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以為踩著夢想的影子,就能與青春逆向而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6:02:06 作者:Imagist Language

想先說個關於“夢想”的故事,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初中,曾經是學校的音樂特長生。在初二的時候,樂團要去參加一個市級比賽。比賽很重要,不僅因為榮譽,而且第一有中考加分。帶隊老師專門為我們挑了六星難度的曲目。這是一首現代管樂曲目,包含了不少高難度章節。我們每週要訓練三次,每次都是四個小時。甚至記得那時候,在最後衝刺階段甚至放棄了整個雙休日。辛苦準備的一年,外加良好的生源,我們有實力拿下第一,老師們也都充滿信心。在正式比賽的時候,臺下的觀眾反應和評委反應也能一定程度上說明問題。在正式比賽結束之後,我們覺得贏定了。
我們記得如何為了一個小節反覆整個下午的汗水,也記得曾經磨出嘴泡,還有到家痠軟無力的肩關節。
  
然而最後的結果卻是——第二。
  
如果確實是我們的實力不濟也就罷了,可是在後來,聽老師們反映,在那天比賽之後的晚上,老師接到一個評委的電話。大意是,某評委雖然不能透露他是誰,但他希望做出一種私人的道歉。某所學校為了名聲和加分,動用了手段。
  
當老師說完上述意思之後——緊接著是全員的沉默。我算是比較鈍感的人,都馬上恨不得捶胸頓足。這樣的事情,我想對於一個由大部分青少年組成的團隊來說,很難接受。
但是,這是否意味著凝聚力和三觀的破滅呢?
如果是這樣一件事的發生,結果只會反其道而行之。
沒錯,在後來我初中畢業去了其他學校的兩年之後,聽說原來的學校樂團去了國外參加某國際比賽,帶隊老師一雪前恥,拿了大獎。
  
這是一個夢想實現的故事麼?
某種意義上說,並不是。因為故事還沒有完。
  
再到後來,大學了,我聽以前在校的同學講,據說有傳言,當年那個事情其實是某老師偽造的。目的,則是為了保住聲譽和地位,同時為了繼續凝聚樂團核心,以簽約的手段要他們繼續就讀高中部。
我們紛紛怒罵領隊老師,恨這個世界為何如此灰暗。一切似乎早有預謀,把美好的逼入無垠的谷底。
曾經我們都是那麼天真,不深入思考的我們,也許只會被人牽著鼻子走。
當年的我們為什麼全都傻傻的相信了呢?仔細想想,會有哪個評委會犯這種“愚蠢的錯誤”?
  
我們姑且不討論事情的真假。也許評委作假是真,也許老師藉此機會造謠也是真。
但是這件事情本身,無疑讓當年的我們接受了一次“洗三觀”的教育,而在高中畢業之後,又被洗了一次。
所以,夢想這東西多麼易碎?
甚至連夢想本身都是他人的偽造物,只是某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構架的梯子罷了。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覺得我要反對夢想或者青春。其實我並不想要反對夢想本身,只是——
  
如果說,第一季動畫劇情展現的是努力和希望,第二季展現的則是夢想的實現。但實現本身其實就意味畢業。
何謂畢業呢?不再中二,因為中二的年齡過去了。
但區別在於,你在現實中,恐怕對於自己青春年少的某些幻想只有厭惡二字。
  
我們厭惡自己當年中二病發作,厭惡年輕的時候毫無自控能力的自己,厭惡曾經想過要當科學家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厭惡當年為什麼為了一件小事而要和初戀分手,厭惡常年天天逃課去網吧的自己,厭惡一切當年似乎理所當然的事情。
  
當我們當年高中的畢業式上,我們接過象徵畢業的證書,接過父母為我們寫好的成年信。我們意識到,“噢,我們畢業了。”
必須學會承擔責任和義務,必須同過去劃清界限,與其說那是為緬懷青春而留下的熱淚,不如說那是對青春的 背 叛 。
       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何謂“不再青春”,我們又有何資格去懷念?
  
我們以為踩著夢想的影子,就能與青春逆向而行,卻不知那種背叛已經深深出賣了自己。
而實際上,我們只不過依偎著青春,繼續吃奶,做著“變的成熟”這種白日夢罷了。
  
——所謂三觀崩壞是一種青春,所謂夢想覆滅亦是一種青春。一切反對青春與夢想的企圖在青春與夢想那純潔的臉龐下照亮的毫無躲藏之處。這是一種可憎與可悲的混合體。
  
當後來的我們聚集在一起,談論最多的其實是當年的“好日子”。比如誰當年開了誰的玩笑,或者曾經發生過什麼趣事。反倒是,當年我們一起做了些什麼,都不去再談。畢竟,那些記號性的東西只是表象。
但是,其實回憶的那些好日子,才是我們當年真正一起創造的屬於我們的時空。
你可以反駁我們說:Hey,其實那些你所說的記號性的東西只是對你們不再重要而已。
但是正是不再重要,所以才剩下了重要的東西不是麼?
  
那麼,青春與夢想是什麼呢?
我並不知道,這問題或許太深奧。不過,如若誰要說:
  
  ——看,你們所說的LL根本毫無劇情!
  ——我只能說,你所說的青春如同水面的肥皂泡,光鮮在外,卻輕浮而淺薄。

動畫信息

Love Live! 第二季
中文名:Love Live! 第二季
原 名:ラブライブ! School idol project 第2期
又 名:明星學生妹Ⅱ(港) / LoveLive! 校園偶像計劃 第二季 / 愛與演唱會!第二季
首 播:2014-04-06(日本)
IMDb:tt49636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