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舟記的不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3:22:43 作者:王寒安 Language

編舟記的立意很棒,在動漫區算的上嚴肅。但是本動畫的不足之處還很多,本文將重點討論。

男主角馬締開始是一個不善交際的書呆子,這個設定很好,作者可以讓馬締通過詞典的編撰逐步學會溝通,這樣身為讀者的我們也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一個短篇想要塑造鮮活的形象,最好是讓主角經歷事情後發生改變。我一開始以為愛情主線是男主在編輯部從男二和工作中學會愛的表達,最後追求成功。結果沒幾集就撒了狗糧,使本動漫的真實性大打折扣。一轉眼,男主已經成為主任,交際水平也大為改善,我們無從得知轉變的過程,非常差評。作者也投機取巧似的跳過成長直接結局,你可以說是因為篇幅問題,但這樣會使觀眾一頭霧水。相當於我們不會這道題,偷看參考答案,但是答案上只寫了一個結果,證明過程略。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另一敗筆是“業”。我理解“業”這個詞表達的是一種工作上的使命感。以前我也看過敘述這一理念的電影《爆裂鼓手》和何夕寫的小說《傷心者》。這兩部作品的主人公捨棄了近乎所有的生活才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或者說事業。這樣的代價也讓我們知道了藝術與真理的可貴,令人動容。而本動漫隨提出該觀念,但完全給人一種輕描淡寫的感覺,大家就日常上上班,順便戀個愛,就完成了無與倫比的鉅作,對奉獻的唯一描寫僅僅是一筆帶過的十三年。這跟不不是“業”的本來面目。所謂“業”,必然有徹夜難眠的痛哭,筋骨疲憊的重擔,對意義與自我的懷疑。而本動漫更像是一個表現文字工作者的生活工作,在日劇般略帶緊張和雞血的日常中就完成了。並且十三年後的缺詞情節,沒有刻畫出任何人物的性格品質,反而讓我對男主的認真程度表示懷疑。

最後出彩的角色反而是配角,奶奶和男二遠比男女主更為有趣鮮活。

以上。

動畫信息

編舟記
中文名:編舟記
原 名:舟を編む
又 名:The Great Passage / 編舟記 動畫版
首 播:2016-10-13(日本)
IMDb:tt6142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