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不過是想要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4:18:51 作者:思恩 Language

看完《蜂蜜與四葉草2》。與我看第一部已相隔三年。
第一部是如何結尾已經記不大清了。只是微微記得,大家都回來了。
那麼多人,聚在一起,穿著浴衣,看焰火大會。
細節已經模糊了,但幸福的感覺卻依然殘存。我知道這是個關於成長的故事,我知道這是個關於夢想的故事,我也知道這是個關於現實的故事。
第二部,畫面明顯暗沉下來了。心在疼,看著血淋淋的現實。
阿久和誰在一起,我並不在意。
她選擇的是現實,選擇接受冷酷的現實。帶著一身的病痛,她只想找一個溫暖踏實的地方,繼續作畫。
“我曾經與神明約定,如果有一天我不能再畫畫,我會將我的生命一併奉還。”阿久是這麼說的,眼裡不是堅定,是彷徨。
唯一的一個約定,在右手的傷殘下,變得像個推辭。
從來沒有因為阿久而心痛過。一直覺得,這是個有才能但卻無法照顧好自己的孩子。所以她選擇了阿修,她需要一個誠懇溫和的人來守護她的天分,不是誠懇迷茫的竹本,也不是耀眼不安的森田。
但是,在看著她為了感受到右手還是活著的,拒絕所有的鎮定劑和麻醉藥的時候,胸口悶得一陣一陣的痛。
我真的明白,沒有麻醉藥,清醒地面對疼痛,是一件足夠殘忍的事。
疼痛會像藤蔓,一圈圈地環繞著你,將你勒住,逼得你彷彿要窒息。但是當痛覺變成了延續夢想的可能性,有人能夠堅強到在疼痛的死死纏繞中自由呼吸。阿久的右手變得像只風鈴,疼痛如風。風一吹過來,風鈴便丁丁當當地晃動,它用盡力氣哭喊,告訴那個矮小的女孩,一切都有希望。
不是不害怕,很害怕,但依然要堅持下去。因為只有不放棄,才有可能重新握起畫筆。
真山說:“人生是很多種的,有些人為了戀愛而活,但有些人不是。”這很難判斷,所以在陷入煩惱之前,阿久用本能做出了選擇。她接受了森田的安慰,卻不要留在森田身邊。
她很喜歡他,但是她更喜歡能留下點什麼的人生。畫畫,才是她存在的方式。
在阿久被鋪天蓋地的碎玻璃割傷之前,她是那麼單純地走在街上,絲毫不知道接下來將發生什麼。
有時候走在街上我常常會想,就是現在,會不會有個聲音在我聽不到的地方說:這個女孩還不知道危險正在迫近。
像電視劇那樣,有個局外人用冷漠的聲音告訴所有圍觀者,危險就要來了,卻獨獨不告訴正在行走著,即將承受那一切的,一無所知的我。
看著躺在病床上一臉恐慌的阿久,山田默默地想:誰都沒有錯,大家只是努力地活著。但是神啊,為什麼一次機會都不給呢。
竹本站在病房外的黑暗裡,想說很多卻最終只說了幾個字:“這就是……這就是現實啊。”
這就是現實。
有時候多麼不想承認,自己必須得向現實妥協,然後學著放棄。
我安慰過很多人,告訴他們:學著放棄,學著在現實面前,把頭低下。
可是誰又教了我這些?我為什麼願意放下我的心高氣傲,與自己的真心漸行漸遠。有時候想著,這樣過下去,我也許就會忘了,忘了最初捨棄時的難過,好像從一開始,我就沒有迷惘掙扎過。
然後慢慢的,不再抱怨,不再為了一次次的不如意而埋怨這個讓我存活下去的世界。不想一邊胡攪蠻纏,一邊等著失敗,所以學著扭轉自己的心意,順著最適合我的路走,以便成功。
以便成功。哪裡離成功最近,人們就往哪狂奔不止。喜不喜歡變成了小孩子任性時才會說的話。
最適合和最喜歡,永遠是兩碼事,永遠。
在不是最喜歡的風景裡,一次次獲得讚揚,聽到周圍的人說:你真適合做這個。聽了這些話,感到非常高興,然而,卻又非常傷心。
我與我天真的夢想背道而馳,已經走到了一個再也無法回頭的地步了。
就像阿久說的,人的一生有許多盒子,每個盒子裡都是一份驚喜,是一份想象力。可是為了打開所有的盒子,人的一生又太短了。每個人一生能打開的盒子是有限的。
不能實現全部的夢想,不能擁有所有的願望,於是我們變得越來越知足了。
“人生不留下什麼就沒有意義,怎麼會有這樣的蠢話,你活下去就好。”森田是這麼對阿久說的。
但誰都明白,這是無奈。
所有人都在對著森田怒吼:“你有才能,我沒有!”
那麼,才能,大家都這樣隨意去妒忌去討厭去憎恨,最後卻什麼都不說地默默走開。擁有才能的人,究竟是上帝選中的寵兒,還是撒旦挑出的信使?
只是因為擁有才能,放棄就成了可恥的話題。這對於森田來說,太過辛苦。
竹本離開的時候,阿久去火車站送行,遞給他一個便當。
在空蕩蕩的車廂裡,竹本打開便當,是疊成一摞的白土司。當他掀開一片,發現土司上塗著蜂蜜,而蜂蜜下面,埋著一片四葉草。
那麼多片土司,那麼多蜂蜜,那麼多片四葉草。
阿久目送遠去的火車,默默地說:“把所有的,所有的幸福都給你。”
蜂蜜與四葉草,無非就是幸福。
故事的最後,大家彼此分開卻各自努力地生活。
真山對理花,野宮對山田,經過如此漫長的守候,終於換得了接納的笑容。
森田在美國製作電影,竹本在異地修復寺廟,阿久在阿修的陪伴下進行復健。
故事裡的人們從孩子變成了大人,今天為了明天,明天為了下一天。
總有一天,一切都會變成回憶。
但是,有我,有你,有大家,只為尋找同一樣東西的那段奇蹟般的歲月,將會永遠,伴隨著甜蜜的痛楚,在心中的某個遙遠的地方,一直都在令人懷念地轉動著。
就像畫面裡反反覆覆出現的摩天輪,是為了和喜歡著掛念著依賴著的所有人一起慢慢劃過天空而存在的。
不想知道現實有多可怕,我們,只不過是想要幸福。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