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世界不及你好——面麻和松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5:57:28 作者:飛行棋飛來飛去 Language

剛剛看完11集的動畫片《我們仍未知道那些花兒的名字》,很感動

自從停了看《海賊》動畫片就看的不多了

最近一年看到的一些動畫電影《追逐繁星的孩子》,《桃子的信》,總覺得不夠味道,想要表達的東西太過刻意就失去了某種生命力變得概念化,讓人覺得除了畫面好看以外沒有太多感覺。

很久沒有給一部動畫片深深打動了。也許是某種程度上動畫片裡面會避重就輕的描繪很美好的東西,忽視生活中實實在在存在於我們身邊不好的情緒甚至是品質,善惡太過分明,人物難免單薄立不住。除了大師級的作品外很難在動畫中找到震撼人心的東西。

可是《that花》不同。

故事的環境雖然也是構建在15歲的高中生身上,但是每個人都刻畫的入木三分。善良和自私,反省和嫉妒,誠實和假裝總是會在他們身上反覆糾葛來來去去,除了超級善良的面麻,其他的人物,仁太,雪集,安鳴,鶴見,波波都是我們身邊真實可見的人,甚至是高中不理真相習慣喋喋不休議論別人,給別人造成了傷害都不反省的高中生,都像是我們生活當中的人一樣。

或許是人物塑造的真實感才能把觀眾的感覺牢牢抓住,讓我們被故事帶走。

雖然從前面大家對於面麻的死產生的愧疚當中就可以猜測出面麻的回來時為了救贖大家的,可是隨著故事的進入,每個人自我挖掘和勇敢的坦白,以及面麻說的“大家我都喜歡”還是死死戳到了淚點。

 

不是想寫什麼影評分析什麼故事,我只是想說面麻。

 

除了面麻,其餘的人都能在生活中找出來,可是,面麻呢?

我試著回憶生活當中是不是有見過面麻,哪怕是電影中也可以。

我想到了《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當中的松子,還有《第八日》裡面的喬治

可是,真難過。他們都死掉了。

總是喜歡別人,只會為別人想不想自己,被傷害了還是要同情傷害自己的人。

為什麼不能被人好好接受,得到同等的回饋呢?

因為世界不及你好。

太多的人從小缺少的太多,他們給不了別人愛就只想要去索取,就是得到了還是沒辦法回饋。這個以交換為原則運行人際交往的不公平的世界,只給不要和只要不給的人都被殘忍的淘汰出局。以前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松子那麼被嫌棄,她那麼善良,那麼好,從來不傷害人,從來愛那些看上去不值得被愛的人。現在才明白,那部電影,某種程度上也許是宗教片。松子就好像是受難的耶穌,來救贖這個不夠好的世界,來救贖每個遇見了松子的人。他們的懦弱,暴力,自私,並不是生出來就帶著的,童年的陰影和社會的排斥讓他們墮落。可是松子愛他們,甚至為了他們最終犧牲了自己。

也終於明白了男孩在電影的最後說的話:“如果真的存在上帝,我寧願信仰松子這樣的上帝。”

或者上帝是面麻,大家也會願意去信仰吧。

 

我想我也遇見過面麻。只是她雖然沒有面麻那麼萌呆呆,卻也是很容易喜歡別人,對誰都好,不會拒絕別人,為別人的事情操心,總是隨隨便便為了朋友花光自己的錢還特別不在意。

這以前我總以為這是傻。可是沒想到,這其實是善良。

 

善良總是會被欺負,會被利用,會被無視,甚至會被嘲笑。

可善良卻是這個世界能夠好歹稱得上是人間而非地獄的必須存在。

 我們大多數都稱不上是善良的人,只希望能不傷害那些難得又難得的出現在我們身邊的松子和麵麻

動畫信息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中文名: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原 名: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又 名:彼花未知名 / 未知彼時花開名 / 那朵花 / 那日所見花兒之名我們仍未知曉 / 未聞花名 / あのはな / Ano Hi Mita Hana no Namae o Bokutachi wa Mada Shiranai. / Anohana: The Flower We Saw That Day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19132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