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動畫喚起了我對詞典的敬畏之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3:47:35 作者:耳邊蚊 Language

《編舟記》是2016年10月新番,改編自三浦紫苑原作的同名小說。這部小說還被改編為電影在2013年上映。我看的是動畫,電影只是瀏覽了一下,因為劇情是一樣的。

語言是一片海,人們要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就要渡過這浩渺大海。而詞典,就是幫助人們橫渡大海的一條船——這就是主人公馬締光也與前輩、同事要編纂的詞典《大渡海》名字的來源。動畫就是講述《大渡海》從立項到出版的過程。

動畫劇情偏日常,但始終貫穿著一條主線,就是《大渡海》的編纂。你看不到熱血澎湃,也沒有悲痛欲絕,但生活中的情感還是無處不在:馬締與林香具矢的愛情、西岡心態的轉變、松本老師的離世,節奏把握的恰到好處。如果你喜歡《夏目友人帳》這類作品,也一定會喜歡這部動畫。

這部動畫喚起了我對詞典的敬畏之心 - 第1張
這部動畫喚起了我對詞典的敬畏之心 - 第2張

編纂詞典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和時間來收集、選擇、編輯詞彙,還要考慮排版、紙張等,不像一些“暢銷書”可以馬上獲利,所以《大渡海》的編纂也遭到玄武書房局長的妨礙。但馬締在荒木退休、西岡調職後仍決心一人作業,並且對質量嚴格把關。比如在編輯完成、營業和宣傳也開始工作了的階段,發現漏掉了一個詞,馬締就決定重查全部24萬個詞條。《大渡海》歷時15年最終出版,此時松本老師已經去世了。

這種匠人精神才是《編舟記》最感動我的地方,我在日企工作多多少少也有體會。有一些人,他們想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很清楚為此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同時義無反顧地投身其中,直到達成目標。我敬佩,也很羨慕這些人。

還記得我用的最多的詞典是《現代漢語詞典(2002年增補本)》,從剛出版到2011年高中畢業。以前不知道一本詞典的問世是這麼多心血的成果,覺得一本詞典60元太貴了;現在覺得即使在那個年代,它也值這個價。即使以後電子詞典成為主流,這本《現代漢語詞典》也會一直放在家裡。

這部動畫喚起了我對詞典的敬畏之心 - 第3張

元旦期間,網上不斷有2016年各領域的回顧和總結之類的。但我重來沒想過做這件事,因為2016年的事我都忘記了,總結起來太浪費時間。《編舟記》是我2017年看的第一部動畫,希望在這本命年,我至少在漫評這件事情上能做到馬締的十分之一吧。

人生有多少個15年呢?

動畫信息

編舟記
中文名:編舟記
原 名:舟を編む
又 名:The Great Passage / 編舟記 動畫版
首 播:2016-10-13(日本)
IMDb:tt6142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