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中的金魚一代:在平庸蒼白的日常裡期待有趣的奇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6:27:30 作者:跳水海島_ Language

昨日,深圳從十幾例德爾塔傳播中新誕生一例奧密克戎傳播。今天,新冠已蔓延兩年有餘。

這兩年,地球人的日常大範圍接受著翻天覆地的改變。繁瑣的公共場合衛健流程,障礙重重的旅遊出行,頻繁推延的人生計劃,像氣泡全方位包裹住你我的日常,令人活在氧氣缺失的不純粹真空中。我甚至很難想象這幾屆的大學生正在度過一段長期封閉住校、居家網課,沒有出國交流也沒有畢業旅行的四年,作為此生唯一一次本科生涯體驗。

【魚缸中的金魚世代】,我這樣聯想我們這一代人。

四五年前看靈能,我覺得有趣和人情味是作品的第一等要事,第一季動畫也完美迴應了我的期待。眾多鮮活的角色,腦洞大開的展開,讓人目不暇接。充滿想象力的戰鬥場面又穿插著絕妙的幽默感,詼諧臺詞消解了超能力題材的架空感,帶來清新撲面的真實人情味。其實,這些只解釋了靈能成功的一半。類比銀魂等優秀的搞笑戰鬥熱血漫,靈能的出色沒有脫離這類作品的框架——我們仍生活在一個嚮往有趣與人情味的社會。這種嚮往其實建立在一個安寧和諧的環境底色上,溫飽無虞,未來可期,你我的人生畫卷伴隨著穩中向好的社會前景清晰起來,無論哪個角度看,機會仍在,冒險與邂逅都會如期而至。奇蹟的故事,很好講通。

但當時間線推向2022,站在這個節點來回顧此類作品,評論的視角已然改變,不經意間我們已深陷在各種泥潭之中。疫情改變了億萬人的人生軌跡,加之複雜的世界局勢向固有經濟產業帶來衝擊,各種資源紅利的衰減:奇蹟的故事,不好講了。我們眼看著現實的潮水漫向自身。

有趣和人情味還值得期待嗎?依然值得,但愈加殘酷的現實讓觀眾更慎重地思考其中的合理性。而不幸,靈能二期展示出的問題,是絕大多數acg作品的問題,那些有趣和人情味,不應該僅建立在情感的期待上,更需要考慮邏輯的合理,否則只會加重故事的虛無,削弱雞湯的力量。

我認為的雷點:

1.全員小天使的世界太過虛假,一場戰鬥嘴遁能讓所有反派都棄暗投明,整個世界壓根沒有壞人;

2.戰鬥也太過美好,所有戰損都能瞬間修復,所有死亡都是敵人幻術,打得毀天滅地,打完一秒回到歌舞昇平,主角連皮外傷都留不下,少年漫通病;

3.mob的善良來自他周圍充滿愛的環境,從家庭到校園到職場,無人不愛他,但當他流著流淚說自己也經歷過鈴木統一郎的孤獨痛苦時,這份共情顯得前後割裂;

4.靈能的底色是悲哀的,靈幻與mob,兩個社會邊緣人命運般邂逅,彼此救贖了對方,但也依然要經歷殘酷考驗,一次次直面黑暗過去和人性陰霾,一次次向現實發問:我是誰,我為何在這兒,我為什麼而活。可到了第二季,除了師匠回對這個議題進行了高光callback,mob經歷的其他情節全都消解了這個底色。可是,為什麼啊mob,因為你是主角,你就這麼走運嗎?怎麼遇到師匠之前,你的人生盡是黑暗;遇到師匠之後,你的世界只剩下一個個裝得挺凶,其實兩句嘴炮一個拳頭就轉頭開始愛你的好同志?這前後割裂的對比,讓作品的設計感過強,一個純淨鮮亮的童話世界,就等著一位少年用雞湯揭開它看似殘酷的面紗。套路和設計,只會消解趣味,讓人情味顯得虛假不可信。

寫下這段合理性分析,心情其實有些複雜。靈能二期於2019年開播,我卻用後疫情時代的視角對它進行現實主義批判,顯得苛刻與不合時宜;但另一個角度來說,我,一個與靈幻新隆年齡相仿的社畜,正如故事開場的他,身處懷疑童話的困局裡。很難想象僅僅兩年前,我還是一個極度追求有趣和人情味的人,疫情也好,社會錘打也好,時間迅速風化了那份熱情。在師匠回,失去徒弟的靈幻在生日這天,隻身回到常去的酒吧,平時自詡作為職業欺詐師,在此地狩獵弱者尋覓商機,當自己失落時,常客朋友們卻回饋他假酒、客套寒暄和趁機洗賣安利。靈幻在昏黃路燈下嘔吐,不是因為酒精,而是終於認清自己一無所有,只是一個在被社會逐步拋棄的弱者。這份苦澀寫實,太過驚豔,我在熒幕前差點哽咽。這是二期唯一打動人心的故事切片。

我對靈能二期的不滿,某種程度上或許是自己內心渴望的投射,期待有一種力量能帶我脫離和靈幻一樣的泥潭,而這種力量不應該是無成本零風險交易,不應該在嘴遁+爆種之後輕輕鬆鬆全身而退,連胸口的西蘭花種子都能意外替自己擋災。童話可以有,但我已經不再是受眾。

2022年,巨浪滔天或許就在門外。一時豪傑,多少轉瞬灰飛煙滅,有些劇變已勢不可擋。而人們活在魚缸中,看點小童話,苟在當下的安寧空氣中,不失為一種生活方式。但我還是選擇迴歸河川,在平庸蒼白中迎接真實的巨浪。

動畫信息

路人超能100第二季
中文名:路人超能100第二季
原 名:モブサイコ100 II
又 名:路人超能100第二季(臺) / 靈能百分百 第二季 / 靈能百分百2 / モブサイコ100 第2期 / Mob Psycho 100 II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3000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