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的動漫,忍不住再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5:12:58 作者:lingwz Language

總結

前三季

前三部的故事從高中生藤原拓海講起。那時的拓海不經世事、開著舊車,在一眾懷疑的目光下參加了比賽。彼時能依賴的只有自己的技術和那款印著“藤原豆腐店”的老舊AE86。但在這樣的條件下,拓海卻能一次次擊落強敵取得勝利,維持連戰連勝的記錄。由於拓海對比賽和賽車的無感心裡,卻又有著比自己年長對手的華麗技術。這樣的落差安排使得每次比賽都令人期待,尤其是首次對戰高橋啟介,似乎我隨意跑跑就能贏的設定實在讓人心潮澎湃、欲罷不能。

獲勝之後的拓海依然每天不間斷著繼續練習,每當清晨5點,藤原家要準備送豆腐。拓海睡眼惺地忪從屋裡出來,打個哈欠,然後鑽進86,發動汽車。這時,父親走了過來,遞進來裝著大半杯水的紙杯,拓海伸手接過,看一眼杯子裡的水,眉毛皺一下然後放到杯架上,二人叨叨幾句便啟動汽車開始新的一天。這個畫面非常非常地有儀式感。特別是那個水杯,好像誰那樣使用水杯就能練就神奇的駕駛技術。這是天才父親藤原文太訓練拓海的方式。

在隨後的比賽當中,以往只看到拓海光輝的一面,後來重複再看,越來越感受到父親藤原文太默默的付出之重要。他會偷偷地給86作調教,不動聲色地給拓海建議與提示,鼓勵與關懷。遠遠地關注著拓海的比賽。特別是與須藤京一的比賽,86爆缸,有著準確預感的父親開著小貨車來接拓海和86。歸途的路上,父親淡淡地抽著煙,拓海一心詢問如何才能修好86,父親耐心解釋為何不能修。愛車心切的拓海開始著急,道歉說自己弄壞了86,但還是瞪大了雙眼,驚訝於父親的無能為力。自己竟然給86造成這麼大的傷害,無奈、自責、難過以至於沉默。直到父親問:“拓海,你...你認為引擎壞掉,是你自己的錯嗎?”。這話擊中了拓海的內心,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悲傷,眼淚奪眶而出。顯然,拓海認為是的。父親告訴他知道車早晚會壞的,只是碰巧是拓海在駕駛而已。接著便伸手過來摸拓海的頭。這情節極具感染力,相當讓人淚目,絕對是D最為溫馨感人的畫面。

D的前三季,以現實的角度,我認為父親藤原文太是推動故事向前的根本因素。如果沒有默默在背後支持付出的天才父親,這樣的故事根本不會有開始。同時也體現了作為一位父親的偉大。但這也不得讓人反思:當一個人處於成長的年幼青年時期,沒有得到來自長輩的適當引導,沒有在早期建立自己的優勢,他如何面對今後的人生?同時這幾季最熱血激動,某種本能在推動著拓海獲勝。那時拓海的快是道不清的,這種神祕俘獲了我。

第四季

從第四季開始,雛鳥初長成,躊躇滿志著,向更寬廣的世界邁進。高橋涼介成立了名為Project.D的新車隊,拓海的單槍匹馬要轉變為團隊協作了。涼介的計劃是:召集少數精銳隊員,遠征縣外山道,與當地的車手們比賽,改寫各地的賽道紀錄,留下傳說後再解散。這是高橋涼介的二次創業。所以準備得更為充足。

從第一話開始,D的車隊、裝備、隨行人員以及非常流程化的操作,其水平之高令人驚歎。“簡直就像是一支縱橫賽場的專業隊伍”。80年代的F1賽事當中就非常流行這種做法,最好的車隊即:最好的車、最好的車手以及最好的車隊經理。因此,僅從隊伍編制來看,他們將註定創造輝煌。從此開始的每一場比賽,都在告訴觀眾,勝利的要素、細節在哪裡:流程程序化的車隊管理,車體賽道知識的靈活運用,針對性地制定策略,強大的信念,死磕到底的精神,絕處逢生的勇氣,以及平時長期刻苦學習積累,老司機才能不打燈開夜車不掉溝裡。

第四部最後一場:不斷地挑戰極限只能引來神的降臨。這是一場審判,更是一個時代對另一個時代的挑戰。浪潮滾滾向前,任誰都無法抵擋,雖然說不論輸贏都是一個極好的體驗,但我認為只有,也只能贏才能接過時代的接力棒,繼續向前。

後兩季

第五部討論的主題變得十分抽象,初看完這部感覺氣氛變化很大。再也很難產生那種熱血的心情,感覺對賽事的鋪墊不夠著力,以往的緊張感很難找到,直到涼介與死神的比試才感覺到了久違高潮。

自第四部拓海與東堂塾的職業車手館智信比賽開始,輸贏就變得很微妙,故事開始談論賽車以外的東西——面對困難如何克服,意志消沉如何重拾信心,遇到瓶頸如何突破,意外來臨如何面對。給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學習、突破與成長,是那些與我們的人生息息相關的東西。隨著故事的推進,這部作品開始一點一點地剝離賽車,越走越遠。進入到第五部,我認為賽車本身已不再是這部作品的主題。而是藉助賽車去談論更深層的東西——人。涵蓋了人的心態、人的意志、人的慾望、人的信念、人的智慧、人的潛力、以及人的夢想。

意外的是去談論人的時候,拓海明顯不是最好的人選。不斷地深入“人”這個主題也使得高橋涼介的形象也變得前所未有的高大,是一個特別值得探討的人物。突然意識到沒有涼介這樣的人,神話般的故事早已結束。但這兩季最重要的使命是要告知觀眾:為什麼要賽車。涼介的答案在祭拜心愛的女人時道出了:亦是一直隱藏在內心的願望——培育出如同 Diamond 般閃耀的 Driver 是隱藏在 Dream裡面的真正含義。這不是結尾,而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以上是我給D這部作品所作的些許總結,她教會我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激勵著我不斷向前。接下來我要給這部充滿溫暖與愛的作品寫下我所有的感想。)

動畫信息

頭文字D 最終季
中文名:頭文字D 最終季
原 名:頭文字D Final Stage
又 名:頭文字D 第六季
首 播:2014-05-16(日本)
IMDb:tt63226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