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年少 真情永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4:01:12 作者:Dazzle-C Language

兩天時間看完《那朵花》,最後兩話略顯波折的結局,還是將lz折磨的飆淚了,於是滾動著OP/ED在這裡寫評論。點進豆瓣之後發現評分居然這麼高,有點小驚詫,不過總體來說這是一部有可圈可點地方的片子。

非資深OTAKU的我,看片兒很少追新,只看完結Anime。Comic、Game和Novel幾乎不碰。也就是為什麼我到現在才看到這部前段時間如此火的今年四月番的原因了。話說看治癒、日常的也不算少了,不過這部片子還是讓lz看的時候有些感動(≧◇≦)。首先從背景來說,今年年初日本剛經歷過海嘯地震,四月就來這麼溫柔煽情又給人充滿力量的治癒片,不知道是文化局故意安排的還是剛好撞上。動畫中很多家庭都經歷了失去親人的痛苦,可以說主線就是在進行失去共同親朋好友後的群體性心理治療。故事中也反映出了一定人性的冷暖,當然作為一部治癒系的片子人性中冷的一面只是點到為止,而更多的則是給人力量。這是此片的買點,也同時限制了它的深度。

片子的超現實設定就是去世的小菇涼——芽間(面碼)的幽靈在時隔多年後回到主角宿海仁太身邊,並只讓仁太一個人能夠看到並感覺到。進而半指引半參與的引導一群曾經的友人破鏡重圓,共同為芽間完成了個大願望——放煙花送芽間成佛,而這件大事兒其實根本就不是芽間原本的願望。她真正的願望是遵守同仁太母親松子在病榻前的約定——讓仁太流淚(汗顏,這個打破原本劇情的設定居然這麼讓人忍不住想吐槽,不過當然,這都是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反正最終話,小菇涼芽間的靈魂在完成了願望後,以捉迷藏的方式,華麗麗的同大家道別了,並從仁太及大家身邊消失了。最後大家終於又開始了新的幸福的生活,雖然偶爾還是能夠感受到曾經這個小菇涼同大家一起幸福生活的歲月,但是這份友情已然珍藏在了大家的心中,大家都努力的朝著幸福的方向努力著。

當然所謂的結局,這種治癒系片子的套路都是差不多的。我們無需在乎太多,但是這部片子煽情的能力還是讓老衲頗含了幾滴溫油的淚花滴。重點看內容,片子的內容脫離了一般治癒系“早餐便當加晚飯,拉麵烏冬枕頭戰,溫泉合宿拼試膽,集體旅行去海灘。差生腦殘湊一家,哪裡跌倒哪裡爬,休說最高學園祭,身殘志堅亞薩西。”的套路,不免讓我們眼前一亮的感覺。首先它不是一部俗套的後宮、或者基友設定的片兒,注意喲這就否定了賣肉或者耽美的可能嘛,毫不媚俗很難的哦,親~這片兒的感情糾葛設定大致可以歸納為:

安城(anaru,雙馬尾卷,小時候為短卷)->仁太(主角,亂髮,小時候為孩子頭兒)<->【芽間】(白長直)<-雪集(高帥富,小時候就不服主角的頭兒,又嫉妒他)<-鶴見(黑長直,小時候為黑短直)。
注:箭頭方向為喜歡。

其實就是兩條線,讓我看到了一點《蜂蜜四葉草》的影子,這也是lz喜歡上這部劇的原因之一吧=,=男一仁太、男二雪集(好吧,這麼稱呼起來漸漸有了俗套電視劇的感覺呢)都是對女主芽間當年的逝世有著很深的陰影,多年來一直生活在痛苦之中。男一選擇了墮落,逃課打遊戲各種,這麼內心掙扎的當然是很明顯的咯;而男二選擇了逃避,發奮圖強各種,而內心深處亦是苦苦掙扎,並一直內心深處當芽間為自己的女友,可見中毒之深。此二位如此這般當然更加苦了一直以來對他們戀戀不忘的安城和鶴見。她們前者安城其實一直默默的關注著男一仁太,而後者鶴見更是一直陪同在男二雪集身邊,佯裝不知,而內心乃是愈發糾結。而另外一個關鍵人物——友人波波,則是芽間當年溺水事故身亡時的唯一目擊者,在這段感情糾葛之外,多年來遠渡各國窮遊,而芽間出現後,又回到了這個當年故事發生的原所,同大家一道解開心結。第十話中的他,在看到經歷過共同失去友人的傷痛後,而演變出的或不能釋懷或圖生嫉妒的友人,這般各懷鬼胎,似乎拋下了:“你們考慮過倫家作為目擊者的心情嗎?”的質問。

一群人的共同友情、一段沉重的記憶、各自的煎熬和冗長的心思,在蟬噪和花開之時顯得那麼奪目,讓我們承擔了太多的眩目。那麼友人們為這樣的感情所做的,就顯得那麼美好和值得品評了——放飛。回到現實,日本剛經歷了國家的陣痛,似乎有太多東西需要放飛吧。思及個人,有這樣一群友人當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回想起來總是有能讓我們嘴角上揚的時候,也有讓我們很不堪的地方吧。雖然可能大多數人沒有失去友人的這種傷痛,但是時過境遷故人已非我們心中思思念念牽掛的那個人的情景我想大多數人都是有過的吧。這個時候,是也許只有讓我們這種悵然的感覺放飛才是正確的生活之道吧。畢竟記憶中的美好,才是點綴我們生活的最佳片段吧,雖然失落的情懷也是生命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但是真正的放飛了才能幸福呀。

有點扯遠了,不過綜上此片立意很不錯,題材新穎,設定可以接受。所以總體印象佳。不足呢,畫風不是很喜歡,製作有點粗糙,不過樸實的東西,有不錯的立意,贊~

動畫信息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中文名: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原 名: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又 名:彼花未知名 / 未知彼時花開名 / 那朵花 / 那日所見花兒之名我們仍未知曉 / 未聞花名 / あのはな / Ano Hi Mita Hana no Namae o Bokutachi wa Mada Shiranai. / Anohana: The Flower We Saw That Day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19132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