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的核心在於人情味”是靈能給反英雄主義的最好答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6:38:12 作者:2666 Language

“魅力的核心在於人情味”是靈能給反英雄主義的最好答案 - 第1張

one老師是喜歡反英雄主義的人,反英雄主義的核心觀點就是一句話:這世界需不需要英雄,英雄是沒的好還是有的好?一拳裡討論的問題就是,英雄也是人,是人就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他們懲惡揚善行俠仗義,但常人有的問題他們也會有。斯內克欺負新人,龍捲自我中心,吹雪拉幫結派,黑金欺軟怕硬。除了力量,是什麼讓他們成為了英雄,這樣的英雄存在意義在哪,世界有沒有英雄的好?

對於少年漫來說,對那些擁有超能力,超智商的主角,作者們經常下意識地忽略掉一個事實就是——他們其實都還是個孩子,是沒有成熟世界觀價值觀的一個人。one老師喜歡反英雄主義,通俗點說,其實就是喜歡抬槓,那些熱血少年漫的主角你們沒青春期煩惱嗎,不走彎路?天生少年老成?我不信。對傳統的不容置疑的哲學信念發起挑戰正是解構主義的精神。於是有意地,他將mob設置成初中二年級的學生,也就是俗稱中二的年紀。

這個中二少年,自閉內向,不擅長學習體育,在班裡沒什麼人緣,唯一特點,就是有著可能是全世界最強的超能力。這個超能力給他帶來了什麼?弟弟因為自己的超能力而受傷,從小一直害怕,提防著自己。喜歡的女生沒有被自己的超能力吸引。琦玉是成年人,而且是內心強大對自己的價值觀深信不疑的成年人,他可以不受力量的誘惑,僅出於愛好成為英雄。對於mob,他沒辦法理解超能力的意義是什麼,在遇到師匠的第一句話他就說:我害怕我的超能力……

師匠在日文裡的意思是將自己的人生經驗傳授給弟子的人。在第一季結尾的時候,mob去找師匠時,說自己有超能力,很苦惱無法控制。師匠以為他是惡作劇,不過還是跟他說了,哪怕擁有超能力,你還是一個人類,把超能力看作一種特質,接受它,努力當個好人吧。mob眼裡泛光,在迷茫之後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他之後的一系列行為都是受這一價值觀驅動進行的,參加腦電波研究會,肉體改造社,努力成為一個正常的初中生,不去想自己有超能力的事情,作為一個普通人一樣活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裡師匠沒有給mob提說要正確使用自己的超能力,而是不要去使用它。因為在師匠也就是是在one眼中,這種超能力沒有比有好,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什麼的都是扯淡,在現實生活裡,能力越大,禍害越大。隨後的劇情也說明了這一觀點,從個人層面上說,芹澤因為超能力不被社會接受,mob因為超能力傷害到弟弟;從集體層面上講,比起像mob這樣的人,更多擁有超能力的人會因為天賦變得自私,不懂得尊重和與人相處。像將的父親一樣,將利用自己剝削,利用,支配的力量站在世界高處作為人生目標與意義,身懷利器,殺心自起。

“你們能做出這個罐子嗎?你們能養育出夾在三明治裡面的蔬菜嗎?剛才破壞的玻璃門,你們能自己修好嗎?中獎了再來一根的主意,用超能力能想到嗎?”mob指著塑料袋裡的飲料,三明治對在便利店搞破壞的爪成員說了這麼一段話。這話背後的意思就是說:你們雖然有超能力,但是你沒有為他人,為這個社會做出任何貢獻,反過來,你在用你的超能力搞破壞,破壞人們的勞動成果。你什麼都不是,你的存在價值還不如一個普通人。

“魅力的核心在於人情味”是靈能給反英雄主義的最好答案 - 第2張

魅力的本質在人情味,人都有缺憾,互相補足才是正道。mob有師匠,所以他沒有依賴和信奉自己的超能力,信奉力量的輝氣和小酒窩被mob教訓過,也就知道了自己的侷限,信奉超能力就是在信奉強權,而全世界最有超能力最有強權的人給他們上了一課,那麼在現實中,那些信奉強權和擁有強權和地位的人呢?

“魅力的核心在於人情味”是靈能給反英雄主義的最好答案 - 第3張

動畫信息

路人超能100第二季
中文名:路人超能100第二季
原 名:モブサイコ100 II
又 名:路人超能100第二季(臺) / 靈能百分百 第二季 / 靈能百分百2 / モブサイコ100 第2期 / Mob Psycho 100 II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3000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