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走,幸福就在遠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4:29:08 作者:甜菜 Language

我知道我搞錯了片名。但是我還是喜歡叫它“蜜蜂與四葉草”:P
——題記

這是一個關於N角戀的故事。但它不是那種常見的某人在AB間搖擺不定,或者A愛B,B愛C,C愛D,D愛A這種火車串燒戀的故事。
他們中每一個人對感情都是很乾脆的。可惜的是,他們所幹脆的對象,也都在很乾脆地愛慕著他人。
他們或者直白,或者含蓄,或者企盼,或者回避,就是那麼五六個人的小圈子,卻生出多種情愫。
一直到最後,當四葉草被夾進三明治,當主人公之一的竹本含淚把它吃下去的時候,那五六個人糾葛在一起的感情,終於劃上一個句號。

這是一個讓我頗不滿意的句號:因為感情不是自然結束的,而是通過一場事故,以及畢業,最重要的,是人與人的分離,才被強制性結束的。
想想也確實如此,這些個人,再在一起又能怎麼樣呢?生活還在繼續,但是能吸引人的衝突已經全都被畫光了,花掉了。

那句最後讓我唏噓不已的話,是阿久說的:“我把我能找到的全部幸福,都給你。”
你給了麼,小妹妹?那份從內心散發出的純真祝福之後,卻是現實中的那份無奈:我不能把我給你,所以我祝你幸福,你走吧。

唉,不說這方面的話題了。

給這部動畫幾個關鍵詞:青春,才華,暗戀。
這是畫給22歲大學畢業後,蹭到某企,戀愛無門的小白領們看的,用來讓他(她)們回顧自己那幾年的感情生活,進而懊悔或者懷念或者更進一步的捶胸頓足。一句話,給人懷念青春用的。
它確實做到了。

才華。
你不能不承認,人和人之間就是有天然的差異,特別是一些天才。我懷疑上帝或者女媧捏他們的時候用的是上乘精製紫砂,然後扔到高溫爐裡鍛燒出來的,而我們呢,隨便抓一把沙子,捏吧捏吧就扔出去了,之後愛咋地咋地。天才們的天才,總歸是外在的供人仰慕或者羨嫉的那部分,他們的內心究竟是怎樣的呢?這些才華,這些天賦,是上帝的恩賜還是一生的負擔?他們有資格愛別人麼,有資格被別人愛麼?
看看這部動畫吧。

“戀”前面加上一個“暗”字,一下子就苦了許多。特別是對方是朝夕相處的人,是青梅竹馬的人,是相親相愛的人。是不是對第三類人感覺有點不可思議?明明是那麼的相親相愛,可再往前進一步卻永遠不可能,靜靜地陪著他(她),看著他(她)愛著她(他),當被問及的時候,微笑著回答:“祝你們幸福。”哈,這不是人世間最痛苦的事,但在某些時候,這卻是讓你一輩子痛苦的事。
看吧,那裡面有三四個一輩子的痛苦,等著你被感動呢。編劇實在是壞得可愛。

最後想評論一下這部動畫裡的搞笑。我從來沒有看到過能把搞笑搞得這麼和主要劇情完全分離開的動畫。但是換一個方面說,如果沒有這些搞笑鏡頭,這部動畫是根本看不下去的,或者說,是不忍看下去。

我不知道這個名字“蜜蜂與四葉草”是哪個混蛋給起的名字,他讓我差點錯過了這部相當精彩而又溫馨的動漫。
但我現在看完它,卻又覺得,還是叫這個名字吧。
為那片四葉草。
也為那隻追尋著四葉草的蜂兒。

2006.10.12
甜菜記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