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之外,我們談一種生活狀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3:30:13 作者:阿荔 Language

這部番可以說是我近幾年最喜歡的一部番,準確來說稱得上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最初也是朋友安利給我,說值得一看。

看過太多一波三折、情節跌宕的故事了,甚至於有一陣只有越新穎越曲折的故事才能吸引到我,編舟記卻像是撲面而來的一股清風,打破了我對於一個好故事的理解。

從全篇來看,這個故事無疑塑造了以男主為主的十餘年認真編輯詞典的“匠人”形象,令人尊敬,這也算故事的主旨之一了。之所以說之一,是因為我更加認為這個故事是在講述一種生活狀態。

故事開篇便是一個看起來有些遲鈍做事慢吞吞的人做著和他性格完全不相符,以他的能力完全無法勝任的銷售工作。而他在機緣巧合間,憑藉自己對於文字的敏感和愛好,加入了編輯社編輯詞典的工作中。日復一日做著沒有太多改變的工作,時間就如此流逝,一步詞典編輯十幾年,終於成就,往後看是無止境的修訂再版工作,潺潺如流水的生活卻令人神往,引人反思。

有多少人正如主人公一樣做著不適合自己的工作,還沒有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也許還有很多人還在尋找自己喜歡或是想做的事,但是如果已經找尋到,那麼像這樣不緊不慢地,依著步伐做著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時間在工作中緩緩流淌,緩慢卻又充實,不正是一種理想的生活?

事實上,我們很難聽到、感受到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也許忙碌了太久,跑得太快,我們沒能停下來好好看看書,好好面對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

每一天和文字相對的過程,是男主感到有條理身心愉悅的過程,是自己內心想要的。花十幾年,去編輯完一部字典,去成就一份事業,我想這是大多數人的理想。而我們大多數人,可能還在路上,甚至沒有找到方向。

真正理想的狀態,大概便像故事中如此,節奏是舒緩的,生活不一定是“波瀾壯闊”的,工作也許就是在重複和枯燥中度過,每一日卻是在紮實前進著,等哪一日回頭望去,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走了這麼久,這麼遠。這麼安心。

動畫信息

編舟記
中文名:編舟記
原 名:舟を編む
又 名:The Great Passage / 編舟記 動畫版
首 播:2016-10-13(日本)
IMDb:tt6142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