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的,或看不見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6:10:23 作者:豎子 Language

貌似今年的新番流行短小精悍,錢式未來(C)以短短的11集結束,而這個名字超長因而造成各大字幕組翻譯迥異的小清新片也在11集戛然而止,那個結局中面碼終於“成佛”算是一個封閉的結局,然而剩餘的五人在嘶聲力竭的呼喊後重新開始生活,似乎又算是一個開放的結局。想引用聖經裡的一句話:這事便這樣成了。這劇便註定成了今年夏天最感動人心的力量,一如兩年前的夏日大作戰吧。
眾人喜愛的面碼悄悄地來了,又微笑著走了,生活依然繼續。現代性的理性的懷疑雖然是一條敘事線索,但是卻迅速地被直覺性的感受所覆蓋。現實生活已經太過理性,因此需要某個毫無理由的,直覺性的感動投入生活的死水之中。
我很懷疑幾個高中生的情感是否會那麼糾葛,還是我曾經的高中生活太簡單了?一段童年的呃……算是愛情嗎?對於雪集來說可能是的,但更像某種執念——總之是情愫,會否持續十幾年,在十七八歲那個最血氣方剛的年輕仍然毫無懸念地打動、牽繫起所有人的感情?這種懷疑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根本不是這部片子要講的故事。這片子不是關於愛情的,不是關於青春的,而是關於,人心中的“執念”,以及如何去發現那個執念,理解那個執念,不再拒斥自己。
是的,很奇怪,拒斥自己。人是會拒斥自己的,而這種拒斥常常是不自覺的,但卻始終困擾的。仁太痛恨自己自私的想法,那個想法是希望面碼就這樣一直存在著也很好啊。雪集認為自己是最愛面碼的人,所以不可遏制地痛恨唯一可以看到面碼的仁太,但與此同時,也痛恨自己,居然會產生那一堆“骯髒”的想法。但其實當一切被點破之後,就會發現其實也沒有那麼難以接受。仁太承認了自己內心的感受之後,面碼反而好好地“成佛”了。雪集被鶴子當場撞破那難堪的男扮女裝後,反而更加輕鬆些。他們發現,自己所極力掩飾的那一面所謂的“陰暗面”其實是人之常情,那句內心中永遠不敢說出的話,居然是周圍人都想說而不敢說的。在那一刻,面碼,以及寄託於面碼的記憶、情感轉化為一個承載之處,眾人通過對面碼的情感達成了對私密的共通,“公”與“私”的二元對立被打破了。
因此,在極度理性化的時代,直覺成為一種突破性的力量,連帶的,也包括直覺所帶來的神祕主義、恐懼、慾望,等等,總之,祛魅前的人類精神世界在此刻重新獲得正當性,這種正當性是為了解決理性時代的困境而成立的。
順便要說的,ED的出演SCANDLE著實是最近大火的少女組合,從BLEACH到不知該如何評價的神作“銀河美少年”,凡起出演者,均為熱作,僅此一點,就知道她們的人氣實在不可小覷。

動畫信息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中文名: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原 名: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又 名:彼花未知名 / 未知彼時花開名 / 那朵花 / 那日所見花兒之名我們仍未知曉 / 未聞花名 / あのはな / Ano Hi Mita Hana no Namae o Bokutachi wa Mada Shiranai. / Anohana: The Flower We Saw That Day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19132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