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的選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55:29 作者:半毛錢 Language

故事的一開始,天馬醫生就面臨這樣的選擇:聽從院長的安排然後平步青雲,還是聽從內心的安排然後遭受排擠?劇情就這樣抓住了我的心。

每個人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選擇,在一定程度上,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的存在,塑造了我們的為人。但是結果是不確定的,未來是不確定的,眼前的岔路望不到頭,不知道會把我們帶到哪裡。最重要的是這些路都無法回頭。這才是讓我們焦慮的。

跟所有的主旋律一致,跟善良男主的人設一致,最終天馬醫生戰勝自己的懦弱,聽從了內心的召喚。我們也長舒一口氣:哦對,人就應該這樣不畏權貴,為自己的理想、信念而活!黃天不負人,最終倍受打擊的天馬醫生的才華得到認可,也收穫了自己的事業。

故事如果就這樣發展下去,也就沒有了新意。天馬醫生就像小學品德課本上的紅領巾一樣,很快就被我們忘記。而現實是,我們面對這樣的選擇時依然會困惑,依然會焦慮,依然會不知所措:我們選擇了院長,事業愛情都豐收,可是在良心的賬簿上欠下了還不清的賬;選擇了良心,真的就從此默默無聞,未來慘淡——別幻想什麼貴人超人外星人會來助你,我們都太渺茫了。我不是一個悲觀的人,我只是強迫自己去認識現實,這樣我才不會因為每次的幻想,在現實面前痛哭流涕。

果不其然,正當天馬醫生春風得意,馬上也會有甜蜜愛情的時候,命運卻給了他一個響亮的耳光——路沒有選擇錯啊,怎麼就走到了懸崖?

天馬醫生已經是幸運的了,當時的選擇雖然痛苦,但總歸是殊途同歸,他依然擁有著不錯的事業和生活。更現實的情況可能是,天馬醫生一直鬱郁不得志,事業慘淡,生活混亂,又得知自己當時的選擇鑄成了大錯,又會怎樣呢?就好比一個剛畢業的學生放棄一份很優越的工作機會而選擇追求自己的夢想,十年後夢想毫無起色,每天依舊過得很辛苦,然後遇到了那個最後拿下他放棄機會的人,功成名就,事業順利,還娶到了女神,會是怎樣的心情呢?

我還是太悲觀。我說過我不是一個悲觀的人,這篇文章也不是一篇悲觀的文章。

天馬醫生是怎麼做的呢?首先,他沒有崩潰。是的,他是震驚過,迷惘過,甚至否認和悔恨,但是他沒有崩潰。他沒有因此一蹶不振,或者一味迴避——如果他否認,沒有人會追究他的責任,也不會被倫克警官抓到把柄,可以繼續做他的外科部長。可是,他沒有。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悔恨沒有用,抱怨沒有用,迴避不能解決問題,更不能自暴自棄。那要怎麼辦呢?承擔起責任糾正當時的錯誤。

天馬醫生其實是個認死理的人。雖然他好脾氣、笑容可掬、待人親切、善良正義,但是依然改變不了他認死理的態度。天馬醫生相信人人平等,所以他沒被院長的功名利祿說服,選擇了他認為應該待的手術室;天馬醫生認為應該由自己來解決自己復活的怪物,不管有多少人懷著善良的想法阻止他進一步的行動,他都一次又一次踏上旅程;甚至在每一次對待生命時,都選擇救助。他很堅定!曾經有人問我喜歡什麼樣的人,我說堅定的人。這就是堅定的人。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準則,有自己的堅持。

天馬醫生還是個踏實的人。學槍的那一集,天馬醫生來到教練家裡,教練卻讓他練跳繩。一般的故事應該這樣發展:苦大仇深的主角想要早日報仇或達成目標,來到老師家裡,老師卻讓他做風馬牛不相及的練習;男主不解,強壓著怒氣練習一段時間後,找老師理論,甚至對老師大打出手;老師露出絕技震住男主,並告訴男主打好基本功是多麼重要的硬道理;男主靜心練習,終練成功。天馬當然不是這樣的,沒有任何怨言,努力達成教練的要求。人啊,懶惰的生物,有多少人在幻想著一夜成功或者一夜成名,而看不到一塊磚一塊磚壘起來的長城呢?這種踏實,應該是天馬能成為天才腦外科醫生的原因吧。

堅定和踏實,是天馬醫生最打動我的地方。回到選擇的話題上,我無法得知天馬醫生的感覺,不知道他是否後悔,但在每個具體的時刻,他都沒有猶豫此時此刻這個選擇。天馬醫生是行動派,他認準了要做的事情,就會去做,就會從基礎一點一點去做。因為做了,所以不後悔。這個片子最後他成功了;也有可能他沒有成功,他在落魄時看到其他人滿面春風,甚至可能飲彈倒地,他都會繼續下去的。我們太容易有急功近利的幻想,又太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所以我面對選擇會焦慮,會不知所措,甚至外界壓力大的時候有可能崩潰。選擇並不可怕,選擇後的結果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能安於選擇的結果而負重前進,可怕的是我們做了選擇後還有想霸佔另一條路甜頭的慾望。

我現在正面臨畢業,面臨一場重大的選擇,重大到直接決定我接下來的人生。我很焦慮。我也知道,每個像我這樣面臨畢業找工作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焦慮。但我依然焦慮。但是換個角度,我從事什麼行業那麼重要嗎?我做什麼工作那麼重要嗎?我有了好的工作就意味著我的人生就會一帆風順嗎?我沒有好工作人生就會一團亂嗎?我人生好壞的決定權難道不是在我自己手中嗎?為什麼會是這些外在因素決定的呢?即使所謂不好的工作,也有做的很出色的人的,拿到很好的offer能力不夠還是會被逼辭職的吧。就像天馬醫生一樣,因為他的職業是醫生,所以他是天才腦外科醫生;他如果做了其他職業,也會成為這個領域優秀的人的——可能無法成為一個天才的人,但是絕對是一個優秀的人。是他自己成就的自己,而非職業成就了他。

先使自己成為自己的存在,再把這樣的自己放在環境中,去選擇,去行動,這才應該是正確的選擇的順序吧。


以上,是文章正文,我還想補充點我對倫克警官的看法。
很多人批評他過於固執,這些固執妨礙了他看到真相。那是因為作為觀眾的我們開的是上帝視角。如果我們只開倫克視角呢?他的推測跟他的證據非常吻合,他的行為也無可厚非。或者這個故事改一改,真的像他所推測的一樣,約翰是天馬在受到不公平待遇下催生出的第二人格,倫克或許就是我們最喜歡的偵探劇的主角了。他是很冷漠,但他是盡責的,固執也是他盡責的體現。最終,證據真的顯示約翰是存在的,他不是給天馬道歉了嗎?理解一個人的行為,不是要站在這個人的角度看了問題後,才能做出的結論嗎?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