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光皎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20:17:38 作者:YiQiao Language

---------------------------------31.July.2017

由岸誠二監製的《月色真美》,可以說是2017年4月季中評價最好的幾部動畫之一。動畫講述了國中生安曇與水野青澀的初戀經歷,故事節奏不快,戀愛過程中的小心思與小事件細膩而真實地被一點點呈現,清淡似身邊生活。

男主角安曇小太郎是個希望成為作家的普通國中三年生,他熱衷閱讀和寫作,也有些中二地總喜歡暗自唸叨太宰治的文句。女主角水野茜是校田徑部的種子選手,她熱愛奔跑,卻總因為比賽時他人的注視而緊張。

關於主人公們各自的細節刻畫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到感同身受。像安曇會興奮地把自己房間裡的燈線當做沙袋,會開心地騰空蹬自行車,會氣憤地往嘴裡塞丸子,會緊張地和水野說話而破音。像水野,會不安地蹂躪小紅薯掛件,會侷促地不敢對視,會笨拙地手織圍巾,會吃味地耍小脾氣。不善言談的男女主角也通過LINE這樣的社交應用在放學後漸漸多了接觸,私密表達內心所想,對錶情包的搞怪使用和對回覆的望眼欲穿,像極了這個時代的戀愛。至於安曇將兩人經歷寫成小說在網上投稿的行為,我認為以親手創作的作品表白,這近乎創作者的最高浪漫。

“幸福感這種東西,會沉在悲哀的河底,隱隱發光,如砂金一般。”太宰治這樣說過。看著兩個內向又害羞的人從對視都臉紅到許願永遠在一起的種種,很容易不自覺地對這兩人產生極強烈的代入感。在情緒累積到爆發的最終話裡,大喊出“我喜歡你”的安曇,似乎化身成過去某一時刻勇敢的自己;面對表白哭泣到不能自已的水野,也像自己。這些製造幸福感的共情部分可能是這部作品最漂亮的地方。

動畫在十五歲的初戀與長期異地戀的設定下,依然給出了“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完美結局,真是很讓人憧憬單純真摯的戀愛啊。

用作標題的“月色真美”,一般認為來自夏目漱石,這句關於“我愛你”的和式翻譯幾乎已成告白暗號。而在這部作品中或許是可以延伸為兩人心靈相通的默契。如劇終段,安曇與水野二重唱似的獨白——“我喜歡的人也能喜歡上自己,我認為這就是奇蹟。”

----------------------------------------------------------------------------

以及 超想看園田老師和浪漫的番外啊(*❦ω❦)


#本文整理收集於微信公眾號“一瞧ONELOOK ”(onelooker44),歡迎關注。

動畫信息

月色真美
中文名:月色真美
原 名:月がきれい
又 名:As the Moon, So Beautiful
首 播:2017-04-06(日本)
IMDb:tt64727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