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3:01:11 作者:Cinwy Language

       我們是否還記得小時候自己視之為一生最重要的朋友?是否因有共同的生活追求而組成的朋友團體?是否還記得那些純真的情感和可愛的夢想?
    當我們閉上眼睛細細回想的時候,心中是否有一股感動?
    曾經有六個人因為共同的理想而成立了一個名為“超和平”的組織,他們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一切的生活都是充滿純真,在那個美麗的祕密基地裡,蠟筆畫下的火箭模型和製作方式是可以讓火箭飛上藍天······但是,因為一次無意的玩笑,一個並不出自真心的回答,一次沒有必要的逃避,一位朋友不慎溺水身亡。他們的世界,永遠停留在那一天,那朵花消逝的那一天。
    人總會長大,但是他們卻越走越遠。進入三流中學卻連學都願意上,或是與別人結伴到不適宜的地方玩;進入一流中學卻冷淡對人;最瀟灑的一個人踏上了周遊世界的路途。直至那朵花以鬼魂的方式出現在她喜歡的那個男生身邊,並說要完成一個願望,但必須由五個人共同完成。即使不相信,或者不願意,五個人卻又不知不覺地重聚在一起,為了那個願望努力著。
    當火花的引燃線被點燃,火花升上天空,散開成美麗的花朵。但是這也代表著那朵花將真正地、永遠地消失。可是,她卻還沒有離開。於是,五個人在一起討論結果的時候,說出了當年的愧疚,淚流滿面之時,也是解放自己心靈的時候,也是讓那朵花放心、開心地離開的時刻。
    對於他們來說,那朵花是成長路上揮之不去的夢魘,每個人都覺得她的死與自己是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沒有我的提問;如果當初我沒有逃避;如果我當初沒有說那句話;如果當初我沒有害怕······所有的“如果”束縛了他們自己。沉重的枷鎖銬在了他們的心上。而那朵花就是為了打開那把痛苦的鎖而出現。
    我們的生活是變得比小時候多姿多彩了。我們或許還記得當初的好朋友,還有當初的追求,還懷著當初的夢想。但是我們被許多事情束縛著。我們沒有他們那麼痛苦,永遠失去了一個好朋友,但是不代表我們沒有被自己的夢魘所束縛,在成長的路上畏畏縮縮,甚至想過止步不前。我們沒有那麼幸運,有一朵點醒我們的花,有時候,我們也想找一個解放自己的方法,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
    那朵花很重要,她是枷鎖,更是一把鑰匙。她打開的不僅是塵封的記憶,還有束縛已久的心靈。
    小時候天馬行空的夢想,在現實的折磨中漸漸失去了它閃耀的稜角;小時候無比珍貴的友誼,在歲月的洗刷中漸漸褪色;小時候緊密的朋友團,在生活的強壓下漸漸鬆散。於是見了面只有尷尬,因為想起了以前的美好,看到了如今的“不堪”。我們的生活沒有了小時候那陣溫柔純淨的花香,只有渾濁的氣息,有時候讓我們迷失了自己,不願意去相信,不願意去嘗試,不願意去期待,寧可選擇沉淪,選擇逃避。塵封的美好的記憶,已隨著我們的漸行漸遠而消逝。此時,倘若我們能找到讓我們重新努力的願望,很多事情是可以重頭開始。那朵花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存在,不管是虛構的動畫,還是真實的人生,我們都可以看到那朵花。
    我們閉上眼睛,可以想起以前的種種承諾,想起以前的勇氣、努力,想起以前的可愛、傻氣,想起以前的團結、信任。與如今對比,自己也許經歷了一些人事,讓自己或許對人生感到迷茫,沒有了動力,只想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對周遭的很多事情只有懷疑。於是我們會流淚,為什麼讓自己的生活停留在所有事情開始變淡的那一刻,而不選擇勇敢面對?為什麼那麼久了我們依然逃不出某些陰影,以至於連縫合傷口的力量都沒有?那朵花的凋謝是夢想的幻滅,但是它會重新綻放,只是我們不敢相信。但是一旦相信,我們會有無窮的力量去實現當初遺留的夢想,從而自覺地為自己的傷口治療。態度變了、看法變了,當所有的事情都向著好的方面發生變化的時候,我們就正在慢慢地重拾以前的美好,對現在的生活有重新的審視。我們不會再停留在那朵花凋謝的那一天,一直被束縛著。
    那朵花不會永遠開放,總會凋謝。但是它的再次凋謝,不再意味著我們的停留,我們的猶豫,我們的逃避;相反,它代表了我們的覺醒,我們的開始,我們的勇氣。即使看著它的消逝會心痛,但是痛過之後,就是新生。真正的生活,從那一刻開始,綻放它的美麗。
    閉上眼睛細細回想,我們曾經的美好是多麼燦爛。是什麼,讓我們的夢想停在了某一處。找出代表那個時刻的那朵花,讓它重生,也讓自己重生。

動畫信息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中文名: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原 名: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又 名:彼花未知名 / 未知彼時花開名 / 那朵花 / 那日所見花兒之名我們仍未知曉 / 未聞花名 / あのはな / Ano Hi Mita Hana no Namae o Bokutachi wa Mada Shiranai. / Anohana: The Flower We Saw That Day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19132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