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結束,幸福的起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4:33:42 作者:鄒小櫻 Language

    相較於第一季完結時我被激起的脆弱與敏感,這個故事的最後結尾讓我依然感動,但卻是欲道還休式地把話咽在胸口。或許有些事情就是這麼地奇妙,在我緊握著青春最後的一縷斜陽的時候,《H&C》如一片粼粼波光搖晃著我的眼。我使勁地揉了揉,想把它看個究竟,可一轉身,青春就悄無聲息地溜走了。

    我瞭解去感懷這一部如歌如詩的動漫該用怎樣的華美的散文筆觸,可是我做不到。這是一部另類的文藝片,它既包含有夢想的執著,也不乏現實的殘酷;既有天才的境遇,也不乏小人物的悲喜;既有校園的光陰,也不乏成人的世界;既有童話的純真,也不乏人生的哲理。在它如磨砂玻璃過濾的陽光般的朦朧與明媚裡,一切與青春期憂鬱症有關的自卑與自戀都不起作用。你所要做的只是用最虔誠的心去感受劇中主人翁們的酸甜苦辣,把自己過去的、正處的或將來所要經歷的一一與之對應,並和他們一起揮灑笑聲與眼淚。

    故事的結局大抵順理成章。又浪漫又野性的羅密歐為亞由美的善良與單純折服,為了她即使是一天一夜的舟車勞頓也在所不惜,即將分別時脫口而出的表白也讓人倍感親切而沒有任何窘迫的負擔。他似乎在這個如泥胚般純潔的姑娘中尋找到了遺失的什麼。而亞由美也在痛苦的決裂後開始了新的生活,她不僅走出了初戀的陰霾,更走出了自己過往軟弱、嬌縱的模子。真山終於成熟得像一個真正的男人,他的孩子氣與責任心,還有那一份對理花的偏執,讓公主終於融化了自己的冰窟。好一個水到渠成、皆大歡喜。

    而另一端,此起彼伏的小調鋼琴曲則不免夾帶著數不清的落寞。在複雜的N角關係中,阿久適時的不幸提供給了眾人患難見真情的機會,沒想到這時候她最需要的竟是阿修。或許是因為兩人年齡上的差距及帶著的一點親緣關係,我之前一直忽視了他們綿綿的情誼。曾經錯過了理花而一蹶不振的阿修在具有理想主義光芒的阿久身上又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使他可以放棄一切財富、身份、名譽、地位,而攜同阿久如遊吟詩人、畫家那樣無牽無掛地迴歸故里。亦父亦兄亦師亦友的阿修技術性擊倒了另外兩位競爭對手,但我們卻一點不因師生上的倫理關係混亂而感到不快。相反,當他大聲地迴應森田最後的試探時,滿載的溫暖傾灑在整個橫濱美院,及我們的心中,讓人不禁熱淚沸騰。把彼此的未來交疊在一起,這是一件多麼幸福而又浪漫的事情啊。

    在卸下了沉重的枷鎖之後的森田也在好萊塢延續著他的創意。這位擁有溫暖右手的男人始終還是孤身上路。他知道鋒芒畢露的自己無法給同樣鋒芒畢露的她以足夠的依靠,但瀟灑的他在在臨別時還是充滿了風趣,不僅要揮拳頭,還要爬窗子。他和他的父親一樣,擁有常人無可比擬的才能,也因此困惑不堪。竹本的當頭棒喝讓他驚醒,得知自己喜歡阿久的初衷是希望在同是天才的她的身上獲得慰藉,想通了這一點,他才可以真正地拋開了一切,快樂的生活著。“我會一直看著你。”這是阿久對他的鼓勵,也是情人間分手最佳的祝福。而他的哥哥,也可在通宵達旦的工作結束後愜意地欣賞東方泛起的魚肚白。父親說,那是光。

    故事一直都是以主人翁竹本的視角展開的。他沒有錢,沒有美院其他同學那樣的彰現的才能,就業時幾度受挫,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不知道自己的前方在何處,這是包括我在內的當代二十二歲青年的真實寫照。當阿久受傷時,他前去探望,但連買束花的錢都捉襟見肘。想一直陪在阿久身邊,可自己卻完全沒有這個能力。是否要割捨前途來成就愛情?這是一個很俗的話題,但時時刻刻在我們的身邊上演。抉擇是痛苦的,但各奔前程並非就是遺憾。帶著過去的牽絆而勇敢上路,這是大丈夫所為。故事的末尾,竹本大口地吃著蘸有蜂蜜、夾著有四葉草的麵包,我們和他一樣止不住淚水。“把幸福全部給你”,帶著阿久的祝願,竹本真正地跨向了自己的人生旅途。

    我相信此生再也沒有一部動漫能讓我如此地感動。這並非關係到動漫本身是否能被超越,而是在於我逝去的青春無法被複制。無需感慨生活中沒有這樣交心的朋友,畢竟是動漫。只要你對曾擁有過的歲月懷著無限感激之情,並時常想起那帶著甜蜜與酸楚的日子,幸福必定就在前方。

2006-11-21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