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4:54:56 作者:沈小毛不說話 Language

是這樣,短暫和永恆的等價,也許是個真理。

羽海野千花的《蜂蜜與四葉草》以及彭坦的《少年故事》。

一直不敢用一些文字來敘述中間的感動,因為覺得無論是什麼詞語,都會顯得虛假。

高中時候《夢裡花落知多少》之後,我明白,故事之所以讓人感動,不是因為期間的情節曲折或者真情流露,而是因為我們在其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應該說,動畫片所講述的虛構的故事,正因為它脫離了現實而更接近一種本質,接近一種真實,作為回憶存在的真實。

面對這樣的真實,所謂的感動已經不再是曾經的觸景生情,因為相似的畫面和心痛而惺惺相惜。很多記憶因為年代久遠或者疏於回憶早就模糊不清,喪失了情節和完整性,而僅存一種模糊的感覺,或者聲音,或者顏色,或者形體,或者氣息,或者我們也說不清是什麼的存在。如同某種堅硬的小石塊,沉在靈魂的底部,不動聲色,也沒有名字,就那麼頑強的存在,偶爾得以證明它們的堅硬。

在青春尾巴的二十幾歲上,在而立的三十幾歲上,在不惑的四十幾歲上,在回憶多過未來的暮年,我們將會怎樣的拾起這些小小的石子,它們又會有怎樣的溫度,於我們而言,意義如何。

HC是不折不扣的少女動畫,《少年故事》是不折不扣的青春情懷。不折不扣的為了溫暖而存在的故事,不折不扣的為了未來而存在的回憶,連綿不斷的講述,一個虛構的卻又真實的青春,以至於我把最後一集的片尾曲靜靜看完,竟心下慼慼,如料峭春天裡的微風忽起。有感嘆,有傷懷,但因為時間仍然大把地握在手裡,我還是笑了。

短暫而美好,刺痛卻溫暖,不是麼?

於是,短暫的青春,正因著她的短暫,而獲得了永恆的回憶。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