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凌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2:09:15 作者:路人廿五 Language

很難想象這個片子的編劇只有一個人,因為幾乎每一話都在宣揚不同的主題,導致整體觀感無比凌亂。

奔著湯淺,日本沉沒的電影看這片,沒看過原著,不過這個故事實在稱不上高明。

人設方面,這個片既無法讓觀眾帶入任何一個人,也沒能成功的塑造出主角的人格。不管是激烈的災難片如《後天》,還是溫柔的災難片《生存家族》,起碼人物、劇情都是承接現實生活的。不論是要強調災難面前人性的變化,還是突出表現災難的可怕,人都不能太過於異化。而主角一行人,甚至很多擦肩而過的路人身上都堆積了太多設定,導致觀眾始終處於一個隔岸觀火的角度,無法感同身受。

隨之而來的就是劇情的跳脫。雖然作為湯淺的粉絲,基本習慣了他不著邊際的演出,但是這不意味著能夠接受肆無忌憚的主線劇情。這片的主線劇情則完全是迎合人設走向設計的。我大膽推測一下整體的寫作流程:先設定好人物,以及技能,還有獨特的敏感記憶點。比如前輩:憂鬱男孩兒,女主仰慕,眼前死媽,短跑健將(400米算不算,不清楚)。然後設定出場。然後設定便當。其他的就不重要了,串起來就行。

發便當就更加隨意了,一是為了推動劇情,比如孩子他爸,如果不便當,這個團隊太強了。但是普通的辦法搞不死他,那就為了挖山藥捅未爆彈吧;二是為了表達觀點,比如日本沙文主義的人工島民,作者看不慣,直接因為不知名的原因把島引爆了;三是烘托氣氛,別管是嗑藥老大爺、美籍南斯拉夫人、聖光市眾人、前輩、孩兒他媽,以及吐了便當的kite,便當都領在高潮,感覺就是聯歡晚會裡炸場子的夥計:“各位父老鄉親們瞧好了,小的不才,給大家表演個小節目,叫領便當。”四就是被迫慘烈了,比如教練夫婦,船票都搞定了,最後只因為沒了主角光環加持,只能和一船人下去領便當,第一集結尾直升機下起了死人雨,不禁感嘆載重能力之強悍,海上男兒老大爺更是,雖然能看出來受傷了,但是為啥一眨眼就被吃掉了半個身子?還特意查了一下海鷗吃什麼,只能說希區柯克太害人了。

前期迷惑於女主奇奇怪怪的心路歷程,後期則因為主線的暴走,完全掩蓋了人物內心的不合理。明明看的是日本沉沒,卻總感覺要麼就是在看中學生小家子氣的日記,要麼就是看民間大百科書籍,最後強行塞給你一個旅行冊,五味雜陳。

動畫信息

日本沉沒2020
中文名:日本沉沒2020
原 名:日本沈沒2020
又 名:Japan Sinks: 2020
首 播:2020-07-09(日本)
IMDb:tt120310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