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我也是一話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9:36:40 作者:紫菀 Language

(不知道起什麼標題,直接用第一段)

一、疑問

其實對於blood-c我曾經也是一話棄。

這只是一個充滿惡趣味的劇本,在平靜不過的日常,巫女打倒“古物”這種爛穀子的老梗再加上少年漫畫裡出鏡率前十的那句臺詞“我要保護大家!”,就是這麼爛俗的設定,這個故事就這麼上演了。

所以看了一話後果斷棄了。

只是後來無聊的時候發現blood-c我已經全下載了,於是抱著反正沒事做就當打發時間來看看的心理,反正都下好了,也不用等緩衝。作為一個超級討厭等緩衝的人來說,不用等緩衝是多麼的有吸引力啊。

然後勉強自己看到第5話時,又想棄了。

感覺劇情太拖拉了,完全不知道到究竟要幹什麼,就一集殺一個叫“古物”的怪物,而且每次還特別惡趣味的故意讓“古物”死後留了一地的血。

對於衝著血腥刺激來看的人來說,就那殺”古物“的1、2分鐘,偶爾閃過幾分精彩的較量,再來點番茄汁做做襯映,卻還加上大量馬賽克白光,完全不夠刺激。

對於衝著劇情來看的人來說,劇情完全不明,還附帶各種似乎是作品太爛所以造成的邏輯問題,溫馨的校園生活與打倒“古物”的血腥充滿了違和感,讓血腥場面只會顯得特噁心。

我是屬於後一類,但很明顯我也無法忍受這亂七八糟的毫無邏輯的劇情,而且備受網友吐槽的天氣歌同樣也是我無法忍受下去的原因之一,每次聽到我都無語好久,所以我差一點又棄了。

可是當時我手賤的去上網搜評價,想看看大家是不是和我有同感,於是看到豆瓣的評分,僅僅5.7,頓時感覺找到了同類,心想原來不止我一個人棄,大家都和我一樣覺得這動漫真心讓人昏昏欲睡,但長評中竟然有不少力薦的劇透影評,帶著誰欣賞水平如此奇葩的疑問去看了長評,然後知道劇情從6話開始大幅前進,7話開始反轉,結局……更有甚者說前十話簡直就像是超長鋪墊,最後的11、12話才是精髓,我被勾起了好奇心,又繼續看了下去。

Blood-c在進入後半程後將真實的黑暗展現的淋漓盡致,動漫的主題一點一點呈現,感覺自己都不敢眨眼,生怕一個疏忽就錯過了精彩的鏡頭。

變故不斷髮生,一連串的打擊讓soya痛不欲生,也讓我對soya感到越發心疼,而且似乎真相也越來越近了。

然後讓人不安的11話,真相接連不斷的揭露。

然後讓人崩潰的真相,最後只餘下對soya的心疼,最終,12話完。

其實這只是一個宛如遊戲的實驗。

這個遊戲,這個賭局到底有什麼意思。

“勝者には褒美を、敗者には罰を”

Soya記憶中最後浮現的話,也是本作中最無解的一句話。

究竟誰是勝者,誰又是敗者。Tv版最後也沒有說明。

勝者的獎勵是什麼,敗者的懲罰有會是什麼。總之,為劇場版留下了滿滿的懸念,讓人無限期待。


二、解惑

當我重新再看一次blood-c的op時,驀然發現op最後的soya才是真正的soya,不是幾乎佔了blood-c全篇的呆萌、冒失的鄰家女孩而是一個狂拽、高貴、冷豔的貴畜女。

真心覺得奈奈桑很厲害,聽了後來的soya的聲音,感覺完全是兩個人。

再看不少一話棄的網友大罵劇情爛,然後草率的給予了差評,我感到很心疼。

是的,我曾經也是其中的一個,一個僅僅只憑1、2集就對一部動漫妄下定義的不負責任的觀眾。

我不能改變別人的看法,但我為我曾經的看法而抱歉。

當你都沒有認真看完一部作品,我想你也是沒有資格去評價它的。

真的非常認同這句話。

只看了前幾集的blood-c是一部爛片,但看完之後,至少,在我眼裡,blood-c或許不是一部神作,但絕對是一部上好的佳作。

blood-c結局充滿了clamp的風格,簡直是clamp的又一次cosplay劇,可是不管它是否老套,我只想說真相讓我震驚,而且再看看第1話的開頭,第一次看覺得莫名其妙,那些不明所以的片段、對話,只讓人覺得無趣和沒有邏輯,但看完整個blood-c就知道真相在第1話就出現了一部分,只是剛看的我們不知道而已。

還有每集開篇的謎之音,真的很讓人完全無法理解,簡直不知所云,但真正看完了全篇,才能將那一切的不解、疑惑甚至很多本以為是作品太爛所以疏忽的邏輯問題串聯起來,才知道原來那些都是事實,就是真相。

曾經唾棄的東西重新來看,都充滿著深刻的內涵,全都是伏筆,不僅能嚼出味道,而且越嚼越有味道,越來越讓人驚歎製作者所做的一切,因為所有不合理的東西都變得合理了。

由日常到突變,最後成為質變,這是clamp的習慣性手法。看似很突然,但是其實早在很久之前就埋了大量的伏筆。比如每次古物死後鮮血噴湧的場面,每次對soya喝咖啡的大量鏡頭的停留,還有那紅色的Guimauve ……

不知道看過一些的童鞋們有沒有注意到一點:小夜每次都是在人各種慘死後才變厲害殺了怪物,就連自己的朋友也是在慘死後,soya才開始發飆。

就比如在列車那段我就不明白為什麼不救那個麵包房老闆,就眼睜睜的看著那老闆上了列車去死,soya竟然完全沒試圖去阻止、去救他,對此完全無解。

這裡就產生一個與最初我們看到的“事實”——soya明明約定好了要保護人類、保護大家——相謬的矛盾,即小夜更本質的本性中恐怕根本就無意要救人類的。

這一點就和以前的片,主人公每每在朋友們要受傷害時開掛發力,完全不同,等我看完再回想或許這也是伏筆之一了吧,關於soya其本質。

當然到結局還是有很多迷團沒有解開,blood-c的結局只是揭開真相的一角,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說blood-c的TV版簡直就像是blood-c劇場版的超長預告片,blood-c的結局只是讓我更加渴望去看blood-c的劇場版而已,製作方為了劇場版的票房真心下了血本,滿滿的懸念,不愧吊胃口王之稱,就是一個大坑,怨念~ ~ ~

三、真相

blood-c系列其實只是一個變態青年對一個少女(?)超級變態超級畸形的愛情故事,這一點看了blood-c劇場版的童鞋就會知道,所以如果你是衝著血腥激烈的打鬥場面去看的話就可以直接棄了,blood-c系列不適合你。

但是想知道真正的真相的童鞋,推薦去看看blood-c劇場版。

這不是打廣告,只是作者單純的覺得只看過blood-c不看blood-c劇場版是不完整的。

話說好像也有人不能體會到那最後深深的愛,這一點作者表示毫無壓力,或許是一口氣看完blood-c後半部分和blood-c劇場版的福利吧,反正一下子體會到那瘋狂的愛,看到劇場版的最後我心都碎了,大哭中……

最後的最後,如果可以,請不要恨文人先生,他也不過同樣是一個讓人心疼的人。



看完不少網友的評價,總是在比較blood+和blood-c,產生的怨念:

請千萬不要把blood+代入到blood-c,它們完全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作品。不要因為同屬blood系列,就認為它一定要有聯繫。

音無小夜和更衣小夜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如果抱著來看blood+的續集或者來比較比較兩部作品的優劣的觀點來看blood-c,那麼我認為這是對blood-c的製作者的最大的不尊重。blood+和blood-c是由完全不同的人來編寫劇本,就註定它們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所以不要帶著看blood+的眼光來看blood-c,這同樣是對blood+這部作品的不尊重。

blood+就是blood+,不可取代,獨一無二。

blood-c就是blood-c,也只會是blood-c。

動畫信息

BLOOD-C
中文名:BLOOD-C
原 名:None
又 名:血戰
首 播:2011-07-07
IMDb:tt18907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