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可怕在哪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9:31:25 作者:阿久與樂俊 Language

這是幾年前寫的東西了,大家勉強看一看吧^_^

前幾天終於看完了monster,74集的動畫片。這個發生在歐洲的故事裡講了各種各樣的人,幾乎每個人都流露出了自己的本性,但也都給人以可以挽救的感覺。
不得不佩服浦澤直樹的畫技,他的作品裡幾乎沒有什麼美麗的人,大家都長得很平凡。(一直認為能畫平凡的人才是本事),不過在他的monster裡,卻塑造了兩個美得驚豔的角色,就是其中之一會被選中為怪物的雙胞胎約翰和安娜。結果,約翰成了怪物。
大家都說約翰是史上最牛的“反面人物”,他壞的境界比夜神月還要高一兩個層次。我是先看了這個觀點後才看的動畫片,所以一時不覺得約翰到底可怕在哪裡。後來我卻越來越覺得那個“最牛”是有道理的,因為當可怕來臨的時候你還沒有感覺,那才是最可怕的。
約翰會給人可怕的感覺嗎?看外貌是絕對不會的,他長得非常漂亮,頭髮是一塵不染的金色,皮膚白暫,一雙藍色的眼睛總是微眯著,嘴巴永遠是微笑的樣子。他長得很親切,表情很親切,行為也很親切。他穿著整齊的西裝,走路時雙手背在身後,可以像幽靈一樣從別人身邊滑過。他知識淵博,談吐得體,聲音悅耳而溫柔。這樣的人會讓我們戒備嗎?越看到後面就越感覺,那張永遠不變的微笑的臉是可怕的。他指使手下殺人時,他教唆孩子們去樓頂練膽時,也都是這一副微笑的樣子,我甚至沒有看到他猙獰的樣子。他不為任何目的去幹壞事,他是沒有感情的,他是個怪物。
約翰雖然是monster裡的最終“boss”,卻出現得比較少,劇中多是在側面地談他。除了最初當著天馬的面殺掉的那個病人和後來裝扮成安娜製造的命案外,殺人的事他是不會親手乾的,他用人格魅力吸引了一些死心塌地為他工作的人(像不像當年的希特勒啊?)。他計劃的事情總是能順利進行。他戴著假髮變成安娜,迷惑著鄰居們,彷彿他這個人不存在一樣,他一直在抹殺他的存在,還有握爾夫將軍的存在,其方法就是殺掉他和握爾夫所有認識的人。他在小時候就將死看成一件平常的事,曾三次在別人用槍對準他時,將手指放在自己的前額處,意思就是說“瞄準一點兒”。
然而,我認為約翰最為可怕的地方在於:他了解人性,且極具煽動性。人性都有醜陋的一面,且人與人之間總有矛盾。約翰就掌握了這一點,幾句輕言輕語,就可以讓人和人互相殘殺起來。他一手帝造了511孤兒院的慘案。所有的孩子和教員瘋狂地打作一團,只有約翰默默地站在高處,臉上還是掛著純潔的微笑。當別人問他時,他只是輕輕地說“我只不過是說了幾句話而已。”511孤兒院本身也是個訓練約翰這樣一類人的地方,在那裡,人性被極度扭曲,人們之間早就有了間隙,就像一間屋子被潑了汽油一樣,約翰做的,僅僅是把火柴點著而已。他是511孤兒院培養的成功品。同樣的手段還用在了整部劇的最後那起事件中。一個相對封閉的小鎮,人們本來是平靜地生活,偶爾會有一些摩擦。而在摩擦過後,有人走到受委屈的一方,問“你恨他(指欺負者)嗎?”然後送一把槍,意思就是說“你可以試著把他殺了,這樣你就解恨了不是嗎?”整個小鎮不知有多少人被送了槍,並被“你恨他嗎”這樣的暗示提醒著。慢慢地這個小鎮就成了地獄,到處是槍聲和屍體,難以想像這是平日相安無事的居民們自相殘殺的結果。人們在一會兒的功夫彷彿都失去了理智,報復別人只會換來更厲害的報復。這起慘案也是約翰策劃的,可以看到他所做的也只是那麼一點點事罷了。
約翰是一隻理想的怪物,現實中不會有這麼完美的人出現。但是,卻肯定有了解人性惡的一面並利用的人。也許你會說“我這人很理智,他們利用不了”,不,真正的利用的煽動你是覺察不到的,只要輕輕一點拔,你就會對一些人一些事恨之入骨(網上的例子夠多了)。也許你還會說“不會那麼嚴重,攜帶槍是違法的,殺人也是要償命的”。的確,這是法律的規定,可如果這個法律約束不管用了呢?你有沒有把你恨的討厭的人殺掉的念頭?如果沒有,被人挑拔過後呢?從這方面講,約翰並不可怕,他只是一劑催化劑,真正可怕的怪物是我們自己。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