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誕生的生物學解讀[大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9:00:28 作者:foxhuhu Language

把Monster看完了。這作品的各種偉大之處我就不說了(反正多少人都說過了),我有多麼愛天馬X妮娜CP我也不說了,故事的結局讓我非常滿意我也不說了,我很喜歡並同情約翰以及他是如何地激起了我的聖母情懷(大霧)我也一樣不說了。這個觀後感僅僅是要從(粗淺的、不太嚴謹的、妄加揣測的)生物學角度探索一下Monster誕生的遺傳物質基礎。

這個話題誕生於我看完之後提出的一個疑似bug的問題。雖然我不知道這個問題以前是否有讀者或觀眾提出過,我也不確定浦澤直樹大人自己有沒有想過,但是翻了一遍豆瓣評論貌似沒有直接提到這個問題的。這就是關於雙胞胎的問題。

雙胞胎有兩類,一類是同卵雙生,一類是異卵雙生。同卵雙生兩個胎兒由一個受精卵發育而成,異卵雙生是由不同的受精卵發育而成的。因此前者在遺傳物質上完全一致,而後者則並非如此。異卵雙生子之間的相似性應該是類似於兄弟姐妹之間的相似程度,也就是說,並不是很像;但是考慮到他們的胚胎期在同樣或類似的環境下成長,相似程度可能會比一般兄弟姐妹之間要高,但絕對達不到同卵雙生的程度。同卵雙生的雙胞胎是在受精卵形成後分裂成兩個,兩個細胞又獨立地各自發育成一個胚胎(這兩個胚胎共用一個胎盤),它們之間的遺傳物質是幾乎完全一致的,所以才會有幾乎一模一樣的讓人難以分辨的長相,以及性格。

Monster裡,約翰和妮娜從出生到幼年,再到成年,每一個階段都彼此非常類似。約翰小時候的蘿莉裝,和妮娜的樣子一模一樣;長大後,約翰能夠扮成女性的模樣,以至於街上的人將他和妮娜完全混淆。約翰反覆強調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以及妮娜回憶中的,開了門,自己迎接自己,都是在強調兩人的一模一樣。這種極其高度的相似性意味著,他們兩個之間應該是遺傳(近乎)等價的,也就是說,應該是同卵雙胞胎。

於是問題顯而易見了。同卵雙生性別應該相同。龍鳳胎一定是異卵雙生。約翰和妮娜這種顯然同卵雙生卻性別不同的雙胞胎到底是怎麼回事?是浦澤直樹大人因為不懂生物而搞出的一個驚天bug嗎?(是的,我就是這麼認為的。至少我覺得浦澤沒有仔細去考慮過這樣一個問題。)

當然有人或許會堅持他們只是長得非常像的異卵雙生子。但是基於我前面所說的,那種情況的相似度不會達到作品裡反覆強調的這麼高的地步,我堅持認為約翰和妮娜是同卵雙生,以下的各種揣測和推論都基於這樣一個前提假設。【同時,在此聲明,以下的討論只是一個用作娛樂的東西,並非嚴肅學術向;查閱的東西不全,基於百科、wiki等,可能有偏頗或錯誤之處(歡迎指出);另外鑑於這方面的研究目前看來也是推測居多,理論並不完備,也可能在將來會被修正或完善。】

那麼從同卵雙胞胎的受精卵開始。這個受精卵分裂之後,形成了胚胎1(約翰,男性)和胚胎2(妮娜,女性)。這個時候,雙方的遺傳物質產生了差異。由於人類性別決定是靠染色體決定的,那麼我們認為在受精卵分裂成兩個的過程中,性染色體產生了變化。這樣的可能性在柯南的某個故事(因為我不看柯南所以並不知道哪個故事)裡已經提出(http://www.guokr.com/post/291066/),認為的過程是這樣的:受精卵為XY,分裂後其中一個發育成46,XY(46為染色體總數)的正常男性個體,而另一個由於某些意外的因素丟失了Y染色體,變成了45,XO的個體;這個XO個體由於缺乏Y染色體上對於男性生殖系統發育必需的SRY基因等,成為外表上看起來像女性的Turner綜合症患者。這樣的結果造成了同卵雙胞胎一男一女。

以上這種情況理論可行,機率很小,現實中有沒有確定的例子我沒有查,所以不敢說。但是,反正理論上可行。

但是這樣一個情況在約翰和妮娜的身上卻是不適用的。因為XO核型的“女性”有其明顯生理缺陷:身材矮小、發育不良、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原發性閉經、無生育能力、頸蹼、肘外翻等。但是妮娜一點也不矮,發育良好,就這兩點就把Turner綜合症排除在外。所以妮娜不應該是隻有一條X染色體的人。

那麼是怎麼回事呢?在和朋友討論並搜了各種不同的資料之後,我們提出以下的幾個(都是很小概率事件)的假設,一個一個來說。

1. 約翰是正常46,XY男性;妮娜是46,XY女性,但其SRY基因在胚胎髮育早期發生缺失或點突變,導致SRY這個引發睪丸發育的男性決定基因的開關沒有開啟,於是沿著胚胎默認的發育方向,長成了女性。

這個可能性其實是我最後才想到的,但是它看起來發生的可能性最大,因為只需要一個概率不算小的事件(受精卵分裂成兩個胚胎——考慮到母親當時所受的精神壓力,這個概率顯著增加),疊加上第二個概率或許也不是特別小的事件(其中一個胚胎在分裂早期由於染色體變異,丟失了Y染色體上部分基因或關鍵SRY基因發生突變)。再次考慮到母親當時所受的精神壓力,發生突變的可能性也提高了,只是妮娜要非常運氣地在足夠早的時候丟掉那個SRY基因,並且沒有影響到其他基因,保證自己存活了下來並且沒有受到原本存在的Y染色體及其上面帶有的男性基因的表達產物的影響而發育成為陰陽人。

但是,不管怎樣,妮娜如果是這種基因型,她的雌性生殖系統的發育也是不健全的。所以,這種情況下......天馬你就認了吧。(浦澤大神您是考慮到他們將來可能沒有孩子才提前讓他們領養了迪特嗎?)

2.約翰是46,XX男性;妮娜是正常46,XX女性。呃,這個東西怎麼出現的呢?這個是我臆想出來的,概率非常非常低,非常需要主角開光環,而且開得神一般的光環。事情大概是這樣的:

受精卵是XX,其中來自父源的X染色體有異常,或許在精子形成的過程中,Y染色體上SRY基因和雄性性別相關基因重組到了X染色體上,產生了異常的帶有SRY基因的X染色體。受精卵分裂成約翰和妮娜之後,妮娜那邊的X染色體上的SRY等基因由於某些只有神知道的原因沉默了(或者又丟了),而約翰那邊這些基因正常表達。在SRY基因作用下,約翰的胚胎髮育出了男性生殖系統,成長為一個男性。

這樣的46,XX男性是具有類似Klinefelter綜合症特徵的(下面還會專門提到)。但是這樣一種情況的概率實在太小了(父方精子染色體異常+受精卵分裂+妮娜恰好把這個基因又沉默了),暫時不予認真考慮吧.......(不過這種情況產生的後果大概和下面討論的第三種基本類似)

3.約翰是47,XXY男性;妮娜是46,XX女性。

這個相當於是最開始提到的柯南事件疊加上另一個小概率事件:受精卵為XXY的異常型。約翰是這個異常染色體核型發育的結果,而妮娜是這個染色體核型丟失了Y染色體而發育成女性的結果。

XXY型是產生所謂Klinefelter綜合症的病因。它有兩種產生機制:
(1)父源——精子產生的減數分裂過程中,在減數分裂一期,同源配對的XY染色體未能發生分裂,最終導致產生同時帶有X和Y染色體的精子;該精子與卵細胞結合後,產生XXY核型的受精卵。
(2)母源——卵細胞產生過程中,一對X染色體未能分離(一期和二期發生都有可能),產生帶有兩條X染色體的卵細胞,與一個帶有Y染色體的精細胞結合,產生XXY核型的受精卵。

由於約翰和妮娜的長相與他們的母親極其相似,而與父親相去甚遠,我們傾向於認為,這個XXY產生的機制是母源的。

在這樣一個假設的基礎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約翰的後期表現和Klinefelter綜合症有著許多微妙的聯繫。

Klinefelter綜合症具體的臨床表現因人而異,但是它是一個最普遍的性染色體異常的疾病,也是第二普遍的染色體數目多一條的疾病(來自英文wiki)。這個病症在男性胎兒裡的機率大約是1:500至1:1000,而且其中許多患者並不會表現出太多的症狀。也就是說外表看起來似乎完全正常,尤其是在兒童期幾乎不會表現出什麼和普通人的不一樣。這個病症的最主要表現在於雄性激素和生殖能力上,因此通常在進入青春發育期之後才逐漸顯露出來。

根據百科,該病的主要特徵如下:
患者身材瘦長,體力較弱。具有男性外生殖器,陰莖短小,睪丸很小或為隱睪。睪丸組織切片可見精細管呈玻璃樣變性,不能產生精子,因而不育。約有25%的病人到青春期乳房可以發育成像女性乳房。腋毛、陰毛稀少或無;鬍鬚稀疏,喉結不明顯,皮下脂肪發達,皮膚細膩如女性,其性情、體態趨向於女性化。一部分患者有智力低下,但大多數智力正常。一些患者有精神異常或有精神分裂症傾向。


在看到成年約翰假扮妹妹的劇情時,我發出過各種疑問:舒克你看不到喉結嗎?聲音真能裝得這麼女(不過約翰平時聲音也輕飄飄的)?約翰你的美腿?!等等......以及,在這部片子里約翰的表現是完全缺乏一個正常男人的正常慾望的傾向 = =|||

如果說約翰是一個Klinefelter綜合症患者,那麼以上問題全都不需要問了。當然,約翰的智力不僅正常,甚至是超常。他的精神分裂也具有了遺傳物質基礎()。此外,還沒有提到的是,有一部分觀點認為,性染色體異常往往和犯罪傾向相關。

在這個可能性裡我們提到的是妮娜那邊丟掉了Y染色體,而且需要在胚胎髮育的很早期丟掉。關於這點我實在不是很肯定,如果丟掉得不夠及時的話,妮娜可能就是一個46,XX的男性患者(馬臉)。她需要在非常非常早的時候很幸運地丟掉那該死的Y染色體,稀釋掉細胞質內所有來自Y染色體基因轉錄翻譯產物,以避免對胚胎髮育產生影響,才能成長為如此正常又迷人的健康女性。

Y染色體丟掉的過程,我也考慮過是不是在受精卵有絲分裂時留在了約翰的那邊,那樣約翰變成了48,XXYY型的,稱為“雙重男性”。這種核型具有犯罪心理和行為,但是智力障礙明顯。由於約翰顯然沒有智力障礙,所以把這個可能性排除。

因此,基於母源生殖細胞的異常(XX卵細胞)和受精卵分裂之後妮娜的胚胎早期Y染色體丟失,導致產生了Monster裡的同卵雙生子,這樣一個推測是比較令人滿意的,或者說比較有趣。於是所謂的Monster的誕生是一個性染色體異常的胚胎的誕生加上諸多後期的心理干預(這就不是我所要關注的內容了)的綜合結果。不管怎麼說,以上幾種可能性都是很小概率事件,幾乎要變成神一般的概率了。

然而諷刺的是,那些極權主義政客們所寄希望於的掌握世界未來的領袖是一個XXY型的男性不育的精神分裂症——你們不具有生物學知識,或者當時生物學知識還沒有積累足夠,但倘若你們現在知道了,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可悲?


補充:另外還有所謂的半同卵雙生的奇異現象,就是兩個精子同時和一個卵細胞結合,然後受精卵分裂;分裂產生的兩個細胞都是異常的三倍體,然後這些細胞把多餘的染色體(通過只有神知道的機制)排除掉(丟掉?)了,剩下雙倍體細胞,各自發育成為胚胎。這種半同卵雙生的雙胞胎基因組由於父源的部分是不同的,所以在遺傳上類似於異卵雙生(喂,還是叫做異精雙生吧!),故不適用於約翰妮娜的狀況。



(扯完)
(歡迎糾正和補充)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