違心的話而被篝聽到,更加劇事態的嚴重。而幡幡那邊的小插曲也表現了她在黑化世界被斷頭後思想上的變化,同時,由宇的短信繼續加深小鳥的怨恨。就在這樣因愛生恨的情緒下,小鳥看到等待她的篝,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樣地衝下去開門(她已經覺得徹底失去了麻陶,但至少還能通過篝讓自己不再孤獨,她認為麻陶是有由宇的,但篝是孤獨的,篝會需要她),在大雨裡擁抱篝並說“對不起”,但隨後房間裡篝的一番話讓小鳥徹底崩潰,篝來看她,為她付出,僅僅是為了讓小鳥放開她。篝的每一句話都如刺刀一樣狠狠地捅進小鳥脆弱的內心,隨著面部的扭曲,她也隨之黑化,在與黑巖的戰鬥中,展現出恐怖而驚人的爆發力。而第四話,也在這樣的狀態裡,結束。









終於說完1-4話的劇情並對其中部分展現的情感作了解析,接下來便是說明個人對每個黑化世界的看法。通過對劇情和人物心理的簡要分析,相信不少朋友也該想到,黑化世界即人的內心世界和夢境,同時也是一個相互關聯卻又彼此獨立的平行世界。但四話裡的黑化世界卻並非一個人的,以下便對四集內容中出現和黑化世界和現實聯繫做一個分析。

第一次黑化世界(麻陶的內心):麻陶就是黑化世界裡的黑巖射手,這很明顯,這個片段算是登場畫面,沒什麼實際意義。

第二次黑化世界(麻陶的內心):看著書而產生的想象,孤獨的少女,渴望繽紛的世界

第三次黑化世界(麻陶的內心):這場戰鬥的強勢方是篝,現實世界中篝的表現讓麻陶感受到了恐懼,因此在黑化世界中,篝表現出強大而致命的攻擊力,黑巖的失敗正是源於麻陶自身對這種被討厭的感覺的不安和恐懼,而車輪壓過胸口與之後老師詢問胸口疼痛相對應,內心世界所遭受的疼痛反應到了真實的身體上,更證明這次黑化世界是麻陶產生的。

第四次黑化世界(小鳥遊的內心):這次的戰鬥表現其實是小鳥遊對現實世界的反應。如果這次黑化世界是麻陶的內心,那麼不應該出現黑化小鳥反擊的場面。黑化小鳥反擊的原因是因為彼時她是有保護篝的責任的,黑化世界的篝一旦受到傷害,她勢必要去幫助,哪怕黑巖是為了解救自己而傷害篝。在小鳥的內心裡,她有保護篝的責任在,她不允許篝受到傷害,而她覺得,麻陶要讓自己不受束縛,必然要去傷害(攻擊)篝,才有了黑巖重創篝的戰鬥,但處於自己的角度,她還是幫篝反擊黑巖。一切都是她內心的表現。

第五次黑化世界(麻陶的內心):在穿和服準備祭典的時候,麻陶明白了她只是害怕篝對她的討厭,卻還是想和小鳥成為朋友,她明白是篝讓小鳥不自由。於是在黑化的世界,她便重傷篝,為了讓小鳥自由。卻被小鳥反擊。這看上去和第四次黑化世界很像,卻是小鳥遊和麻陶各自的內心反應,而這一次黑化世界裡麻陶反擊的出現,個人認為是有聯繫存在的,但是怎樣的聯繫似乎還說不透。

第六次黑化世界(麻陶的夢境/內心):這一次從劇情來看,麻陶是看到了這場戰鬥(之前的全部只是內心反應),是屬於夢境的狀態。她在夢裡真實看見了她內心裡的戰爭。但這次夢境裡她也感受到了小鳥遊的感受,“救救我”是小鳥的呼喊,卻被麻陶在夢境裡感受到。印證了沙耶所說的“無論多痛,受多少傷,真正受到傷害的都不是你,總有人會為你承受這份痛苦”以及“關係很親密的人的夢在深處是互相聯繫著的,不能對對方說的話,會通過夢來傳遞”。從這次黑化世界可以看出,黑化世界裡的人可以彼此感應。

第七次黑化世界(篝的內心):受傷後的篝本以為可以永遠留住小鳥,但麻陶的再次出現粉碎了她天真的想法,此時她的內心和精神世界完全是備受煎熬。她感受到麻陶的入侵(黑巖衝破玻璃闖進來解救小鳥),而被鎖鏈綁住的小鳥也象徵著小鳥現實的狀態(被束縛),她近乎癲狂,發了瘋的攻擊,卻完全抵不住黑巖的火力。因為在她的思想裡,麻陶已經完全侵入了她和小鳥的世界,她將要失去小鳥。在小鳥因為麻陶的話恍然大悟後,她明白小鳥已經解脫了束縛,並破碎了她用來束縛她的愛心。她感到絕望和恐懼,從小的經歷和價值觀讓她害怕面對外面的世界,但一切已成定局,此時黑化世界裡新的人物出現,而在她的內心世界已完全覺得輸給了麻陶,於是有了後面的斷頭。這裡也正是深刻的含義所在,她內心所表現的一切正是她的陰暗面,當陰暗的一面被消除(斷頭)後,整個人自然也就恢復正常狀態,從而開始積極和陽光的生活。這也可以解釋了第4話她變得很賣萌,以及忘記對小鳥喜歡的原因。因為之前的喜歡都是她內心病態心理的依賴,她陰暗面被消除後,病態的心理也隨之消除,因病態心理而產生的喜歡和喜歡的理由,自然也全都消失不見。屬於心理陰影的破除。

第八次黑化世界(沙耶的內心):從表情和眼睛以及那詭異的笑,大BOSS沙耶總算開始她的正式掌控。

第九次黑化世界(麻陶的內心):簡單的一個畫面,沒有戰爭,黑巖炯炯有神的藍眼睛

第十次黑化世界(麻陶的夢境):這一次的黑化世界裡出現了黑化的幡幡,沒有別的角色,就是幡幡和沙耶兩個人。沙耶用詭異又看關愛的眼神看著幡幡(這裡已初步證明沙耶和幡幡存在聯繫),幡幡卻很害怕,之後出現震動,似乎要把沙耶壓死,麻陶隨後驚醒。這裡先解釋一下這個夢境與現實的對應,從後面的內容可見,沙耶對幡幡的情書被公佈這件事很難受,還掉了眼淚,並且對幡幡洗腦,說幡幡的存在本身就是痛楚。這種帶情緒化的洗腦不同於沙耶對小鳥的洗腦,沙耶的這番話是真心這麼覺得的,個人猜測沙耶曾經有過和幡幡同樣的遭遇,但幡幡表現的卻是沙耶做不到的那一面,沙耶渴望幡幡能接納她(於是在這個夢境裡,黑化沙耶看上去對幡幡也很有愛,哪怕是陰暗面,如果對方是同一特質的人,也會體現出親近),接受她的觀點,而這在夢境裡就表現成沙耶的溫柔。(當覺得別人有你做不到的一面時,從心理上最希望的就是把那個人同化,讓他變得和自己一樣)。這是我對黑化世界裡沙耶舉動的解釋。那為什麼麻陶會夢見這樣的情境呢,之後的現實裡由宇給出了答案,幡幡承受了麻陶的痛苦。但幡幡為什麼要去承受麻陶的痛苦,這裡我的確想不透,從已有線索似乎看不出來,估計只能從後面幾話的劇情裡尋找解釋了(囧~~)。至於這個夢境為什麼會在幡幡傾訴前出現,個人覺得是因為夢有預言作用,麻陶已經預見到之後現實反映的黑化世界內心狀況。

第十一次黑化世界(沙耶的內心):從戰鬥看出,第10次中那些奇怪的半人半生物狀的傢伙口中恐懼的說著要來的了人就是黑巖。黑巖發起攻擊。其實從現實中看,面對沙耶的兩次洗腦,麻陶都沒受到多大影響。而從劇情上可以看出,沙耶是有陰謀和計劃的,同吧裡一個網友的看法一樣,老師是園丁,傳授知識的同時也傳授人格,於是也更明白,她對幾個學生的洗腦其實都是在教會學生痛苦和恐懼,她幾乎沒有正面引導(雖然她說的話看上去很正面),從3、4話的劇情看,小鳥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其實主要是由於小鳥的內心本來就很脆弱,如果小鳥本來很清楚和明白自己的話,沙耶就算怎樣也無濟於事)。根據這樣的推斷,沙耶很明顯的看出麻陶是不太受她影響的,於是在她的內心的黑化裡,黑巖自然是與她作對(不被她控制,而是顯示對立狀態)。而那些半人半生物狀的東西,個人無法解釋,覺得是沙耶的恐懼感,但那些形象似乎又有點像幡幡。


第十二次黑化世界(沙耶的內心):黑巖看似友好地向幡幡伸手,幡幡的表現則十分恐懼,感受到危險。從麻陶夢見幡幡,由宇表示幡幡在承受麻陶的痛苦時,就體現了幡幡和麻陶的聯繫,這個暫時無法解釋。而在現實中沙耶講完話後就突然出現這個黑化場景,因此分析是沙耶的內心。至於為什麼出現黑巖,還是想不通。

第十三次黑化世界(麻陶的內心):黑巖眼睛發光,給幡幡斷頭。而現實世界裡,沙耶流淚。先解釋沙耶流淚的原因,根據剛才的分析,沙耶和幡幡的陰影是相同的,但沙耶和幡幡則做了不同的選擇。其實根據第一話的音樂,可以推斷黑化的世界就是另一個自己,那麼由此表明黑化世界裡人物行為就是自己的陰暗面,而陰暗面並不全指代邪惡,還表示人壓抑的一面性格。從幡幡的女強人外表下,寫情書表白的行為,其實就是她自己壓抑的溫柔、膽怯一面的表現,當這個陰暗面被斷頭(消除)後,也意味著擊中了沙耶內心最痛楚的一面,她同化幡幡的希望被徹底抹殺,生活中唯一一個和自己有共同脆弱點的女孩也將不再脆弱,所以她的眼淚,是難過也是失望(希望磨滅)。而黑巖為什麼要給幡幡斷頭呢,大家回想一下伴隨著這一幕出現的麻陶的心裡話:“小幡幡前輩好厲害啊,明明發生了那種事,無論何時都很堅強,無論何時都很溫柔”。伴著這樣的旁白,黑巖狠狠地給幡幡斷了頭。因為黑巖是麻陶內心陰暗的一面,現實的她羨慕小幡幡,黑化的話就是嫉妒和痛恨的,而黑化世界的幡幡則完全是她現實的壓抑面,很軟弱,於是當黑巖消除了她的壓抑面後,她也就徹底堅強,從而消除對喜歡的男生的感情(同篝的情況一致,這種喜歡是陰暗和壓抑面的表現,消除後,自然就再沒有)。只是根據這樣的分析,又無法解釋了黑巖在黑化世界給幡幡斷頭後就消除了幡幡陰暗面的事實(篝的陰暗面是自己消除的),黑化世界的總體聯繫,還是有些想不清楚。




第十四次黑化世界(小鳥的內心):黑化由宇(之前一直以為是黑巖,看頭髮才知道不是)把篝的斷頭扔掉。有網友說如果按之前的分析,這裡解釋不通,因為由宇並不認識篝。但有一個人認識,那就是小鳥。第三話裡,小鳥已經感受到了失去麻陶的危機,而這個”情敵“就是由宇。黑化世界裡黑巖殺死了篝,導致了篝在現實世界離開小鳥,在她的潛意識裡有些責怪黑巖,卻因為她喜歡現實的麻陶,因此她不會去責怪麻陶,自己卻也不願意去承擔那份痛苦,於是就把責任怪罪在由宇的身上。不過還是解釋不透由宇來扔篝的原因,也許是伏筆,也許是太深奧沒看出來。又一個無法徹底解釋的。



第十五次黑化世界(小鳥遊的內心):麻陶說不能一起回家,因為要和由宇一起工作。這更加深了小鳥遊的怨念。強大的負面情緒和思想讓她開始主觀黑化,她的黑暗思想已經開始在現實裡有所反應,如同當初的篝一樣,開始有些病態。而這次的黑化世界裡,沙耶的出現,更證明了那紅瞳是她的。她在操作著這一切。

第十六次黑化世界(小鳥遊的內心):她進一步加強自己的負面思想,否定自我存在的價值,覺得身邊的人都不需要她,麻陶離她遠去,篝也不再依賴她。睜開眼睛象徵著黑化意識的覺醒。

第十七次黑化世界(?):黑巖再度出現,表明此時小鳥遊是渴望黑巖來解救她的

第十八次黑化世界(小鳥遊的內心):黑巖衝進去救小鳥,強烈的崩塌場面也象徵著小鳥內心的崩塌,希望的磨滅,以前依賴她的篝也要徹底離她而去,她將變得徹徹底底的孤獨。這和第二話裡篝內心世界的意象也形成一種對比,內心信念的崩塌將會徹底改變一個人。但與篝不同的是,篝內心的崩塌是破除了她陰暗的一面,她以往的性格體現是被陰暗面所操控的;但小鳥不同,小鳥的性格是正面的,卻因為對現實的反應和沙耶的意識入侵,讓她的正面信念崩塌,那麼,既然篝負面的瓦解迎來正面,相對的,小鳥正面思想的瓦解,導致的自然是徹底黑化,而從瓦解後她的徹底黑化登場和對黑巖的攻擊,也反應出小鳥此時的心理狀態————麻陶的出現讓篝遠離了自己,篝離開了,麻陶就是她的陪伴。但麻陶在”趕走“篝後,卻也離開了她,讓她徹底孤獨。 她覺得是麻陶是一切的罪魁禍首,於是徹底黑化的她自然對黑巖採取強烈攻擊。一切都是她內心世界的反應。



接著說對黑化世界的總體看法。從之前對黑化世界的分析得出,黑化世界是一個與現實世界不同的世界,但又不完全是內心世界,無論從麻陶夢見幡幡,還是黑化幡幡斷頭時沙耶的感應,都能說明各自的黑化世界是彼此獨立又有關聯的。不過從紅瞳眨眼的天空以及黑化沙耶的形象和她在現實世界裡心理輔導的身份,都可以看出她是總控制者。也即是說總的黑化世界是他創造出來的,但這個總的黑化世界卻並非沙耶的內心,只是她的一局全盤的棋(黑化世界裡的每個人都受過她的心理輔導,無論有效還是無效,正是因為她一些言語和輔導,才讓幾個女孩子有了各自內心的鬥爭),也可以說是一個大的空間,這個空間裡有各自小的空間(每個女孩內心的黑化世界),沙耶在看著這一切。這是總的。

從小的空間看,根據每個女孩內心世界的反應和人物鬥爭,看出個人的黑化世界就是三種狀態,一是自己的邪惡面,二是自己的壓抑面,三是完全獨立的另一面。沙耶、小鳥遊、篝的黑化就屬於邪惡面,她們現實的狀態都是和黑化世界完全相反的(所以才說這部番很多地方存在對比,而內心邪惡面對現實的控制又分三種情況,一種是在現實裡有意識邪惡、一種是受現實影響而邪惡、還有一種就是徹底被內心陰暗面佔據現實,這三種情況剛好對應沙耶、小鳥遊和篝三個人);幡幡的黑化就是自己的壓抑面,她表面堅強,卻並非真的這樣,而是她軟弱和女性的一面被壓抑起來,因此她在黑化世界才表現的那麼脆弱;而黑巖似乎是完全獨立的存在,她既不完全屬於麻陶的陰暗面,也不屬於麻陶的壓抑面,具體的聯繫大概只有在後面的幾話中才能找到答案。



最後來綜合講講我從這四話裡所看出的內涵。之前說過,這部番是百合劇,同時更是講述少女的內心世界成長過程。沙耶不知出於什麼動機來引導少女黑化並掌控著那個總的黑化世界,但女孩們各自的內心發展並不如沙耶所願,至少到第四話,只有小鳥遊一個人中招。只因為小鳥遊內心太過脆弱,意志不夠堅定,之前在劇情上對她的分析說明她是對自己持懷疑態度的女孩,她的經歷讓她揹負了太多痛苦,與此同時她又渴望著幸福美好的生活和友誼,但她卻完全不信任自己,這樣的不信任逐漸轉化成對別人的不信任,內心的自卑感和無價值感讓她有了後面那些過激的行為(之前已做過分析),原本就脆弱的內心因為沙耶的引導而變得更加脆弱,雖然沙耶的話對後面小鳥遊的黑化起到強烈的促進作用,但歸根結底讓小鳥黑化的還是小鳥自己。其實沙耶在說那句話的時候,小鳥完全可以正面理解,但因為她的內心本來就對這份感情不信任,當一個人有了一種負面想法後,別人的話往往會成為加強這種負面思想的理由。小鳥的黑化,根本在於她自己內心的不堅強。

而有兩個人卻很堅強,那就是麻陶和幡幡。她們同樣受到過沙耶的洗腦,但卻都沒有造成痛苦。在麻陶眼裡,沙耶的“教導”的確有正面積極的作用,而在幡幡眼裡,沙耶是在教她痛苦,教她怨恨,她很清楚和明白自己的想法和選擇,她有自己明確的價值觀,所以沙耶的話對她起不了作用,反倒使她對沙耶排斥,所以第3話裡,麻陶說要去找沙耶幫幡幡治療時,幡幡的反應是拒絕。而在內心層面,幡幡和沙耶的聯繫我也給出了自己的分析,沙耶終究沒有喚醒幡幡軟弱的一面,只因為幡幡本身足夠堅強。這也證明了一個人的主觀思維對個人行為的影響,只要是正面積極的思考並且有自己堅定的信念,就不會被別人三言兩語而輕易動搖,也不會因為誰的阻礙和怨恨而放棄自己的追求。

只要內心足夠堅強,就不會有現實的不安的恐懼,也不會輕易被引導和控制。一個人脆弱往往是因為沒有安全感。


---------------------------------------------------------------------------------------------

分析了這些,後面的內容感覺有那麼些邏輯混亂了,可能是寫得太多的緣故,不過該表達的看法也基本算是表達了出來。主要還是分析人物內心對現實的反應。另外個人覺得劇中的七彩小鳥絕對很有深意,但對顏色並沒什麼研究,也說不出什麼道理來,總的還是期待之後幾話給出解釋和答案。BRS就前四話給我的感覺,是一部內涵深刻的新番,今年才首次踏入二次元世界,繼蟲師和CL後,這是第三部引起我思考的動畫,希望能在結束時收穫更多。而這篇分析文也寫到這裡為止,希望各位能對我分析中提出的疑點和不解給出更細緻的分析和解答。大學畢業的我,剛混跡二次元,還算新手,針對此文的任何意見和看法,也歡迎多多交流~~




-------------------------------------------------------------------------------

2012.3.3 今天終於看了第5話,之前的分析倒還說對不少。岡田沒讓我失望,能寫花名那樣的風格,也寫得出BRS這類懸疑加深刻的。很不錯!!期待最後3話的內容。


----------------------------------------------------------------------------------

2012.3.13 看了第6話。表示真迷茫了。看不懂了.......到底誰才是BOSS啊~~~~汗~~~在岡田女士的思維下,我徹底ORZ了。


----------------------------------------------------------------------------------

2012.3.26 完結紀念。前4話自己分析加上從第5話開始的逐漸真相,讓我對這部劇越來越喜歡。整個劇情,其實就是幾個少女各自內心的逃避,逃避現實,逃避感情,逃避內心裡的情緒,然而這一切終於在最後一話有了個完美的結局。一直喜歡看這樣的動畫,到最後沒有一個壞人,每個人都那麼友善,相互關心、幫助,一起成長。第8話的那段獨白完全總結了整部劇所要表達的內涵,真實的人生,總是歡樂與悲傷交織,用心接受和麵對一切,當我們學會接受世界的不美好,才能真正懂得如何去生活。

動畫信息

黑巖射手
中文名:黑巖射手
原 名: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又 名:BLACK★ROCK SHOOTER
首 播:2012-02-02(日本)
IMDb:tt21983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