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製作還是敘事都是很有特點的動畫,為什麼要說空洞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21:01:37 作者:小刈 Language

說劇情很空洞的。其實我不太明白原因。因為只要耐心看下來,就會發現雖然故事的格局很小,但是細節並不少。專注的無非是少女青春期的惆悵與喜怒哀樂,只是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敘事形式,那就是裡世界的內心和現實世界的表象。兩條敘事線。

一開始看,肯定是懵逼的。

我也懵了兩集。

但是搞懂二者之間關係後,就好理解了。

比如黑巖第一次斬首行動後,黃髮對小鳥遊的情感失憶。

從這裡開始,就能逐漸理解裡世界的作用了。

而最後三集有點故弄玄虛的老師和白毛,會有那麼點煙霧彈的意思,但是當白毛(裡世界的力量跑到了現實)把黑衣帶進裡世界後,兩條敘事線就交匯了。

我很青睞這種敘事線轉換的視點轉場。

用裡世界的戰鬥表現內心情感的部分。這種形式不僅解決了文戲的枯燥,還讓武戲特別有看頭。

而且全片3D戰鬥場景渲染的很棒,製作也算是精良。

劇本的格局不大,主要圍繞心裡世界的情感應該如何處理這樣的命題來展開,有些細膩的感情一邊用現實世界渲染,一邊用裡世界形成戰鬥的對抗,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

那些不懂他們為什麼要打架的,可能沒明白——情感的宣洩與碰撞這種很富有張力的狀態可以用這樣的形態來講述。

最後的結局是讓主角明白了一味地逃避和拒絕煩擾是不對的,一個人如果連煩擾憎都沒有了,也就是去了和世界的聯繫。那本書的意思就是應該接納痛苦,哪怕以後會煩擾痛苦,現在也可以去嘗試去追尋豐富多彩的生活。大概就是不要逃避的意思。像極了“人類補完計劃””有沒有,比起在裡世界斬殺情感,不如達成和解。最後黑衣才會說出,讓我們一起痛苦,讓我分擔這種痛苦這樣的話。

happy end看起來有點點牽強,但是故事本身還是完整的。而且心理描寫很細膩,為啥一定要那麼大格局的故事呢?就看這種小情緒還有漂亮的武鬥不好麼?

動畫信息

黑巖射手
中文名:黑巖射手
原 名: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又 名:BLACK★ROCK SHOOTER
首 播:2012-02-02(日本)
IMDb:tt21983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