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溫暖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4:53:49 作者:韜光養晦 Language


《蜂蜜與四葉草》,這部動畫片,我是花了很長時間才看完的。第一部,二十四集;第二部,十二集.每集二十二分鐘,總共就是36×22=792分鐘=13.2小時。期間基本終止了電影的觀看,也把要做的作業、要趕的論文、要聯繫的朋友、要操心的正在高考的弟弟全拋在了一邊,廢寢忘食。
中午吃飯時,一邊把飯往嘴裡塞一邊緊盯著屏幕,哈哈大笑或者扼腕嘆息再或者黯然神傷。晚上躺在床上,寢室的其他兄弟早已進入夢鄉,而我卻依舊看著小小的屏幕裡頭的小人,聚精會神,睡意全無。想當初看《蟲師》以及《電腦線圈》時也沒這樣投入啊。
看的時候,腦子裡只有一個詞語在來來回回地閃爍:青春。是的,青春,多麼美好的一個詞語啊。年紀輕輕的我們總會跟身邊的人嘮叨:“唉,不行了,老了……”這是一種什麼情景呢?年輕力壯,正值大好時節,卻總在感慨韶華已逝,青春不再。不是在裝作老成或者“為賦新詞強說愁”,而是真正地心裡感到老了,是心靈的衰老,而不是身體或年齡。
青春,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搞不懂的人應該來看看這部動畫片,或許,故事結尾了,你會恍然大悟。
青春,是你會在看到一個人的瞬間感覺時間停止了,世界上所有的光線只有一個光源——你眼前的人兒。
青春,是一道難解的題目,面對著它,你總會茫然失措,你會迷茫,會找不到方向,會想逃離你所擁有的生活,去體驗前所未有的心跳。
青春,是那份時刻激盪在胸口的激情,它讓你離家出走尋找自己,它讓你在心愛的人面前將愛字脫口而出,它讓你想照顧那人一生一世,它會讓你決心把這一輩子心甘情願地交給那個人。
青春,是在面對畢業、別離時那深沉的傷感、想哭的衝動,以及對美好時光如此飛快流逝的無盡唏噓感慨。
青春,是你在現實面前看清楚生活的殘酷與無奈——很想卻無力為心愛的人提供一片無憂無慮的天空;很想就這麼不必長大不必為了生活辛苦奔波,但是卻不得不這樣。
青春,是你愛上一個人,很愛很愛,簡直是無法自拔,你會在意他說的每一個字,他的每一個眼神,他的每一個表情。他的一顰一蹙,一舉一動,全都清清楚楚地刻在自己的心裡。
啊,青春,這個字眼多麼美好啊!動畫裡頭竹本第一次做塔的時候,那兩個老師——真正的很老的老師,一直在旁邊叫喚:“太貼切了,青春啊~~”最後竹本和森田在河堤上打得不可開交,一旁的老伯伯們看得雙眼發紅(羨慕加嫉妒!),那是他們無法回去的青春啊!

好吧,說說這部動畫片吧。
動畫裡的山田亞由美是我最最喜歡的角色,原因很簡單,是她對真山那份近乎於痴迷的愛,那是一份我曾經也有過的心情。偷偷地喜歡,深深地愛,不敢說,不敢表達,就那樣仔細地守著、細心地呵護著那人。
那麼那麼愛,你會在意在他面前的自己,小心翼翼。你穿上最美的衣服,別人怎麼誇你漂亮都進不了你的耳朵,還是會擔心他會不喜歡。而他就那麼一句淡淡的褒獎,讓你如獲至寶,心花怒放——這才是你等的結果,這才是你想要的讚美。
醉酒的亞由美趴在真山的肩膀上,大顆大顆的淚滴從她的臉龐上滑落,為什麼愛的人就不能愛上自己呢?這是她始終搞不明白的問題。“真山君,我喜歡你。”“嗯。”“超喜歡!”“嗯。”兩人就這樣一句接著一句說著,頭頂的月光灑在他送她回家的路上,構成了整部動畫裡最美的場景之一。
跟山崎傾訴時,亞由美道出了心底的話:不是說真正愛一個人就該希望他能得到幸福嗎?為什麼我看見他們在一起我會那麼難過呢?我心底真的不希望他們好,其實真恨不得他們倆立馬就吹了……看到這一段時,被震住了。那些所謂的希望愛的人得到幸福才是真愛是什麼狗屁理論!我愛他,卻得不到他,為什麼還要強顏歡笑呢?如此真摯的感情打動了我。
竹本的那份感情更能引起我的共鳴,同樣是小男生,同樣敢愛卻不敢言,同樣是在眾多的“情敵”面前黯然失色,找不到任何的勇氣。是呀,世間的暗戀大都如此,沒有人能夠倖免。在獨自尋找了將近一個月之後,他淡定地對阿久說出了“我喜歡你。”在阿久受傷需要照顧,竹本那段內心獨白,完整地道出了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男人的悲哀與糾結,看得人心疼不已。結果什麼也沒得到的他,總是在思考著一個問題:沒有結果的愛情到底有沒有意義?小時和一開始就不存在是不是一樣?獨自坐在新幹線裡的他,淚流滿面大口大口地吃著阿久做給他的夾著蜂蜜與四葉草的麵包片,所有的問題都有了答案。
能喜歡上你,真的太好了……

郭敬明曾經在他的文章裡說過這樣一句話,二十年過去了,但青春還在。現在明白了,不論過了多少年,有多少歲,青春從沒有離開過,走的,只是我們。
正在奔三的森田在阿久面前總是瘋瘋癲癲的像個三歲的孩子,把她折騰來折騰去;
已經三十多歲的山崎會像大媽一樣輕聲細語地安慰孩子一樣無助的亞由美;
四十多歲的花木修司在被問到是不是也喜歡著阿久時,會在窗戶上大聲地喊:“喜歡,超喜歡!”全然忘記了樓下的路人一堆。
等等等等……
就是這樣,青春一直都在,你說自己的青春已逝的時候,那是你把它冷藏了,不妨,找個人一起尋找,尋找那份青春。就像花木修司那樣,用阿久的青春溫暖自己的青春,用她的愛拯救這份生活!

“隨著時間的流逝,一切都成為回憶的日子會到來。但是,有我有你,有大家,尋找唯一的東西,那奇蹟般的歲月,永遠伴著甜蜜與痛苦,深藏在心靈深處,懷念地轉動著。”——瞧瞧這話說得多好!不管時間怎麼流轉,即使你真的丟掉了青春,至少我們還擁有那份美好的記憶,還記得我們年輕的時候。
你可以用這樣的語氣說:想當初啊,咱也青春過……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