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聽爵士樂吧,”我的雙眼閃爍著異樣色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4:43:22 作者:LutataLuten Language

http://www.apollon-jazz.com/ 新OST會在每週放送的第二天更新
http://www.xiami.com/song/showcollect/id/10982223 個人整理用爵士合集

第一話:
分鏡做的不錯,龐大的製作陣容和卡司,凶殘的原畫幀數,看來是投入很多錢。能斷定這是部良心的音樂番,同學們可以放心追。推薦漫畫也要看,因為媒介不同,側重點也會有所不同。漫畫對人物心理描寫更加飽滿。動畫雖然滿足了漫畫所不能的聽感,但是在幾個地方有點莫名其妙,比如說千太郎向西見索要十萬,西見氣憤地說了聲可惡就起身跑走了。
“在夢裡的我超弱,被打的慘兮兮。正當我想我快不行要掛掉的同時,就有人來迎接我。是個有這像是國中生臉蛋的……”睡在天台樓道前迷糊中的第二主角千太郎錯看西見是天使,而西見“那一瞬間,好像是被光芒掩埋了一樣。”這裡兩人第一次相遇就是阪道上的阿波羅,這個故事的開始。
看第一話眼睛就溼了兩次。千太郎幫西見奪回天台的鑰匙,此時低音提琴的聲音響起,這一刻眼睛溼了,此時琴絃的震動從鼓膜一直延伸到四肢皮膚毛孔,肌立。隨即是鼓點的加入緊接著是小號。“骨頭與肌肉碰撞之後所發出的聲音……”這一段加入小號略顯得多餘與累贅,這聲音用鼓點和低音提琴交織來描述就足夠了。嘛,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漫畫中打鬥中的千太郎要比動畫中所表現的灑脫多了。第二次眼睛溼了是看著千太郎鼓solo,看著他握著鼓棒我眼睛都直了。這才是發自內心熱愛爵士樂的不良少年千太郎真正的姿態。“真是夠了...礙耳的聲音。這裡哪裡算是音樂。連一點纖細的碎片都找不到……這傢伙,用全身在述說著...音樂到底有多麼快樂……”
到這裡已經非常的清楚給出了兩條線索,兩位主人公所代表的階級群體。這是多麼典型的例子啊!西見出身中產階級,成績優異頭腦好,階級教育以及規矩堆砌的自負卻內向和孤獨;千太郎出身平民階級,散懶成績差,不良不拘泥...可以說兩個人是兩個極端。看!兩個人在鋼琴前吵架就覺得好玩,一個狂熱爵士迷野蠻人的演奏富有情感(smooth)但指法通篇錯,一個冷豔高貴少爺拘泥於完美卻演奏死板平淡(choppy)。一個對“高貴”古典樂是一臉嘲諷,一個覺得爵士只需要練練就能上手的小意思。屬於死對頭的兩人卻因此有了交集。熱愛音樂的兩人感性又孤獨敏感。
“這個人獨佔了天空灑下來的陽光,在我最討厭的上坡路情況的奔跑著。在這坡道的前方你到底看見了什麼?會死我從未見過的景色嗎?”
很期待故事會往什麼方向發展。
PS:西見在叔叔家彈奏的是Clair de Lune

題外話一:我看了一遍第一話匆匆寫下了之前的評論。後來又補了漫畫第一卷,動畫漫畫反覆看了有四遍。期間還順便找了一下Bobby Timmons的版本http://www.xiami.com/song/1044963 再對比一下Art Blakey的版本,不難找出為什麼AB版本會比寫下這首曲子的Bobby版本出彩和出名的原因。Boddy版的主線索是鋼琴,其餘樂器是補上主旋律的空白,錦上添花的效果;AB版本比起Boddy版結構上更為鬆散,但突出了每個樂器的音色特點,卻沒有大樂團合奏上出現混亂這通病。原本想找找Bobby給Art Blakey創作moanin'的背景,可是毛都沒找到。我這人有刷各種音樂類型盤的毛病,有些盤聽開頭拉到中間副歌高潮,再拖到結尾就能判斷這盤的質量。惟獨爵士樂會反覆聽幾遍再作評論。因為爵士樂在感覺和精神上增加了內心深處的空間。只聽一次是看不懂演奏人所講述的故事和心境。moanin'我聽到的是樂手在喧譁的人群中略帶放蕩和嘲諷的掙扎。或許真相並不是這樣。
在第一話結尾看到AB的唱片封面讓我把好幾年前的記憶從箱底翻了出來。當時我還不知道moanin'是AB最出名的代表作,也不知道這個樂隊。那個悶熱夏天裡把自己封閉在家裡的我一人蹲著某個現已關閉的爵士樂試聽站上一次又一次地點擊播放Are you real然後瘋狂地在網上查找信息,當然那時候信息還不如現在齊全,我什麼都沒找到。(查找了有4年才找到這張moanin',我激動地說不出一句話,手還顫抖著。那時的心情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題外話二:11區對爵士樂熱愛度和普及度是超乎了大多數國內爵士樂愛好者的想像。一提亞洲爵士樂廠牌就必須提11區的維納斯和GML,好像還有一個不記得了……。



第二話:
這幾天一直猶豫著怎麼寫這話的評論。第二話我先看了漫畫,再看動畫的時候就沒有過多的感觸。只好硬著頭皮寫下去吧。
動畫和漫畫一樣,一開始就是西見在研究著Moanin'的彈奏技巧,從未出現如此急躁和費盡心思去解讀,他過於追求完美所以一直糾結在樂理還總想著如何讓千太郎刮目相看,這樣好強競爭心態忽略掉了爵士樂最重要的自由精神。“含糊的和絃、切分音,還有獨特的重音...我自以為早已弄懂了爵士的特徵,在演繹出來卻如此艱難。”受框架的古典樂思維來思考擁有開放態度的爵士樂是處處見紅燈。
看上去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千太郎是個心思細膩的少年,西見的變化和努力都看在了眼裡。假裝誤闖還順手趕跑找茬的同班後對西見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別管額頭流血了,手指...沒受傷吧。”你就直率點走上去吧少年(笑)。
第三場淳兄終於出場了!一直想著諏少如何來演繹這位仁兄。好吧,這不是重點。在社團室的合奏是西見心理變化的一個轉折點。好久不見的成員一上來就用各自的樂器打招呼,在傳統樂隊中每個樂手都將音色音量等調整並溶合為一個整體;爵士樂恰恰相反,樂手們都竭力讓每件樂器都“站”起來。呼吸情緒等調整好後成員們馬上開始了即興演奏。這就是爵士的一大魅力,有些時候會以一個爵士樂手的即興演奏能力來衡量他的水平。西見坐上了鋼琴凳,緊張下僵硬的手指摁出乾巴巴的音符。“我說啊少爺,別戰戰兢兢的!彈錯也沒關係,別在意那種細節,你談就對了!”在千太郎的鼓舞下,西見漸漸打開並第一次領略到自由演奏的快樂。“用音樂敲響全身的感覺,真是愉快。這樣的感覺還是第一次。”這個時候最容易看到這個人所懷著如何的心情來演奏。
笨蛋就別想太多,爵士是隨性的。

[刪除線/]少年,誘惑暗戀的少女就請記得把眼鏡摘下來,如果摘下來的那張臉不是美少年就請忽略這一句。[刪除線/]這部動畫裡OST佔了一定的比例,沒有音樂來烘托氣氛就顯得動畫力度有點弱,估計是自己看漫畫先入為主的原因吧。對比了一下覺得前半略亂刻畫細節上也有點倉促,OST顯得有點可有可無(誤)。第二話動畫後半段三人外出遊玩的氛圍和漫畫中的很貼近,看來編劇在編寫腳本的時候對這裡是有想法的,同時這也有聲優的功勞。西見對律子懷抱著愛慕的獨白,我心下說著“啊,讀漫畫的時候所傳達的就是這樣的心情。”
漫畫第一卷的時候就大概知道是怎樣的一條有去無回的單戀線。閱讀最後幾頁千太郎對百合香一見鍾情的分鏡,當時想著這故事真特麼虐啊,雖然不知道之後故事發展如何(在B站開彈幕觀看估計就被劇透的差不多了吧),就覺得這故事後面會越變越虐。動畫在這鏡頭上也沒有掉以輕心,稍微加強節奏點了一筆把我給虐了,然後馬上放ED在我虐點上又踩了一腳。
真討厭,夏天我改留中分頭好了。


———✄—傳說中的片段分界線————
不打算講什麼是爵士,不同類型的爵士樂有哪些代表人物和名家…這些能在網上查閱到的信息。也不打算解釋故事的年代背景,西方帶來的文化衝擊與相結合什麼的等等
本人只是個爵士愛好者,且對動畫知識等一竅不通。目前是想著看完一話記一話觀後感,順便重溫一下爵士盤。等12話食完後,再把這些片段連接起來寫一篇完整的評論。

歡迎同好討論糾錯。還請高抬貴手少噴。

動畫信息

阪道上的阿波羅
中文名:阪道上的阿波羅
原 名:阪道のアポロン
又 名:Kids on the Slope
首 播:2012-04-12(日本)
IMDb:tt23413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