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OP2紅色帷幕、鬆、虛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5:27:48 作者:AHKRWK Language

再說OP2紅色帷幕、鬆、虛構 - 第1張
《阿鬆》第三期OP2動畫

前一陣畫了一幅玩梗同人圖——仔細一想,這其實如同很多的同人一樣,體現了謎因感染下的多層referentiality(簡稱套娃[。]):

在赤冢老師搞笑漫畫《小松同學》基礎上創作的《小松先生》系列玩梗動畫,延伸出了《元祖!小松先生的私房錢戰爭~尼特的攻防》這個無限拓展六位主人公(和其他配角)設定、各種玩梗的塔防遊戲。

而在塔防的諸多玩梗設定中,傳奇鬆系列又是製作組裡大衛林奇鐵粉在時隔25年《雙峰鎮》第三季推出的2017年所造就的狂氣平行宇宙,把角色代入了(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陰間電視劇)《雙峰鎮》的設定裡(其實還有推理小說《犬神家族》系列的neta)。

然後不經意間偶爾看看鬆、看看同人、看看林奇訪談的我,受到這謎因的傳染,為了給自己一個交代、追尋這一系列無解巧合的意義,創作出了更進一步強化林奇意象的傳奇鬆同人。

再說OP2紅色帷幕、鬆、虛構 - 第2張
相當於《雙峰鎮》謎之少女勞拉·帕瑪、《象人》主人公John Merrick、《犬神家族》蒙面男的黃神十四雄、沒有《雙峰鎮》梗但大概在玩《犬神家族》偵探金田一neta的紫阪一。快揭開真相把最重要的弟弟帶出這個莫名其妙說不定還如寒蟬一樣無限輪迴的夢境吧——

再說OP2紅色帷幕、鬆、虛構 - 第3張
《雙峰鎮》紅色房間的過道

這紅色,也是OP2動畫裡的舞臺幕布的那抹紅。《雙峰鎮》主人公夢境中所見的,是代表了邪惡與電視熒屏的「黑色木屋」裡,鋪了如無線電波紋樣地板的紅色房間。房間裡垂掛的惡和慾望的窗簾也像是舞臺的幕布,象徵和故事中真實世界區別開來的異境、也是區別劇場上虛構演員與舞臺下現實觀眾的牆。在這奇異夢境、劇場佈景的虛構舞臺上,觀眾以故事主人公的視角得知破案的線索、以為自己距離真相更近了一步。然而,在為娛樂而造的世界裡,不滅的懸疑才是娛樂的源泉,才是勾人胃口的戈多、不存在的麥高芬。紅色的帷幕指向的是虛構,是觀眾代入主人公所做的夢。只要懸念還在(比如《雙峰鎮》謀殺案的真相[雖然最後因為各種大人的緣由拍爛了導演也破罐子破摔再度造就又一朵奇葩]、傳奇鬆無解的失蹤案、大虐殺、村落的祕密、阿鬆動畫裡永遠擺脫不了的童貞和無業遊民標籤),只要這些給予觀眾動力繼續消費的招式還在,故事就能一直延續下去、夢也就不會醒來。畢竟,熒幕那頭虛構的角色的歡笑、宿命、和苦楚,他們所有的存在理由都依存於熒幕另一頭的消費者們,是我們造就了他們的命運,既是我們給予他們的圓滿,也是我們給予他們的不幸。

可是這也僅限於電視時代,畢竟在同人創作的力量下,角色們可以再度以為觀眾服務的存在理由而去探尋無限的可能性,創造一個又一個的平行世界、被書寫下一個又一個或沉悶或爽快或蕩氣迴腸的故事。我們默認虛構角色的意識是被創造主操縱的,也正是因為這種習以為常,才會讓後設敘事裡故事和角色自我意識的覺醒如此有趣刺激(題外話,《Re:Creators》這部作品在探討這問題上又講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故事)——但也還是為了現實世界人的娛樂,而人能創造出這些如此有趣的消遣途徑,也只能感嘆在我們之上的另一位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了。

總而言之,紅色帷幕是虛構夢境、是舞臺劇場的意象,是隔離熒幕兩端的第四面牆。觀者對虛構角色的種種消遣,是發展他們虛構世界與人生的存在理由、是對虛擬角色施行的必要之惡。只要我們還對他們的懸念感興趣、只要我們還需要他們來提供娛樂消遣,那麼這延綿的夢便不會終結,劇場也不會落幕。

2021.2.27. A.R.

動畫信息

阿鬆 第三季
中文名:阿鬆 第三季
原 名:おそ鬆さん 第3期
又 名:小松先生
首 播:2020-10-12(日本)
IMDb:tt126572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