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分才是王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58:50 作者:假仙 Language

      熬了好幾天的夜,終於看完,還是寫點東西來記錄一下。
      對於不喜歡的人,怪物這部動漫沒有酷炫的打鬥、華麗的畫風、豐胸的御姐和賣萌的妹子,但是對於願意去理解和欣賞的人,這是一部神作!

      一個溫柔的故事
      個人覺得這算不上一部驚悚片,相反,怪物講述了一個很溫柔的故事.
      畫面色彩雖然談不上鮮豔但是也沒有通過刻意去渲染一種壓抑的氛圍。作者的功力深厚,雖然也會用畫面陰影和鏡頭轉向來製造懸疑,吊人胃口,但是故事層層推進,一步一步揭開約翰的面紗,看得人熱血沸騰,停不下來!
      整個故事出場人物眾多,基本每個人物都能提到約翰的點滴,同時,一句話,一個神情也讓劇中的人有了自己的靈魂。故事裡即使最反面的人也展現了善良和溫柔。寶寶會對一個非法從業的女人心軟;羅伯特喜歡週一的可可,不忍心傷害昆蟲;法蘭茲.波拿巴魯特,這個怪物最初的製造者也會對妮娜說:“你們是世界上最美的寶石。”所以,《怪物》其實也是一個溫柔的故事
    
      天馬vs約翰
      天馬是人的善,約翰是非人的惡。
      天馬這個人具有動漫界最惡俗的蘇馬麗特徵——“你要活下去”,“我會救你的”,"不到最後,不要放棄",天馬簡直是把這些熱血動漫主角的臺詞全來了遍。他也是個人,從動漫一步一步推進,天馬中分頭越來越長,背越來越駝,神情也憔悴到要死。
      天馬是善良的,十年前,天馬執意拯救約翰,找到了自己,隨著約翰的作為,天馬又開始懷疑自己作為醫生的道德觀,十年後,當天馬再一次為約翰站在手術檯時,他再一次堅信“生命都是平等的”。
      約翰,清秀的五官,蒼白的膚色,作為男人是引人矚目的,作為女人也是魅力非凡(甩他妹妹幾條街啊)!當我試圖剖析約翰的時候,簡直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動漫的人物經常會有一個點,從這點開始 矛盾、痛苦或者迸發出力量,而約翰沒有,換句話說——約翰沒有個性,甚至不能稱之為人。“沒有名字的怪物”,“人類可以成為任何東西”。動漫里約翰是外星人、哥哥、金髮美女、長相俊美的年輕人、怪物......他可以是任何東西。
     “名字”,可以理解成自我,人的尊嚴等等。有了名字,約翰就是約翰,不可能是托馬斯,約翰有約翰的生活、朋友和活著的意義,這都是獨一無二的。
     “怪物”,“最後的風景”,“絕對的惡”。每個人都有惡,但是這三個詞象徵的意義就像是《鋼煉》裡的真理之門一樣,很抽象,我也想像不到沒有名字的風景應該是怎麼樣的。毫無疑問,正是這些風景塑造了約翰的可怕,約翰能讓人窺見惡的風景,並讓人拒絕不了這樣的惡。
      所有對約翰有恩的人都沒有好下場,天馬是特殊的,所以其他人都是餐前甜點,天馬才是大餐。約翰對於天馬是最狠的,他想讓天馬看見的是結束的風景,最終成為和他一樣的人。天馬一直都在追逐,追逐的是約翰,也是自己的信念。順帶一提,這部動漫的片頭和片尾曲都超有意思。

      妮娜vs約翰
      約翰帶入妮娜的記憶和感覺,然而在妮娜的訴說中,唯獨少了一句“你們都是最美的寶貴”。約翰對於玫瑰屋的記憶全是惡意的,沒有人來肯定他,所以約翰成了怪物,妮娜卻沒有。
      我們可以這樣猜測,約翰在妮娜的描述中身臨其境,他墜進去了;而年幼的妮娜,憑藉著法蘭茲.波拿巴魯特的善意和暗示,逃了出來。一個記著玫瑰屋,一個忘了,最後他們置換了記憶。
      十年前,妮娜的一句“我原諒你了”本來可以拯救約翰;可惜十年前的妮娜承受不起約翰的惡,只能扣動了機板。十年後,妮娜記起了所有,身邊有朋友,有幸福的記憶,也能夠原諒約翰,卻遲了。其實與其說原諒,不如說是接受、理解和愛這樣的約翰。
      他是她,她是他,世界本來就只有他們兩個人。

    約翰
    主題來說,這部動漫叫“怪物”,從內容上,可以叫做“尋找約翰”。
    幾乎每個人都能折射出約翰的一個部分。
    約翰在故事中做了兩次改變,第一次是看《沒有名字的怪物》暈倒,醒來後他決定去找自己的過去。第二次是妮娜說被帶去玫瑰屋的是她而不是他,約翰決定放棄政治的遊戲,去進行完全的自殺。是啊,連經歷都是妮娜的,自己代替妮娜成為了怪物,這樣的應該是妮娜,而不是自己,連成為怪物的都不應該是自己,那約翰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不是存在,約翰是沒有意義的,既然這樣,不妨就真的讓約翰消失吧,正如他從來不曾存在。
    
      結局
      最後一集裡雙胞胎母親出現了,顯示了一個母親的愛和惡意,賦予了約翰最初的名字。
      天馬在最後出現了惡意幻覺,動漫裡屢次提到天馬的家庭,也暗示了家人的漠然(最開始說道和艾娃的婚約,天馬錶示父母不能來;天馬被通緝被捕,他的家人都沒有出現;天馬在德國十幾年也不曾回日本等等)。所以,我們其實可以猜測這個幻覺是天馬自己的心結,而不是約翰的,畢竟511之家出來的孩子都沒有情緒,何況是約翰,所以約翰是不可能因此怨恨母親。
      最後,動漫定格在空蕩蕩的病房,約翰走了,不得不說這個開放的結局雖然老套,但真的是最好的結局了。我相信約翰在某一個角落,有了自己的人生,畢竟最後微風拂動白色窗簾的景色是祥和的,畢竟約翰知道了自己的名字,這個名字裡有母親的愛。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