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時間、孤獨、和信仰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3:25:55 作者:Ling Language

《編舟記》動畫共11集,比我想象得要短,真人電影早幾年就看過,但是細節已經記不太清,只還記得大概的故事和主人公——主要講述了一個出版社的辭典編輯部(其實也只是少數幾個人)為了編纂一本叫做《大渡海》的辭典,十多年傾注心血,堅持不懈,最終成功做完編纂工作、使辭典順利出版的故事。

也是一個關於時間、孤獨、和信仰的故事。 用現在中國流行的主旋律話語來說,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也應該算是“匠人匠心”系列的吧……

但是,可貴的是,影片中並沒有煽情的民族熱血,也沒有什麼激動人心的號召口號,更沒有去給主角們努力鍍金和拔高高度,營造光輝形象……反而帶了些文藝紀錄片的味道,以辭典編纂本身工作的具體內容而逐漸展開,體現出不同的人以及他們的思想。又通過夢境和聊天的方式對語言和辭典的歷史、意義、演變等不斷進行探討,充滿詩意和深刻思考的話語,帶哲學感而又貼切易懂的表達,這部動畫帶給人平靜感、豐盈感,又給人親切感。彷彿一支黑夜中的蠟燭,靜靜地搖曳而又祥和溫暖,仔細看時,又忽覺光芒萬丈。

B 站上評分高達9.7,非常高的分數了。

一個關於時間、孤獨、和信仰的故事 - 第1張
一個關於時間、孤獨、和信仰的故事 - 第2張

動畫信息

編舟記
中文名:編舟記
原 名:舟を編む
又 名:The Great Passage / 編舟記 動畫版
首 播:2016-10-13(日本)
IMDb:tt6142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