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點東西實在太費勁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1:55:26 作者:文野冰 Language

基本上是一口氣看完的,最後一集明明已經是美好新生活,卻一直哭一直哭……看完了搜影評,發現評價很低,有點不解。 動漫看過很多,口味也很挑剔,這篇完全無意中點出來看,從一開始就很感動,不知不覺就看完了,但我必須承認這並不是那種讓人不看完不行的緊湊劇情番。

很多人說劇情不合理,不符合原著,是改編系列裡最差的,反正我只看過這一次,不瞭解導演和原著,而且我是看完了說話。

情節很真實,或者說過於真實了,所以不符合大多數屏幕前觀眾的期待,我可以下這個結論。本作並不是按照典型的動漫編劇手法編排的,人物之間沒有典型的矛盾衝突,也沒有明確的主角成長故事,線索和表現並不十分明晰,但在一個地震災難的背景下,這樣才是真實的,是震撼的,是讓人流淚的,下面詳解。

女主第一集劃了腿,拖了10集最後截肢卻仍堅持夢想,很多人說迷,原因是通篇對女主的腳傷幾乎沒有提及,直到最後感染髮作。但現實點想,災難來了,家人朋友去世了,母親帶病勉強樂觀,周圍慘的人到處都是,腳上劃破在沒有醫學知識的基礎上,不當回事才叫正常。地震別人死了,你劃了腳就一個勁喊,叫人背,什麼也不做,這樣才合理嗎?本來很多傷口感染死掉的人都是因為不當回事,直到休克了才送醫院,結果來不及。

能幹的父親是第一個死的。的確是情節故意的,在沒有任何鋪墊的背景下挖著坑就炸死了,這哪裡不對了。確實很嚇人,看到那裡就和女主一樣,整個人就蒙了,還有這種事,可靠的父親沒有任何前提的就沒了,但現實裡的意外事故哪個不是這麼發生的?非得一直用嚇人的背景音樂和畫風做提醒,告訴所有人這裡要出事了,才能讓觀眾接受嗎?

kite的出現時很戲劇性的,這個人設本來就很戲劇性,標準的動漫角色,應該是角色人氣裡最討人喜歡的那一類。有人說在父親死了之後出場,就像給主角換大腿,他的滑翔機,定位氣球,和水用坦克出現太誇張,我反對。這裡確實是藝術處理,也就是偏離現實的部分,雖然事實上油管上的博主表現出來的也就這樣……這個人物是很有魅力的,總是在最危險的時候出現也很有感覺,一種自由的,隨性的,精明強幹的外表,也有可愛和嘴倔的小細節也很棒,雖然他會的東西有點太多了。一個人乘氣球在高空的寒風中堅持的樣子,的確畫風有點崩,卻很好的表現出那種激烈和嘶吼,但就此批評畫風就太過分了吧?

來說主角人設。災難片,不是成長片,用一個接一個死人來表現世界的殘酷和人性的堅持,主角的作用是線索,旁觀和記錄。女兒和兒子在性格上都有明顯的缺陷,很真實,不是動漫主角人設,由此招到觀眾辱罵。女主很窩囊,不夠堅強,不夠勇敢,挑食又亂髮善心,但我喜歡這樣的女孩。比堅強勇敢,故作樂觀(典型動漫)或者,在災難中拿起武器只為自己和家人,除此以外心狠手黑(典型電影,看喪屍片,每個都是),一個會發脾氣,有點小堅強,會做錯誤的選擇的初中女生要真實太多,現實中的地震海嘯之類的真發生,初中生不自暴自棄就算好的吧?兒子很國際化和現代化,一種典型的新時代青少年的感覺,說英文,玩遊戲,活潑,容易興奮,最後從事電競也更有感覺,是個非常典型的線索人設,藉由他表現出災難中周圍人的狀態和生活。

爭議最大的,邪教情節。靈媒母親,不會說話的孩子,毒品,partty,災難中的伊甸園。我用伊甸園這個形容,是因為原作中對它的表現從一開始,就是一種美好到不真實,總會被破壞掉的感覺,在主角團發現食物中有大麻後就更明顯。爭議之處在靈媒最後被洗白了,而觀眾覺得她是個臉譜壞人應該悽慘的被幹掉,那樣不就太套路了嗎。但是,為了孩子的話,一個母親的確是什麼都能做得出來的,為了孩子母親就無所不能,建立一個一孩子為中心的宗教,建立資源基地——別說資源像開掛,人家有那麼多金條,本來就是富翁,而且建立這個獨立的自給自足小區也不是災難後開始,只是災難後人多了而已,作品裡略寫的東西,就自己腦補全啊,這也是作品的美麗之處,為什麼一定要挑刺兒呢。

還有吸毒的老爺子,用弓箭射主角團的情節真實無比,就是一邊趕人,一邊又不想傷人,一個臭脾氣的老頭,不代表是個壞人啊,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嗎?倒是那個機械狗像開掛了似的,差評。

綜上,評論們對情節的質疑可以概括為:當劇情出乎意料(不符合自己套路的預計)時就想給作者寄刀片的情緒,以貶低和挖苦的文字形式表現出來,並誤導沒有接觸過真實作品的新人。 沒看過電影的人,完全不知道原著的人,我可以負責任的推薦這部動畫,肯定不會讓你失望的——寫在最後,我知道長篇文只有開頭和結尾被看的多。

動畫信息

日本沉沒2020
中文名:日本沉沒2020
原 名:日本沈沒2020
又 名:Japan Sinks: 2020
首 播:2020-07-09(日本)
IMDb:tt120310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