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 II——關於青春,關於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4:34:49 作者:WilliamGates Language

  “時光流逝,總有一天,一切都將變為回憶。但是,有我,有你,有大家,只為尋找同一樣東西的,那段奇蹟般的歲月,將會永遠,伴隨著甜蜜的痛楚,在心中某個遙遠的地方,一直,都在令人懷念的轉動著。”

  終於看完了蜂蜜與四葉草的第二季,雖然不少人說這是狗尾續貂的12集,雖然很多人說沒有了第一季那樣的感動,但我,還是在靜靜的夜裡,捧著筆記本,淚流滿面。
  我還是堅持我幼稚的藝術觀點,一切好的作品都只是提出一個問題,都不會有一個內在的確定的結論,一切取決於感受作品的人。
  
  如果我是兩年前的我,我會為竹本而傷心,明明是經歷了那樣的成長,經歷了那樣尋找自己的旅程,明明在成長的路上,牢牢地握住了最愛的人的手,突然間卻被劇情安排得連競爭的機會都沒有,突然成為一個不會爭取、輕言放棄的弱者。森田在放棄了整個人生的時候,有他最愛的人給了他希望,而這個人留給竹本的,卻僅僅是傷感的告別,和隔著車窗玻璃的揮手。
  有一瞬間我真的想像竹本那樣大喊,難道沒有錢,沒有才能,哪怕擁有一顆善良得近乎天使的心靈,就註定要成為配角麼?難道真的只允許永遠光彩耀眼的人,在該耀眼時有人追捧,該失落時有人安慰,即使退場也要瀟灑地揮揮手,不留下一片雲彩嗎?難道配角就只配擁有微笑著離開的模樣,只配擁有安然接受不平的性格,就是為了讓女主角離開時,不覺得太過愧疚而存在的嗎?
  可是,我不再是兩年前的我。我,也不會再把竹本,當成自己。

  如果我是一年前的我,我會想起蜂蜜的第一季,我不會忘記那短短的24集故事給我的人生觀的巨大改變,我不會忘記發誓要尋找自己,要真正的體驗青春和成長的那種激情,以及因為幼稚和衝動,為了這樣童話般的理想而付出的代價。而且,也正是因為蜂蜜,我深深地愛上了動漫。可以說,對我大學生活影響最大的一部作品,就是H&C了。
  我真的很想假裝自己沒有看過第二季,我很想一切就停留在竹本車輪下的那小小的四葉草上。生活還在繼續,有似乎已經看到幸福的甜蜜,有似乎永遠無法擺脫的傷痛,有似乎一生也無法解決的問題。有人在奔向新的生活,有人卻安然讓自己的人生默默地為別人而延續。花本老師的存在就是一個永遠的守護者,永遠安排著這一群孩子的生活。森田永遠在熱情、瘋狂和無憂無慮地吵鬧著,而山田、真山和理花,卻總是在煩惱和傷痛中前行。這些結合在一起,就是一幅眾生之像,人生,也正是由這一個個側面組成的。
  可是,我不再是去年的我,我不會再去問,消逝了的事物,和從未存在的事物,到底有什麼差別呢。我也不再會因為這太過真實又不夠真實的故事,去讓自己的人生,錯過一些什麼。

  現在的我,看到的不僅僅有離別的傷痛,不僅僅有放棄的悲涼,不僅僅有近乎被欺騙的憤怒,我也看到了,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主角,對一個人來說,不存在“將人生交給誰”的問題,不管你怎樣選擇,終究還是為了你內心最重要的東西。阿久選擇花本老師,也就是選擇了她要繼續打開她的盒子,當一個人為才能太多不能在一生中全部實現而煩惱時,她註定要放棄一些什麼,她是幸福的,也是悲傷的。彷彿永遠是背景般的花本,卻可以大膽的喊出“喜歡,很喜歡”,當一個人為了自己最重要的人而放棄未來的時候,他是幸福的,也是悲傷的。當竹本和森田帶著不同的目標轉身走開的時候,當竹本帶著淚水嚥下那帶著四葉草的土司時,當森田在晨曦中知道了自己不能放棄人生時,他們註定要選擇,也要放棄,他們是幸福的,也是悲傷的。
  我們一再感嘆第二季不如第一季那樣令人感到幸福,正是因為它更加真實,它沒有考慮給你一個“好”的結局,如果說第一季那並不完美的結局讓我們覺得真實而溫暖的話,現在我們才明白,那也不是真實的生活,真實的生活中,還會比它有更多更多的猜忌、決裂、意外和頭也不回的告別。“最終,我們沒能去成海邊。” 現在的結局,也已經是儘量“溫暖”了之後的結果吧。
  我就是喜歡蜂蜜的這份感覺。
  可是,我也不僅僅是現在的我,我也曾經是過去的我,我也將變成以後的我。我曾經,正在,並將一直,為配角的小男孩而哭泣,為才能暴走的天才而憂傷,為苦苦等待的善良女孩而扼腕,為突然成為主角的所謂背景人物,驚異、惱怒,以及拍案叫絕。
  因為,我們的人生,曾經,正在,並將一直,就是這個樣子。

  我現在終於可以說,蜂蜜不是一部“真實的”勵志片,而是一部“勵志的”真實生活。它只是將每個人所必經的生活藝術化了,它不是要說教一些什麼,它甚至不需要激勵你什麼,它只是告訴你,生活,就是這個樣子。

  我們每個人都是幸福的。因為我相信,每一個人,或多或少的,都有選擇為了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事物,而交出整個人生的權利。
  就像他們一樣。

http://blog.williamgates.biz/2006/10/honey-and-clover-second-season/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