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謊言的熱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20:57:54 作者:幽雪 Language

夢想是我們或者曾經是我們的夥伴,我們懷著或多或少的功利心去追逐它,途中得到過或失去過的東西好像都比不上追過本身以及結果來得重要,於是無怪乎我們常常忽略掉命運的暗示,由此被夢想欺騙,從幾年直至一輩子。

可夢想偏偏又不光是為天才或內心強大之人準備的,它不懷好意地具象為日月,向所有人散發耀眼的光芒,將世上為數不多的天才與內心強大之人化為不停靠近自己的星星。而眾生泯然,唯有站在冰冷的大地上,伸出手臂,幻想著觸碰到它。當麗奈流下不甘心的淚水,當久美子流下不甘心的淚水後,她們被那光芒吸引,她們想要離開大地,飛向星空,想要變得與眾不同。她們為之努力,經受挫折,互相安慰與擁抱,扶持與陪伴,一起變得強大起來。在這個帶著濃重京阿尼風格的平凡世界裡,她們兩個人的關係無法用字面上的“閨蜜”或“百合”來定格,也絕非是捉摸不透的神祕與過分解讀。這樣的關係讓我無比嚮往,因為它純粹,即便石原或是花田或是別的什麼人有意無意地過分渲染,它還是純粹,渾然自成,彷彿從相遇到相知都是天作地和一樣,讓我心甘情願地花上大把的時間去循環,舒心且沉默。我不曾奢望著能從這種幾乎找不到模板的普通角色與作品裡尋求淋漓盡致的震撼,也曾堅信京阿尼十年內無法回到《冰菓》的巔峰之上,然而當麗奈輕觸久美子上脣的場景被呈現於我眼前時,我的心還是“不爭氣”地一併被感動了。至於接下來的浮想、期待、知足與幸福,則是奏醒我夢想的行進曲吧。

我有幸在這不到十年的追番歲月中有京阿尼時不時地給自己意料之外的驚喜,誠如某好友說過的,無論你是否喜歡京阿尼的風格,你都應該對它心生敬佩,因為你說不上來它會在未來何時便能用“情懷”來俘虜你的心。縱使今次,你看不到什麼噱頭,神展開,喝茶、賣萌,以及多麼大的粉絲群體來造勢宣傳,縱使京吹彷彿與京阿尼之前的作品相比總是看起來少了一點奔放,多了一些曖昧,沖淡了許多愜意,平添了幾分小哀愁,但光憑那幾近變態完美的細節處理與山田尚子式鏡頭,你還是很容易分辨出來,啊,這果然是京都動畫,而且這次又是久違的認認真真去講好一個故事,將熱情與愛意體現在每一個出場的角色之中,細緻考究,編排緊湊,配樂應景…又彷彿日本動畫這幾年流失掉的美好品質統統在這十幾集裡以爆炸的方式讓你我看得如痴如醉,並且無聲地向業界宣告:這就是京阿尼全體對動畫的“愛的告白”,這就是京阿尼真正的夢想。它平凡,卻足夠閃耀。

說起來,去年的《玉子愛情故事》也是這個感覺,餅哥和玉子那普普通通的表白與迷茫不知融化了多少人的心。而到了吹奏部裡,京阿尼掐斷了許多本該是青梅竹馬的展開,卻對女孩子之間的親暱濃墨重彩,讓觀眾們時不時地爭吵甚至於撕逼,恨京阿尼猶抱琵琶般不再出個二季或者久美子的愛情故事,這多半是有些恨鐵不成鋼的無奈與執著了。當然這並不是在說誰內心不夠強大,相反的是吹奏部里根本不乏內心強大之人--拿得起放得下的葉月,為音樂至死不渝的小綠,男友力爆表的夏紀,直來直去的優子,成長起來的晴香,女神一般的香織,甚至於存在感比孝哥餅哥還稀薄的苦逼秀一,他們身上的堅韌,他們對於“吹奏”發自內心的熱愛,都讓他們的夢想變得獨特出眾,更不用提天才級別卻更為努力的明日香與鎧冢妹子了。是他們撐起了這部作品,是他們讓無數觀眾滿懷期待與歆羨的心意去討論與仰望--這是一部瘋狂的青春群像劇裡最欲罷不能的地方,也只有如此瘋狂的表達宣洩,才讓我們深深明白,為了夢想,我們應該去怎麼做。

夢想啊,誰不為它痴迷過,誰又實現了它呢?看過他們的喜怒哀愁,抱負與行動,又有誰不為自己曾擁有的夢想與青春感到遺憾呢?香織可以毫不猶豫地舉起手,我們捫心自問,如果換作自己,是否有勇氣來為註定了結局的夢想綻放釋然的笑靨呢?夏紀懷著祝福與期待,在久美子的樂譜上寫下進軍全國的誓言,我們不禁感慨,這該是有多麼可貴的包容與單純,才能將放棄與釋懷變得如此鏗鏘有聲呢?久美子含著淚奔跑在橋上,一連串傷心欲絕的“想要演奏地更好”,讓我們無奈,讓我們反思,讓我們回味著,為什麼,為什麼我們終究會放棄,不甘與遺憾呢?寥寥數筆,流光溢彩的畫面,婉轉的配樂,簡簡單單的臺詞,賦予我們的,是說不上來的沉重與真實,即便我們一直都清楚,這不是真實。

久美子說,神不會對所有努力的人報以微笑。這些我們都知道,縱使執念終身,哪怕粉身碎骨,但倘若夢想本不該屬於自己的話,那一生的堅持也註定落個鏡花水月。夢想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了它,我們的人生便有了更多的喜悅失落。夢想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沒了它,我們的人生也得在平淡中繼續。在成長或是老去的時光流逝中,放棄夢想的凡人將希望傳遞給追逐夢想的愣頭青,後者在漫漫的追逐裡磨損希望,漸而放棄,唯有夢想本身在希望的一次次傳遞中永葆青春,於是追逐與希望便永不湮滅,所謂的執著,以及所謂的釋然,才會成為懷念青春的主題裡不捨得繞開的談資--演奏廳內,樂符時而狂風驟雨,時而像軟綿綿的白雲,交織著無法隱瞞的悲傷與澎湃,毫無保留地對夢想傾訴自己的愛與決意:縱使會不甘,會遺憾,此時此刻的自己依然願意為之付出一切,因為音樂絕不會撒謊。星空之下,執子之手,互訴衷腸,微風拂動白色裙襬,相視一笑,世間的喧譁塵埃通通遊離于飛向宇宙的二人世界之外。在此刻,除了生與死,再無什麼事物與情感可以逾越陶醉的仰慕。追逐至此,夢想成為了幸福,值得一生銘記,死而無憾。

我有一年多寫不出能讓自己滿意的東西了,我不知道這份仰慕會指引著自己的夢想到何時,去往何方。不過現在,我也想變成特別的人,在自己寫下的文字裡寄託自認為沒有謊言的熱愛。
我寫得不好,只是喜歡。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 / Hibike! Euphonium / 吹響吧!上低音號 / 吹響!上低音號 / Sound! Euphonium
首 播:2015-04-07(日本)
IMDb:tt4384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