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怪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50:35 作者:cocktail Language

看完了一部被大多數人比劃為神作的動漫《Monster》,但是我的整體感覺下來覺得這應該是一個案例的藝術化。

為了便於整體對劇的感想描述,先把我理解的劇情加上劇情分析獻上:整部劇的一個起點就是東德的人格實驗,目的就是為了戰鬥和洗腦鞏固蘇式政權,所以才有了一個精英培育計劃,約翰和妮娜的生父母就是計劃中的一部分,但是計劃到後面出現了個意外,那個計劃者愛上了約翰的生母,就因為這個原因產生了第二個怪物A(計劃者),他把知曉的實驗的相關人員都殺了,目的(我猜)就是為了掩蓋自己的愛意,因為他不僅是環境還有身份都不許他有感情,導致性格扭曲了,在面對問題需要解決時採取的都不再是常態化了。葛裡姆就是511的產品,在他的描述中,感情是不可以有的,那麼那個環境下計劃者也是一樣。

約翰的生母生下雙胞胎後,因為有個實驗要求生母交出一個孩子,因為約翰那個時候假扮的是女孩妮娜,在一瞬間生母的猶豫和轉換讓約翰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重要相比較於妹妹而言,《唐山大地震》裡也有救誰的問題,其實每個人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題外話。因為生母的那一次猶豫讓她自己感受到自己做了件不可挽回的事情,此處在最後她的自白中自述怪物,這是第三個。

約翰因為這次經歷,改變得很徹底。對於人的恐懼陰暗自私等消極情緒有了很大的共鳴,所以在人性醜陋的一面上,他遊刃有餘,在激發他人罪惡釋放的方面他駕輕就熟,都能在恰當的時候給了對方一個機會發洩,所以才有了一系列的“教唆”案出現……這裡就是怪物的第四個。他很容易進入到別人內心的小黑屋裡。妮娜被目睹42人死亡的事情對一個孩子來講很殘酷,這是發生在計劃者愛上他們生母后的事情,因為那次事件妮娜對約翰描述了這段所見所聞和感受,約翰並不是有多愛妮娜才去保護她的,是因為逃避那個誰比較重要,誰會不被留下,誰會被拋棄這個問題。所以就有了世界就算只剩下他們兩個,那麼這個問題就不會被第三者提起。至於他對“基友們”說的有一個好計劃,那是和人刷存在感正好相反,想著自己不在世上有所留,用過的,給過的,甚至別人對他的記憶,包括養父母,原因也是迴避那個問題,不想被在妹妹之間比較,特別是父母面前哪怕是養父母,這樣的一個陰影一直伴隨著他,深入骨髓,他一直在做著重複的一件事:沒有總比被比下去來的好,但願沒有活過。“基友”們也是一樣,即使位高權重的將軍,組織的最高4人之一的孫子,也是多麼希望自己不在世上,也就沒有了對可可的期待。

天馬最終找到了他們的生母,瞭解了她的感受,最後帶給約翰的是他的名字,安娜這個名字應該是生母給約翰妹妹起的名字,始終沒有聽到過自己的生母叫過自己,或者他本身選擇性記憶忘卻了自己的名字(這個我不覺得,我相信前面一個),他約翰始終如履薄冰,脆弱易碎。但約翰在天馬帶去的話中解脫了,消失在了醫院,相信他有信心帶著陽光活下去。

至於劇中的那個富豪的出現,卡爾的表現出乎約翰的意料,卡爾並沒有因為被拋棄所產生憎惡,完全沒在計劃中,卡爾從樓頂眺望萬家燈火時,本約翰可以共鳴卡爾的感受(那些獄中囚犯自述中都是如此),結果沒有結果,我想圖書館才有了那一把火,當然也可以理解為解決那一群人。富豪最終支開卡爾就是對自己孩子的重視和關注,他承認了卡爾,是不是富豪故意所為就不得而知了,但他以前就是約翰這樣一個人。約翰可怕的地方就是和他交流,任何的情緒都可能被他察覺,他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找回記憶然後除掉那些認識知道自己的人,好讓自己沒有活過。所謂的怪物就是約翰內心深處的利己欲。

雖然看似故事在末端作者一次次填坑,但都不存在對整個故事過多的影響,更多的是補充,看著是作者有意而為之。人作為個體都是有成長性的,特別是童年記憶,約翰的記憶烙印實在是太深了,記得美劇《心理犯罪》中都有追溯到嫌疑人的童年遭遇,這些遭遇在之後的歲月中會有不定向的衍生,但是心理狀態的原點是沒有辦法掩蓋的,最著名的一句話就是:生理是把有瞄準器的槍,心理是上了堂的子彈,環境就是開關。約翰自始自終都在和自己的自尊心抗衡,指著腦門讓安娜開槍就是為了儘量讓自己解脫出來,而他也最願意倒在安娜面前,一個外力作用可以讓他接受自己排在第二。天馬最後牽線鏈接了他和生母,一切都結束在了原點上,暴雨後陽光會更加燦爛。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