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原著與TV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3:45:25 作者:セシ♪ Language

黃景文幾百年前就給知識分子下了個定論:“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對於現代人來說,讀書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種自我逃避與自我標榜。愛讀書的人不一定就比愛打遊戲的人高尚多少。倒不如說大家都只是找到了一種消磨時間浪費人生的方式而已。只是隨著電子產品的泛濫,願意將一生浪費在讀書中的人越來越少,也就不足為奇了。
     作為一個自詡為還算熱愛讀書的人,最令我痛苦的事情莫過於讀書的速度永遠趕不上買書的速度。去書店的時間畢竟算少,絕大多數書都購自於網上書店。簡介、作者、出版社乃至裝幀都饒有興趣的書,買回來了讀不了幾頁便束之高閣,實在是有苦說不出。
     《編舟記》的動畫可以說全是我充滿私心的好球帶。人物原案是雲田はるこ,CV擔當有櫻井孝宏、神谷浩史、阪本真綾。每週溫潤如水的動畫更新結束後,本著對於喜歡的作品都要去咀嚼一遍原著的心理,我照例打開了雨林準備一鍵下單。鬼使神差看到一條評論:
     “ 在亞馬遜買的書沒有一百本也有八十本了,這是唯一一本不用理智憑興趣就可以讀完的書了,真正的好作家不論用什麼主題都能寫出引人入勝的文字,這個作家是天才。”
      花了一個晚上讀罷,無法更加同意這條短評了。

      動畫,乃至電影,這些影像創作是多維度的,音、像、聲重疊,很容易將觀眾帶入情景,進一步帶入作品中的情感。回到編舟記的動畫本身,將這一魅力發揮到極致的莫過於馬締第一次遇見香具矢的場景了。月光下的一見傾心,雖說夏目漱石的那句話早已用爛,卻的確是“今晚的月色真美”。
      讀原著小說,對我觸動最大的卻是西岡的人物塑造。太少太少的人能夠像馬締那樣遇到與自己可謂靈魂相契合的工作。絕大多數的我們都是西岡,平凡的畢業,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對自己的工作有著不溫不火的態度。但即使這樣的人也能在轉崗前創造屬於自己的奇蹟,也能真真正正稱為“大渡海”這片扁舟不可或缺的創造者。
      我們讀日語的小說,聽日文的音樂,關於奇蹟與努力的字眼總是分外多。在這種日復一日尋求工業穩定感的社會裡,大概每個人內心都還住著一個彼得潘。赤子之心在任何一個時代都不會過時,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共通的情感。這種渴望讓我們去嘗試飛翔,去嘗試跳出日常的囹圉,去在書裡獲得另一種層面的自由。

動畫信息

編舟記
中文名:編舟記
原 名:舟を編む
又 名:The Great Passage / 編舟記 動畫版
首 播:2016-10-13(日本)
IMDb:tt6142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