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the moon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9:49:27 作者:不沸 Language

As the moon, so beautiful. 這是《月色真美》的英文名字,我很喜歡。這部動漫給我最大的體驗是美,場景很美,節奏很美,情緒很美,情愫也同樣很美。雖然提醒著自己不應該以評分來看待一部作品的高低,但是看到《月色真美》不低的評分,還是有一種自己認可的作品被大家認可的欣喜感。我認為,或者說我希望,這部作品的取勝之處不在於日式清新,而是東方式少年戀情的真摯、可愛、細膩、寫實,由內而外地沁人心脾。

As the moon - 第1張
OP 櫻花雨

第一話就被OP開頭那段櫻花雨的場景驚豔了,雖然之前在不少優秀的的動漫裡看過不少令人心動的櫻花雨場景,但怎麼說呢,《月色真美》開頭那段櫻花雨從小橋流水到校園裡滿地落花中,少年少女踏著花瓣邁入學校,在學校公示欄那裡看分班信息,自然得不能更自然,好像也能把觀者拉進那個恬淡芬芳的時代和場景裡。

《月色真美》裡有無數美好的小細節可供人細細品味,我在寫這段文字的時候,不能想起令我動容的所有細節真是遺憾。茜和小太郎兩家在同一家餐廳吃飯,他們倆發現了彼此卻不打招呼,後來雙方父母打了招呼,兩人也只是覺得尷尬,茜甚至告訴小太郎“今天的事,希望你別去學校裡亂說”,讓我想起初中時代的確是很討厭在父母陪同的情況下,在校外遇見不相熟的異性同學,總覺得異常尷尬。還有在餐廳裡茜和小太郎去拿飲料的時候,小太郎明明想選Fenta,卻在面對同齡女孩子要表現的更成熟的虛榮心作祟下選了冰咖啡(並不認識日文那應該是冰咖啡叭),後來自己覺得咖啡實在是苦。這個小細節讓我覺得小太郎真實而可愛。還有在大輔哥哥的書店裡,小太郎先瞄了一本雜誌幾眼,最後選了太宰治的《女生徒》,大輔哥哥笑著拿起那本雜誌說:“這是附贈,多看一些各種類型的書吧。”這個細節充滿了溫暖的人情味兒。

As the moon - 第2張
月下告白

當然,要說令人心動的場景,月下告白無疑是其中一處。男孩和女孩月下靜坐,先是沉默不語,各自臉紅心悸。男孩心中默想:把「I love you」翻譯成「月色真美」的是太宰治還是夏目漱石啊?“月色真美啊”卻被女孩笑著毫無防備地說出。然後,有風吹過。廟會和川越祭的描繪也異常出彩,廟會的風鈴和茜的浴衣,他們一起吃的薯願,川越祭戴著面具伴奏看上去跟平時容易害羞的寫小說的靦腆男生一點也不一樣的小太郎,和在那一片燈火絢爛,人聲鼎沸中落寞哭泣著離去的茜,戀情裡的崎嶇和刺痛,也被表現的極富美感。

然後就是貫穿整部動漫的文學作品和作家,當然最矚目的要數太宰治和夏目漱石了。《月色真美》每一話的名字都來自於一部文學作品,這也是有幾話的名字格外有詩意的原因。小太郎很喜歡太宰治,在面對各種情況的時候,總是能想起太宰治書中的話來安慰或為自己解惑。很遺憾在看這部動漫之前沒能把太宰治等人的作品拜讀一遍,這些貫穿其中的作品和作品中的字句給《月色真美》增加了美感,不是矯揉造作,每字每句在小太郎所處的情境之下,像泉水融進月色一樣融進情節裡,不可思議地貼合,煥發出屬於《月色真美》的光彩。在想,如果讀過原作品,所感受到的美會不會有提升呢?

與主角不相交的配角們的戀情刻畫多在小劇場和SP裡,富家女節子和滿腦子只想為愛鼓掌的永原這一對;永遠猜不透女孩心思的稻葉和早熟又機靈的美羽這一對;表面強硬卻總是被情話嗆到的心咲和過分狂妄卻很會說情話的金子這一對;當然,最喜歡反差萌的涼子老師和古靈精怪的浪漫這雙向暗戀的一對;愛幻想的櫻、總是受體重困擾的小笠原大地意外好笑,還有小太郎的父母意外可愛。形形色色的角色和戀情,展示了戀愛的很多種形狀。每兩個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就像世上的樹葉一樣,永不相同。

As the moon - 第3張
ED 牽手

《月色真美》的ED是為數不多的我細細看完的ED,那種有點版畫和浮世繪的質感本來我就很喜歡,加上貼心的LINE的交流對話,從不牽手到牽手的逐漸靠近,從月缺到月圓的時間遷移,美得讓我挪不開眼睛。最後一話的ED表現了茜和小太郎從異地相隔到結婚生子的整個過程,一幀一幀,有笑有淚,有吵有鬧。《月色真美》展示的戀情,有月下清泉的純淨溫潤,也有人間煙火的安穩細微,當真是美。倒不是羨慕作品裡的戀人,而是看到這樣的美好,由衷地愉悅。

As the moon - 第4張
ED 茜與小太郎
As the moon - 第5張
ED 月缺到月圓

(P.S.

真的很喜歡涼子老師和浪漫這一對哦希望他們有好的結局嘻嘻嘻;

涼子老師的聲優東山奈央唱了這部動漫原聲帶很多首歌,蠻好聽的;

本部動漫和Angel Beats 讓我從此以後很是尊敬岸誠二老師。)

動畫信息

月色真美
中文名:月色真美
原 名:月がきれい
又 名:As the Moon, So Beautiful
首 播:2017-04-06(日本)
IMDb:tt64727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