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蒙起孩子的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9:58:56 作者:Rivarez Language

     看《monster》之前剛看完一部虎頭蛇尾的《大劍》,因為沒有看夠猙獰暴走的怪物而有些惱怒,無意間看到了《monster》的名字,豆瓣上的簡介這麼寫:“….他犧牲了自己的事業和愛情,卻換來一個可怕怪物的復活。在接下來的歲月裡,天馬和怪物約翰展開了鬥智鬥勇的遊戲,一段塵封的歷史慢慢被揭開……”恕我一向膚淺,當時自行構想的畫面是,半夜陰冷無人的醫院,病床上的瘦弱男孩慢慢長出怪角,獠牙,綠眼,然後出門,啃噬某一個倒黴催的過路護士。善良醫生得知真相,歷盡各種磨難各種貴人各種巧合,從手無縛雞之力到戰鬥值一路飆升,最後在一風蕭蕭兮的空闊場地跟怪物一決生死,大團圓或者大災難,怎麼樣都可以,只要有怪物可看。
    當然沒有如願,所以我要感謝《大劍》,是這部爛尾片讓我有機會接觸一部最優秀的寫實動漫。優秀不代表適看,日本動畫是分級的,很希望《monster》被分為18禁,孩子們一定要遠離這樣的片子,越遠越好。
     剛開始看的時候,看到有人的評論:從始至終看不到一絲希望。信以為真,抱著決絕的悲觀態度一集集深入,才發現希望總能於黑暗中絲絲滲入,所謂絕望只不過是先抑後揚。小報記者曼拉的死不是絕望,葛利馬的眼淚不是絕望,找媽媽的米羅休看到黑暗衚衕裡可怖之事不是絕望,愛娃在車站等待已死的馬汀不叫絕望,得到了救贖就不叫絕望,無論生或者死。
    當然,除了約翰。
    約翰是絕望的代名詞。結尾處空蕩蕩的病床讓我很想罵娘,約翰陷於自己編織的絕望深淵,所謂救贖顯得遙不可及。我倒寧願酒鬼把他打成一個人畜無害的弱智。所有活下來的人,都有美好結局,除了約翰。浦沢直樹果然是鐵石心腸。
    約翰也曾是躲在媽媽旁邊的孩子,是美麗的寶石,在被黑暗吞 噬前。這部片子唯一的絕望之事,便是這空蕩蕩的病床。
    最殘忍的事,永遠是施予孩子身上的。不要讓孩子絕望,不要讓孩子孤獨,不要讓孩子恐懼,不要讓孩子痛苦,不要把黑暗植入孩子的心底,因為,他們還只是孩子啊。
    把孩子的眼睛蒙起來,不要讓他看到怪物。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