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對劇情的理解:即使沒有外力介入這個世界也會逐漸崩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6:29:41 作者:已註銷 Language

你有沒有想過要某個人死,不一定由你殺死ta,但那個瞬間就是想要對方死,或遭遇折磨。

大戀愛的男主角說他小時候有,小孩子沒有多大的力量,也沒有學會更好的處理情緒的方式,有這種想法很正常;但我二十多歲了,兩年前還有這種慾望。

當時我很恨一個同事,她是我討厭的那種巧言令色還自詡情商高的人,非常自豪自己很討權力者喜歡,會哄人,然而面對我這種權力的下位者,內向的人,她經常欺負挖苦。

但你不得不面對這樣的人在當下就是更符合世俗對“活得好”的定義些。

我好不甘心,卻無能為力,也許是心靈的自我調節,不知不覺地,在被她欺負後,我開始在腦中幻想殺死她。

所以我能理解新條茜。雖然剛開始也覺得她對生命充滿漠視,劇情推進解釋這是她創造的世界後我逐漸理解。

然而這不代表認同。倒不如說劇情之後發展為她的腦內世界逐漸崩壞失控,我認為這樣的展開是合理的。即使扭曲如我,懦弱如我,無能如我,最後也明白幻想一時,復仇的快感稍微緩解了壓力與恨意;耽於幻想對改善現狀無濟於事,甚至最終傷害了自己,成為自己曾經討厭的人之一。幻想是我在腦內奪回對生活的控制感的手段,在這個不存在的世界我是唯一的王,說到底不過也是沉溺於用絕對權力來傷害他人而已。

嫉妒常縈繞我等自卑者心中。我搜索過調節嫉妒心態的方法,知乎上的一個回答我覺得說得很對,其實無論對什麼負面情感我認為這樣的處理都是不錯的、符合人性所以有效的:

承認自己的感情。會有這種感覺是正常的,合理的,承認它的正當性。她就是我討厭的那種人,這也沒什麼,有的人就是價值觀不合;但她還欺負我,挖苦我,我想她遭遇不幸,這不是很直接到樸素的願望嘛。然後才能面對它,安撫它,最後解決實際問題。

耽於幻想最終只會導向偏執,空虛。我時常憤怒,所以即使是出於最本能的爭奪慾望“不想把世界讓給她這種人”,我也要保護好自己想贏的心。

動畫信息

SSSS.古立特
中文名:SSSS.古立特
原 名:SSSS.GRIDMAN
又 名:電光超人古立特 / Superhuman Samurai Syber-Squad.GRIDMAN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7479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