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餓的怪獸,沒有名字的怪獸-關於第36集的繪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46:52 作者:yini tang Language

懶得潤色文章,這就是我的思考流水賬。

沒有名字指什麼 得到名字又意味著什麼 肚子餓,把人吃掉又意味著什麼 忍著不吃叫約翰的小男孩,但是把周圍所有人都吃掉,最後沒有人會叫他的名字了,又意味著什麼。

沒有名字指這兩個孤兒,他們沒有根,不知道自己從何處來,也就沒有穩定的與人的連接和關愛。 名字,是給別人叫的,突然想起將軍說過一段話,大概是我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我而去,最後我無法向你證明我就是叫這個名字的的人。名字意味著有人認識你,關愛你。

人讓怪物附體,可以得到力量,是指約翰滿足了人心裡的希冀。既而被吃掉,可以是指約翰殺了他的養父母,但是其他內心慾望得到滋養的人怎麼解釋呢?

總覺得怪物指代孤兒的心理。哦!他太餓了,是內心空虛。再也沒有人可以用愛去澆灌他空虛的心了。輾轉的寄養讓他能夠準確的察覺每個人的慾望並且填滿他們空缺的心,然後他們就滿足了,快樂了。洞悉這些後這些人是多麼的無聊,而能夠跳出人類視角的人註定無法身處其中地享受感情。愛的本質,是多麼空虛,縱使是多麼強烈。

怪物吃掉了所有人,是指511,黑銀行,以及被深入刻畫的贈書會議的火災。約翰想要看到的,是人性本惡的事實。在災難面前人人恐懼,人人自保,文明蕩然無存,結果一個都逃不出去。是啊人性的本質就是這樣,文明不是刻在我們基因裡的,就是脆弱不堪的。相對於幸福,這種本能對於約翰來說更接近真相。這種災難是一戰二戰的縮影,也許這也是畫作定位於二戰後德國的原因吧。(畢竟有這麼多孤兒,大多父母都死於戰場。戰爭結束了,惡卻永恆延續,以不同的規模根植於人類的基因。)

看吧,每個人心裡都有肚子餓的怪獸,他們都長的那麼大了! 約翰像個行為藝術者,一遍遍揭示人性本來面貌的真相,樂此不疲。而最後沒有人叫他的名了,與他相伴的依然是無盡的空虛。

所以怪物又指每個人的慾望。慾望有正念,也有邪念,而正邪往往是一念之間。某種執念以不同的方式打開,可以是善,也可以成惡。(就像天馬,有想成為好醫生的正念,卻動了殺念。他殺約翰不只是因為約翰是殺人狂魔,也因為他當年自己就有罪。天馬不是無罪之人。)而約翰和天馬都只是慾念的橋樑。(唉……總覺得結論是應該歸依佛教,六根清淨)

所以,名字是愛,吃不飽的怪物則是慾望。這裡,答案取決於看問題的角度。如果堅持人性本惡,文明就是虛偽脆弱的。如果堅守愛,這個信仰便成為人性之光。所以善,是人創造的。揭露惡的人,並沒有搞錯;堅守善的人亦然。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