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洪流下的堅守與仁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4:44:26 作者:拓蕪 Language

一直琢磨著這番的名字到底是個什麼意思。摻雜著五個人的愛戀,op裡逐漸露臉的只有四人。結合英文譯名,kids on the slope,那就只能是四個還在上學的高中生了。希臘神話裡,阿波羅追求達芙妮而不得。劇情上,四人不到最後一刻都是求而不得。

故事始於1966年的日本。少爺轉學到了九州小島。彼時的他,孤僻又緊繃,說話緊張時甚至想嘔吐;家境不錯,同時又寄人籬下;思念著父母,為了更靠近父親,還學了鋼琴。

無論東京的學生運動和其他政治活動進展到哪種地步,鼓舞人心也好,風聲鶴唳也好。彷彿都與這個小島無關。

常常陷入“一無所有”情緒的少爺羨慕甚至嫉妒著有兄弟姐妹環繞還有律子愛慕的千。可他又是那麼小心翼翼的維護著這複雜的感情框架,少爺最早發現了所有人的愛戀對象,也希望儘量不讓任何人傷心。真是難得的雙商偏高的男主了。

千具有渡邊作品最有代表性的男主特徵:擅長打架,又帥又糙,不稀罕主動提及自己的過去。

就是這麼一個人,在少爺失控時,也會低下頭雙眼無神,喃喃自語:“我在家裡沒有立足之地。”家人的誤會,不受待見的混血身份,何嘗沒有讓他感到痛苦呢?

能成為密友的人,總會有極度相似之處。爵士讓少爺和千消除對彼此的固有負面印象,自身家庭的缺失讓他倆走得更近,這種情況下,少爺對千在意到了極點。失去過的事物一旦擁有了,會抓的更牢。所以少爺剛開始完全接受不了千去給搖滾樂隊幫忙,更敏感到了發現千的狀態不對,守在屋外看他會做些什麼。

不到三年的相處相守,讓這三人都有成長。少爺緩慢的融入班級;千也學會了說“對不起”,不再隨便打架;律子勇敢面對自己的心意和少爺表白。

一直被少爺厭惡的漫長阪道也因為這些人而充滿歡聲笑語。

小島再怎麼與世無爭,也逃脫不了歷史的洪流。淳哥就是其中的連接點。淳哥才華橫溢,能打架,長得帥,還有不同於其他四人的政治追求。百合香愛上淳哥意料之中。

百合香不同於傳統大小姐形象。能勇敢面對自己的心意,並且大膽追求:一見鍾情後給淳哥寫了一大堆信。面對頹唐的淳哥,毫不猶豫剪短了象徵大小姐的柔順長髮。百合香流淚的臉倔強動人,幸好幸好,淳哥終是帶走了她。個人覺得這條線最感人。

親情上,少爺找到了自己的母親,母親依舊愛著他,父親也來看了少爺。一直誤會著千的家人也戒了酒回到家。他們和家庭都有不同程度地和解。

66年左右的日本,搖滾興起。好似兩個時代的變遷,歷史向前推進著。八年後星兒成了人氣爆棚的搖滾明星,也沒忘爵士帶給他的震撼。

同樣的八年後,少爺成了醫生;百合香還和淳哥一起,懷了孕美麗如初;重逢的千也被孩子們環繞著;律子想必也成了老師。

漫長的青春過後,大家都得嘗所願,還能重逢。

真好。

動畫信息

阪道上的阿波羅
中文名:阪道上的阿波羅
原 名:阪道のアポロン
又 名:Kids on the Slope
首 播:2012-04-12(日本)
IMDb:tt23413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