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6:01:45 作者:吳吳吳吳亦惜 Language

     前幾年這番跟巨人一塊出來的時候,我只是抱著“追得好辛苦不如找點別的看”的心態點開它的。我不喜歡那種慢悠悠的日常番,但第一集給我的衝擊太過強烈,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日常也可以如此不“日常”。
     《喪女》全稱長得跟電線一樣,作為一個從百變小櫻入宅的人,我首先仔細觀察了它那可謂奇葩的多變畫風,老實說除了後來的《寄生獸》,我從沒見過哪部番的主角的畫風能有七八種之多,從萌系日常風到唯美清新範,從素描油彩繪到天堂畢加索,黑木同學在不同情境下以不同的方式,同樣的恥度,配合高超的顏藝技巧,向世人展示了生活中最悲傷的一面。
     先來看看主角,黑木智子,我要花五秒才能回憶起她的全名,字幕組的惡意在那一個個的“小喪”裡顯露殆盡。其實第二集香菜出來的時候,我才確信,這番裡唯一有配角臉的,可能真的只有女主了。自帶喪心病狂表情包,黑木同學有著與堪稱低能的社交技巧形成鮮明比對的極度瘋狂奔放的內心世界,這個在番裡的表現形式很特別,多是在女主臉上開一個小窗,裡邊的扭曲表情與外部的鮮麗色彩碰撞,有時也用窗子的倒影表現。說到窗子我必須得說,黑木前邊的位子就是所謂的“主角座位”,看來作者也沒打算讓這劇像很多勵志番一樣走向,我看到第三集就估計到完結黑木同學也不可能變成正常人。
     因為真的病入膏肓了啊!
     黑木同學的病應該是從小落下的,小時候她尚能與家人和和睦睦,姐友弟恭,母慈女孝,但現實中這樣的孩子往往比較內向,非我等三歲上樹五歲偷糖之人能比,內向者有無數條適合自己的路子,但她偏偏走上了最奇葩的那條。這裡邊自然有少女遊戲的功勞,也只有黑木這樣的小孩才會把遊戲的he當成人生的必然方向;父母也是管得太鬆,她如果在我朝估計只會被逼著唸書,也許十年後二次元又多了一個學霸。
     再看看香菜,初中的香菜跟黑木是一個戰壕裡的戰友,但從劇中不難看出她是一個本性溫柔但容易受人影響的女孩子,黑木說要當軍火販子她信,黑木要去天台裝逼她跟著去,天台也容你們撒野?那是誠哥戰鬥過的地方!總之香菜上了高中總算脫離了黑木的影響,走上了女主之路,還奪得了“補刀之王”的稱號,真是漂亮的逆襲。作為fff團的一份子,我也真心感到高興。
      黑木同學的高中生活,在我看來已經達到了她能達到的最高幸福度,同學都是好人,老師也沒有偏袒任何人,一切都是那麼正常,不正常的只有女主而已。不過也只有不正常,黑木才能把所有理想與希望押在一張不知下落幾何的申請表上,才能頂著一頭螞蟻用可樂洗臉,才能拿著一張量產型畫像滾來滾去。這麼看她其實非常不成熟,任何稍微有點經驗的人都明白輕易寄下滿腔希望可能得到的失落,但她就是這麼不張記性。於是無數次,她的歡欣隨著高天白雲飄向未來,輕快的音樂似乎預示了光明的結局,而後慘烈的必然收梢溫柔地降臨,同時大招吟唱完畢,召喚畢加索。
      儘管記憶力爛得一比,黑木同學卻在腦洞之道上有著驚人的成就,雖然我看過裡番無數,本子一堆,也不能在一個握手的時間裡腦補出十幾種不同屬性的萌妹子,但黑木做到了。如果黑木智子參加了第五次聖盃戰爭,衛宮土狼就可以回鄉下種地了。她的幻想已經達到真幻合一的水平,這不是區區中二病可相比擬的境界,而是打破次元疆界後才能得到的力量。
      妹控有德國骨科,中二可以談戀愛,喪,至今無有效治療手段。
      於是黑木同學只能獨自走上康復之路。
      嚴格來說她還是有幫手的,比如學姐,比如弟弟,比如那個被她嚇跑了的可憐小哥,他笑的樣子至今留在我的腦海裡。學姐天使不用詳述。同時弟弟卻更加真實,雖然姐姐沒胸沒臀卻喜歡對自己性騷擾,沒心沒肺害得自己發燒,為了感冒跑來照顧自己也是偷工減料,但他除了咆哮之外,最終還是忍受了姐姐的無盡黑煙負能量。要我在麥當勞看見了自家姐姐搞得跟藍藍路一樣有殺傷力絕對會當場變身金館長,所以更覺得黑木志貴跟夏目貴志一樣善良。
      總之黑木同學並不是真正的宅,她只是被迫將自己的世界壓縮至自家房子裡,我們這些自願宅看了都紛紛表示不忍,fff團員放下火把的機會少之又少,但如果黑木將來有了男朋友,我們真的不燒。
      孫文先生有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如果一季十三集就能讓黑木有很大進步,這部番的真實性會大打折扣。以前我花了一年天天抄才把那爛字改得稍微好一點,何況是做人。

動畫信息

不管我怎麼去想我不受歡迎這件事都是你們的錯!
中文名:不管我怎麼去想我不受歡迎這件事都是你們的錯!
原 名:私がモテないのはどう考えてもお前らが悪い!
又 名: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 / 喪女 / WataMote
首 播:2013-07-08(日本)
IMDb:tt2963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